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车企业最便宜的SUV上市 6万元起步的哪吒V目标月销5000辆

周菊2020-11-06 20: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11月3日,合众新能源旗下的哪吒汽车第三款量产车型——哪吒V正式上市,该车定位小型SUV,其补贴后价格为5.99万-7.59万元,这意味着哪吒汽车在10万元以下市场的产品阵营扩大。而这款车上市后将不仅是哪吒旗下最便宜的车型,也是所有新造车品牌中的价格最低的SUV车型。

合众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哪吒V的销售目标是月销5000辆,这个数字是哪吒汽车今年10月总销量的2.5倍。在当前的新造车企业中,也只有销冠蔚来汽车在10月首次月销超过5000辆,这意味着哪吒想要用哪吒V一款车挑战当前蔚来汽车的整体销售水平。哪吒汽车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哪吒V上市首日订单达到1260辆(有前期预订数)。

与头部新造车企业产品战略相比,哪吒汽车显得较为独特。其中,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等均将产品价位瞄准了30万元及以上盈利空间较大的市场,较低价位起步的小鹏汽车也已推出了价格超过30万元的小鹏P7。很少有企业像哪吒一样,在低价位区间集中布局。资料显示,目前在10万元以下市场,除了哪吒汽车外,只有零跑T03这款新造车企业轿车产品。

从哪吒汽车本身来看,在哪吒V上市之前,哪吒汽车的两款车中只有哪吒U价位在10万元以上,哪吒N01起售价为6.68万元。此次哪吒V的上市则表明,哪吒将继续深耕1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张勇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哪吒未来也不会做20万元以上的产品。据了解,未来合众汽车只有两个平台,分别生产10万元以下以及10万-20万元产品,且每个平台将只做2款产品。

为什么哪吒汽车的打法如此不同?张勇在2个月前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合众汽车的商业逻辑。张勇认为,尽管目前价位较高的产品销量较高,但电动车的发展符合此前智能手机的市场演进趋势,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大众类电动车消费将迅速发展。“在手机市场,刚开始苹果出来后很贵,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人会买,但是两三年后智能手机普及了,小米、OPPO、VIVO这样的经济型产品也迅速崛起,电动车也会走同样的道路。”张勇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新造车企业销量前三分别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销量靠前的产品以ES8、ES6以及理想one等为代表价格比较高,少有低价位产品入榜。那么在哪吒V上市后,能否顺利实现其月销5000辆的目标,改变当前的市场格局?

对于哪吒V而言,大环境方面的利好是由于小型电动车的在购买和使用上具有经济性优势,逐渐开始取代一些低价位的燃油车以及老年代步车,渗透率持续走高。基于此,电动车小型化被认为将成为未来电动车的发展趋势,这给了哪吒V等小型电动车较大的市场空间。从与哪吒V价位相近的零跑T03来看,其在上市后迅速成了零跑汽车的销量支撑。数据显示,零跑汽车10月销量为1743辆,其中零跑T03销量为1681辆,占零跑汽车10月销量的96.4%。不过从绝对销量本身来看,T03的销量并不高。

而另一方面,哪吒V上市后同时面临着与一些传统车企新能源产品的竞争,如欧拉汽车、北汽新能源EC系列、以及江淮旗下的电动车等。不过张勇表示,区别于传统车企的产品,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哪吒汽车的新技术含量更高,更加潮酷,这是哪吒汽车的优势所在。可以看到,哪吒V虽然价位比较低,但据介绍,这款车将提供401km和301km两种版本,并搭载了最新的智能娱乐及安全系统,还推出0首付无压力购车政策,以吸引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事实上,根据合众汽车的规划,哪吒V的月销5000辆还只是第一个“小目标”。两个月前张勇表示,在规划车型较少且价位较低的情况下,哪吒希望每款车的年销量要达到10万辆,最终实现四款车合计年销售30到40万辆的水平。数据显示,哪吒汽车今年10月交付2056辆,同比增长108.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