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加银首席经济学家钟伟:国内资产价格具有温和上行机会

洪小棠2020-11-05 19: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资本市场正在受到美国大选、宏观货币政策的微妙变化,以及可能正在对市场产生影响的第二波疫情冲击,而投资者对接下来资产配置的方向正在更加重视。

近日,在民生加银基金举办的养老金融与资产配置论坛上,民生加银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钟伟表示,中国资产价格可能会和西方国家资产价格的运行轨道“分道扬镳”,西方国家将面临资产价格下行风险,而中国则具有一定的温和上行机会。

而具体到不同大类资产,钟伟的看法也不尽相同,例如其认为黄金的持有机会不易把握。

“黄金是从35美元涨了大概57倍左右,年化的复合回报水平居然高达将近5%,非常可观。如果看30年,黄金涨了6倍多一点,也是相当不错的。”钟伟表示,“但是黄金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仍然是很难把握的一种产品,比如最近10年黄金的复合回报是零,因为2011年黄金的高点跟现在是差不多的,所以今年炒黄金挣钱的人他们的代价是过去十年被套牢的,它的牛熊周期太不稳定了。”

与此同时,钟伟认为长时间的超低利率、负利率环境对于债券投资也并不有利。

“上个世纪美国长债的投资收益年化复合大概在3.5到4,短债是2.5%,采取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政策后,长债跌破了3,短债略微高于0。”钟伟说,“这个配置价值是很难让人理解的。”

相比之下,钟伟更加看好国内权益市场的机会。

“如果我们看一下社保,去年全国社保的收益超15%,这是去年社保给出的收益水平,主要还是来自于权益。”钟伟表示,“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的确定性越来越强,尽管没有特别强的周期波动,但是边际上改善的波动越来越强,应该说这轮市场还是有机会的”

“疫情没过去,尤其是欧美没过去。但经济衰退我们也不要想象那么悲观,日子的确不好过,欧美的日子比我们难过,我们中国经济的中长期的增长是温和向下的,短期今年看明年同比的增长是不错的,环比的增长的复苏是在慢慢的收敛的。”钟伟表示。

钟伟也指出了一些不利于资产价格的因素,例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收紧预期可能对资产价格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

“如果我们看到整个的财政货币政策,应该理解明年货币政策很难维持今年的水平,明年的货币政策是稳利率强汇率紧流动性,所以增长和宏观政策的搭配可能不太有利于资产价格。”

“如果从大类资产来看,作为一个中长期资金配置,从现在来看3年、5年,我觉得最值得配置的肯定是权益,权益当中尤其偏向于科技和成长,其次值得配的是非标,尽管非标的池子越来越小。”钟伟表示。

“总体上来讲,看起来明年的债券市场的机会不太多,信用债又会面临新一轮的风险。”钟伟表示,“商品这块我个人也不怎么看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