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辟谣与比亚迪合作成立新品牌

周菊2020-11-06 19:32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比亚迪将与上汽通用五菱合作成立新品牌一事,经济观察网记者分别向比亚迪和上汽通用五菱进行求证。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一位管理人员否认了该消息的真实性,“假的,根本没有的事。”该人士表示,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内部目前也查这个“假消息”的来源。比亚迪内部人士则未正面回复消息的真实性,而是表示,“如果有(合作)的话会在公司公告里写,可以关注比亚迪的公告。”

比亚迪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冠军,而上汽通用五菱正凭借宏光MINIEV的热销,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秀,如果两者达成合作,预计将给微型电动车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基于此,该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引起业内高度关注。据上述媒体报道称,比亚迪将与上汽通用五菱合作成立的新品牌主打城市级微型电动汽车,且这项合作已经基本锁定。

基于当前比亚迪和上汽通用五菱在微型电动车上的发展情况,有观点认为两者的合作具有一些理论上的可行性。一方面,比亚迪在推出秦EV、汉EV等高端电动车的同时,也早就看中了国内的微型电动车市场,其于去年初推出了e平台和e系列产品,目前该平台有e1、e2、e3三款产品,但月销仅几千辆的水平显然未能达到比亚迪的预期。

而如果与上汽通用五菱达成合作,则可以向后者目前热销的微型车宏光MINIEV取经,提升比亚迪在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如果达成合作,比亚迪还有望借助上汽通用五菱在低线市场领先的渠道优势,实现销售渠道的下沉。数据显示,当前三四线及以下市场是微型电动车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

而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如果与比亚迪合作,被认为可能有助于其三电方面的技术提升和成本下降。以电池为例,资料显示,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电动车使用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以及华霖动力、鹏辉电源、比克等多家电池企业的电池,而如果与比亚迪合作,则可能使用比亚迪的外供电池,以及其它三电关键零部件。此前,丰田已经和比亚迪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合资成立新公司。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通用五菱一直以来对成本的控制被认为已经做到了一种极致,接下来还有多大的空间还不确定。

然而从双方当前的回应来看,两者的合作仍可能只是一种猜测。目前,比亚迪和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均呈现同比增长。其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10月销售23217辆,同比上升84.7%,但e系列10月的销量仅为3194辆,处于较低水平;而上汽通用五菱10月新能源汽车销售29711辆,环比增长22%。其中,宏光MINI EV销量达23762辆,环比增长18%,单日最高销量突破1200辆,已击败特斯拉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冠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