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抗疫加速娱乐转型 国金指数谋篇“Z世代”

2020-11-06 19:54

国金证券正借助自研的股票策略指数稳步推进打造国内指数业务品牌。据了解,继国金生物医药系列指数刚推出,“国金在线娱乐20指数”再度走入公众视野,在Wind系统正式上线。这款聚焦在线娱乐板块的股票行业策略指数,将投资视野拓展至95后和00后人群,即受到互联网社交、线上游戏、线上新消费影响很大的“Z世代”。国金证券认为,这一规模庞大的“Z世代”青年群体正逐步拥有独立消费决策能力,其成长过程对消费市场的影响将不断加大。

疫情影响推动在线娱乐发展

2020年开局,在全民“宅家抗疫”的大环境下,以影院为代表的线下娱乐受到沉重打击。而在科技与疫情的双重推力下,在线娱乐作为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服务”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快速发展,几乎所有“云娱乐”主流产品的活跃用户数量和用户在线时长均呈现显著上升。

在国内疫情得到缓解和有效控制后,国家政策利好推动在线娱乐行业逐步转向长期稳定发展。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要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中,要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深入发展在线文娱,鼓励传统线下文化娱乐业态线上化,支持互联网企业打造数字精品内容创作和新兴数字资源传播平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其中,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业态。这一系列政策利好将促使线上形式由消费不断向社会生活延伸,从而进一步提升在线娱乐行业的行业景气度。

聚焦“Z世代”新消费意愿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Z世代”群体,虽然大部分仍未完全经济独立,但其更倾向于通过消费来满足对幸福感的即时渴望,对线上+线下的新消费意愿已有超越“千禧一代”的趋势,是新消费当之无愧的后浪。这一规模庞大的人群青睐抖音、快手、小红书、B站、微博、知乎等社交平台,喜欢在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有社交属性的线上游戏中消费,TA们也助力推动了网红经济、粉丝经济、二次元经济。

国金证券指数业务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的“国金在线娱乐20指数”,代表着指数业务团队已开始关注并布局“Z世代”的消费相关板块,而这部分青年群体将在未来几年内走向消费舞台的中央,这也为在线娱乐板块带来了战略布局的机会。在细分子板块方面,互联网视频的快速崛起已打开了电视剧行业的增量空间,视频平台拉动品质剧版权费上涨,而电视剧行业在疫情期间的出清也有利于头部企业更大程度地享受行业回暖的收益。在线游戏受疫情影响而显著爆发潜力,并且游戏消费的惯性可能不会随着疫情的结束而消退,行业景气度可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