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地方财政科技拨款“基础研究”科目支出悄然翻了十倍

张锐2020-11-06 09: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广东省日前公布的《2019年广东省科技经费投入公报》透露出一个变化,在全省地方财政科技拨款中,“基础研究”科目的支出同比去年增长了1025.2%。

根据附注解释,基础研究指,为了获得关于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识而进行的实验性或理论性研究,它不以任何专门或特定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

“以前,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再创新等三大创新模式中,广东偏重后两者。”11月5日,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过去认为原始创新应该由“国家队”集中的北京、上海来承担,现在深圳经济实力壮大了、产业升级到了一个高质量发展水平,重视基础研究是水到渠成。

此前,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邓永旭解读《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时表示,我国基础研究占比(6.0%)与发达国家普遍15%以上的水平相比差距仍然较大,研究与试验发展(以下简称R&D)产出多而欠优的现象亟需改善。

“基础研究”获财政科技拨款翻十倍

10月29日,广东省统计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联合发布《2019年广东省科技经费投入公报》,内容包括R&D经费投入和全省财政科技支出情况。

根据附注解释,R&D经费指,统计年度内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包括实际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的人员劳务费、原材料费、固定资产购建费、管理费及其他费用支出。

2019年,全省共投入R&D经费3098.49亿元,比上年增长14.6%。其中,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4.6%、8.0%和87.4%。

2019年,全省财政科技拨款额为1168.79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3.0%,占当年全省财政支出的比重为6.76%。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全省地方财政科技拨款分类科目中,基础研究支出有较为明显的变化。

《2019年各分类科目财政科技拨款情况》显示,基础研究科目支出,从2018年的4.65亿元,增长至52.30亿元,同比增长1025.2%。同时,《2019年各经济区域财政科技拨款情况》则显示,89.6%的政府财政科技拨款在珠三角地区,合计1047.40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1.2%。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李罗力曾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访问时表示,中国现在的科技研发乃至创新,主要还是一个加持性的和应用型的创新。中国和许多国家一样,大部分的研发成果都还是在这些原创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先模仿、学习,然后做应用性的创新和边界上的拓展。就中国原有的科研布局来讲,我们国家著名的科研机构和著名科研类大学几乎都部署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西安这些原来的中心大城市。

“这些年深圳的基础研究异军突起,显然是走了一条新路。”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认为,深圳从重视应用研究到兼顾基础研究。同时,深圳也充分利用市场化。“深圳的很多研发都放在企业,这与高校众多的广州等城市不一样。而且,深圳的高校建设热潮是国际化合作,重视市场化项目,这样就把基础研究与市场化、产业化结合起来了。”

公报亦显示,尽管基础研究科目支出有较大增幅,但整体占比并不算大。其他科学技术科目支出合计为590.62亿元,占全省财政科学技术支出的50.5%,比重最大;其次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384.53亿元,占全省财政科学技术支出的比重为32.9%。

此外,在基础研究支出增加的同时,应用科学和社会科学两项科目支出,从12.83亿元、16.76亿元降至5.06亿元、5.0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60.5%和69.6%。

北上广深科研投入哪家强?

今年8月,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邓永旭就《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解读表示,从国际比较看,2013年以来我国R&D经费总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二,与美国差距逐步缩小,R&D经费投入强度(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已接近欧盟15国平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R&D经费投入超过千亿元的省(市)有6个,分别为广东3098.5亿元、江苏2779.5亿元、北京2233.6亿元、浙江1669.8亿元、上海1524.6亿元和山东1494.7亿元。

《2019年广东省科技经费投入公报》显示,2019年,R&D经费投入分地区来看,依次为深圳1328.28亿元、广州677.74亿元、东莞289.96亿元、佛山287.41亿元、惠州109.356亿元、珠海108.31亿元。

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R&D经费投入均是在千亿以上,但广州仅为深圳的一半。

同时,从《2019年广东省科技经费投入公报》公布R&D经费投入强度情况来看,深圳为4.93%、珠海为3.15%、东莞3.06%超过平均线。平均线之上没有广州。

广州市统计局公布的《广州统计年鉴2020》显示,2019年,R&D经费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为2.87%。

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上海统计年鉴》显示,2018年,R&D经费支出相当于上海市生产总值比例为4.16%。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北京统计年鉴2019》显示,2018年,R&D经费内部支出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为6.17%。

邓永旭亦指出,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2.23%)与美国(2.83%)、日本(3.26%)等科技强国相比尚显不足,且存在R&D产出多而欠优的现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