AGC中国落地两条技术生产线 上田敏裕:希望中国工厂引领世界

卢谦2020-11-03 21:14

卢谦/文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举行,素有日本“玻璃大王”之称的AGC(原名旭硝子)已经准备好了今年在中国舞台的亮相。

“参加进博会,一是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看到中国市场之大,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在中国最具开放性的舞台上,向全世界展示AGC的技术实力。”连续第三年参加进博会的AGC集团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透露,今年将准备近二十款涉及5G、半导体、轨道交通等围绕“新基建”主题的展品参展进博会。

在新品亮相之前,AGC在中国市场投资的两大重点项目刚刚落地。分别是位于苏州工厂的3D曲面复杂形状车载显示器盖板玻璃生产线,以及AGC深圳显示器公司与其客户深圳市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CSOT)的合资项目——第11代TFT-LCD用玻璃基板生产线。

其中,苏州工厂的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行业先进的大型3D和复杂造型的车载盖板玻璃量产线。

上田敏裕坦陈:“这项技术目前在汽车市场的份额并不大,市场尚处在爆发前夜。”但AGC在长期制作汽车玻璃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厂商对于车载盖板玻璃的形状要求愈加复杂,面积也越来越大,电动汽车、智能汽车等新式车型的不断迭代,也催生了对汽车玻璃的更多需求。

“我们常说的汽车玻璃是指挡风玻璃,这是普通的汽车玻璃业务。”上田敏裕进一步解释称,以苏州工厂新的生产线为例,AGC拥有的电子玻璃生产技术(手机、电视等液晶基板玻璃)与汽车玻璃形成较好的融合,加上更多车型在智能互联方面对于电子触碰技术的要求,AGC自身在氟化学领域的技术,为新型的车载盖板玻璃提供了触控操作时的防指纹处理。

尽管市场尚未爆发,上田敏裕已经给出判断:“很多海外车企的下一款高端车型都会有AGC的新产品在里面,我们已经拿到了很多订单。”目前该公司已经拿到以德国三大车企为代表的欧洲市场高端车型订单。

“我们把最先进的技术落地中国,希望我们在中国的工厂能够引领潮流,带动全球市场。”上田敏裕说。

从将产品带到中国,到地产地销,再到如今在中国落地大型复杂造型车载盖板玻璃产线、建设世界上最大尺寸的液晶玻璃基板第11代工厂,AGC在中国的事业正在从产品的市场覆盖向技术含量更高的方向发展。

自2017年来到中国后,上田敏裕持续推进AGC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在2019年由商务部发布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中,AGC投资中国的案例有这样一句话:“未来有必要加强在中国的开发功能。”

“中国的创新能力非常强,我们要在中国市场进行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技术的开发。”上田敏裕告诉经济观察网。

实际上,去年AGC已经计划,将位于日本东京的AGC协创空间(R&D中心,AGC开放式创新的聚集地)和准备在中国建立的研发机构合作,建立一个以开发新材料产品为主的R&D中心(Research and Development)。作为该计划的第一阶段,AGC今年在苏州设立了创新实验室。

“未来还会有更多的R&D落地计划。”上田敏裕表示,这只是第一步,未来会继续强化在中国的R&D研发功能,实现全面包含开发、试做、评价功能的研发机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