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中国住房租赁人数超2亿;Airbnb遭房东集体诉讼;力帆近十年老员工月薪只发500元;A股上市公司遭电信诈骗205万美元

赵馨2020-11-06 11:55

事件速递

【商务部:抓紧推进目录调整工作,对禁止进口和限制进口的技术项目进行压缩】据第一财经消息,11月6日,在第三届进博会发布会上,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陈春江表示,为了顺应技术贸易快速发展的新趋势,商务部将抓紧会同有关部门推进《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的调整工作。除了保留涉及国家安全、环境安全等必要的技术条目外,将更加突出市场调节的作用,对禁止进口和限制进口的技术项目进行压缩,为技术要素的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的环境。

【国家邮政局:10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02.4,同比提高38.9%】11月6日,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据测算,2020年10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02.4,同比提高38.9%。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发展能力指数和发展趋势指数分别为309.6、476.3、185.9和108.9,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32.6%、60.1%、8.8%和53.5%,表明我国快递市场在发展规模、服务质量和发展趋势方面提升明显,发展能力稳中有进。(国家邮政局网站)

【商务部:原产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进口间甲酚存在倾销,决定征收保证金】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1月3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第50号公告,公布对原产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进口间甲酚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定,裁定产自上述国家(地区)的进口间甲酚存在倾销,国内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决定自2020年11月6日起,对产自上述国家(地区)的进口间甲酚征收保证金,保证金比率为27.9%-131.7%。 

【中国住房租赁人数超2亿】据工人日报消息,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房屋租赁人数已超2亿人。在这其中,外来务工人员的租房需求尤为旺盛。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出台的诸多针对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租住难题的住房保障政策,让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租房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他们也希望未来不再遇到“乱涨租金”“黑中介”。

【国家卫健委:11月5日新增病例36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11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0例(上海15例,广东3例,天津2例,内蒙古2例,福建2例,四川2例,山西1例,辽宁1例,浙江1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2.75% 医疗保健板块领跌】11月6日,沪深两市高开低走,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71%,深证成指跌1.22%,创业板指跌2.75%。盘面上,航运、券商、黄金等板块涨幅居前;医疗保健、疫苗、充电桩、白酒等板块跌幅均超2%。

【水运板块大幅拉升】中远海特、中远海发涨停,中远海控涨、招商轮船、招商南油等跟涨。

【锂电池概念股拉升】科泰电源涨停,天齐锂业涨超6%,安泰科技涨超4%。

【汽车股盘中跳水】江铃汽车跌超8%,上汽集团、北汽蓝谷、长城汽车跌超2%。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重庆力帆重整:部分厂房已被夷为平地 月薪只发500元】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1月4日,“力帆系”旗下公司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44辆平行进口车第二次拍卖信息已在平台上挂出,起拍价为1144.80万元。拍卖资产背后,力帆已是千疮百孔。重庆市渝北区经开园金开大道1539号,是力帆汽车在其官网上标注的公司地址。如今,这里已经被夷为平地。在力帆汽车已经工作了近十年的王卫东表示,“我原来月工资可以过万,年薪也能拿到16万元,现在一个月只能领500元左右。”

【圆通“封杀”极兔遇阻:旗下144个分公司违规代理极兔业务】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11月4日,圆通在内网发布了《关于代理极兔业务的处罚通告》,其中提到,全网发现部分公司违规代理极兔业务,通过数据比对发现,涉及违规代理极兔分公司合计308家,结合省区网管及终端人员核对,核査出144个分公司存在违规行为。根据《关于全网禁止代理极兔业务的通知》,对违规代理极兔业务的分公司处罚30000元。

【Airbnb遭房东集体诉讼】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1月6日消息,一家短期租赁房东对Airbnb提出集体诉讼,指控这家科技公司在3月份新冠病毒大流行后向客人提供全额退款,违反了与房东的合同。据悉,该诉讼对Airbnb提出三项索赔,分别为违反合同、违反受托责任和违反加州消费者保护法。(界面新闻)

【斯莱克遭遇电信诈骗205万美元】11月5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斯莱克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斯莱克国际有限公司近期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导致斯莱克国际银行账户内的205万余美元通过网络被骗取。斯莱克在公告中称,案发后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公安机关正在积极侦办,被骗资金已有150万余美元被公司申请冻结,其余被骗资金也在追讨,最终影响尚不能确定。(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