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暂缓IPO”身后事:概念股应声下坠,战配基金紧急公告安抚持有人

周一帆2020-11-04 20: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一路狂奔的蚂蚁集团IPO被紧急刹车。

11月3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因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总经理近日被有关部门联合进行监管约谈,蚂蚁集团也报告所处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根据相关规定,并征询保荐机构意见后,上交所做出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的决定。

随后不久,蚂蚁集团在港交所亦公告表示,其H股也将推迟上市。

受此影响,11月4日蚂蚁概念股全天跌幅居前。当天阿里巴巴(9988.HK)跌7.54%报收277.2港元,云锋金融(0376.HK)跌5.42%,报收3.49港元。A股市场上,蚂蚁金服指数收跌2.3%,君正集团(601216.SH)逼近跌停,东港股份(002117.SZ)、千方科技(002373.SZ)、中国人寿(601628.SH)等多股跌超5%。

粤开证券研究院负责人康崇利认为,蚂蚁集团此次上市进程暂缓是根据注册制相关规定,要求市场各个参与主体在提高企业透明度和信息披露程度方面付诸实际行动,其根本目的是维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反映了监管机构保障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以及维护投资者利益的态度。

“就市场方面而言,考虑到蚂蚁集团的高估值和巨额打新冻结资金,暂缓上市将有效改善资金流动性,而对于其他正在寻求IPO的金融科技公司,可能会考虑进行重新估值,并根据最新监管要求完善自身信息披露。”康崇利告诉记者。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马云被四部门约谈的11月2日晚间,央行与银保监会共同发布了《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时间为期一个月。

广发证券分析师倪军表示,《征求意见稿》对金融委会议加强监管的会议精神做出政策细化,核心是约束互联网小贷公司杠杆率;同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也撰文关注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预计是为未来对“花呗”等类信用卡产品“同类产品一视同仁”监管规则做铺垫。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蚂蚁集团旗下有两张小贷牌照,分别是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及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指出,大多数互联网公司贷款模式已由自主放贷+ABS模式转变为以助贷模式为主,联合放贷为辅的贷款模式,实际上,当下蚂蚁集团中负责助贷业务的两家子公司净利润远高于两家小贷公司。未来受联合贷出资比例限制,预计头部互联网公司将加速向助贷模式转型或利用消金牌照放贷,影响较小;而中尾部公司转型助贷或受限制,约束相对较大。目前政策仅对联合贷款设限,未来在助贷模式上的监管值得关注。

根据公开信息,蚂蚁集团已于11月4日在港交所公布了退回申股款安排,其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股款将不计利息分两批退回。其中,第一批为2020年11月4日就全部或部分不获接纳申请发送白表电子退款指示/寄发退款支票/退款;第二批于2020年11月6日就全部申请(只限于第一批退回项下尚未退回部分)发送白表电子退款指示/寄发退款支票/退款。

在港股已经着手启动退款的当下,A股如何处理打新股款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方向。此外,在国庆节前已经发行的5只可参与蚂蚁战略配售基金的动向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对此,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向记者指出,上述5只基金的户均规模都不高,且远低于1万元,户均最高的为6372.08元,最低的为3819.61元。这些户均数据表明大家在追热点的时候,总体上较为理性。同时,因蚂蚁集团最多只占该基金资产的10%,按照现价,如果该股票出现1个跌停板,该基金的净值理论上只损失1%,以此类推,或正或反。实际上,如果基金所持有的其它股票做的好,就完全可以忽略该股票。

目前,5只可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基金——创新未来基金已发布紧急公告表示,因蚂蚁集团暂缓在A+H上市计划,创新未来基金中原计划战略投资蚂蚁上市的部分也相应暂缓。但基金均已成立,基金运作不受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