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照不香了 网络小贷行业“巨震” 小公司生存空间存忧

老盈盈2020-11-07 09:4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老盈盈  “如果新规最后一字不改落实的话,对这个行业可能有很大的打击,基本上很多小型公司就‘混’不下去了。”华中一家网络小贷公司董事长陈伟说。

陈伟口中的新规指的是,11月2日,银保监会联合央行发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明确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应当主要在注册地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内开展,未经银保监会批准,不得跨省级行政区域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征求意见稿》中备受关注的这条规定“横亘”在网络小贷公司面前。

在业内人士看来,网络小贷新规落地后,很多公司会面临清退或者局限于当地,网络小贷的牌照价值也会缩水;极少数需要跨区经营,但是要面临严格监管,需建立资本约束机制。

“生存空间”

“网络小贷公司按照过去的规定也是注册资本金10亿元开展全国业务,也有不少一线城市公司(非巨头网络小贷)注册资本达到20个亿;但是现在要求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都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这对于我们这些中型规模的网络小贷公司来说压力太大了,你不知道后续的业务能不能做到那么大,50亿一次性投进去,那如果我只放了10亿、20个亿怎么办?我要考虑投入进去能不能有产出啊。”陈伟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道。

在陈伟看来,很多企业设立网络小贷公司,也是希望把自己的产业链铺到全国,如果局限于省内其实意义并不大。但据陈伟跟他的同行沟通,也有一部分小贷公司表示会自动适应监管的要求,但如果监管的要求太严苛的话,他们就没有生存的空间了。

据记者查询,目前显示注册资本金超过50亿元的网络小贷公司仅有5家,分别是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0亿元;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0亿元;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0亿元;中新(黑龙江)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南宁市金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9.9亿元。

有华南小贷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征求意见稿》还有一些条款令他们感到困惑,例如“对自然人的单户网络小额贷款余额原则上不得超过其最近3年年均收入的三分之一”,这个收入问题其实很难衡量。据他介绍,一个人的年均收入除了工资收入,可能还包括例如股票投资收入等,定义太模糊,而且像一般的网络小贷很多是没有办法像银行那样直接对接税务系统的,一个自然人最近三年交了多少个人所得税无所得知,也无法推断其年均收入,从而也就不知道能给这个人贷多少款了。

而对于“在单笔联合贷款中,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这条非常受关注的规定,多名中型网络小贷公司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联合贷款的规定对他们约束不大,他们并没有意图把杠杆放那么高,事实上“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1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4倍”的5倍杠杆融资,很多小贷公司根本无法实现,因为它们从银行融不到资,发行ABS对底层资产要求也非常严格。

“联合贷款”条款的“震慑力”

“联合贷款”条款真正产生“震慑力”的对象或是巨头金融科技公司。

根据蚂蚁集团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微贷科技平台促成的信贷余额达2.15万亿元,1.73万亿为消费贷款,在这2万亿元的贷款中,自有资金放贷占比较小,这1.73万亿消费贷款,是通过旗下全资控股的两家小贷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发放。蚂蚁集团旗下有两家全资小贷公司,除了蚂蚁小贷外,还有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是支付宝的贷款产品“借呗”的运营主体。

招股书中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6月30日,由平台促成的消费信贷的余额大部分来自公司的银行合作伙伴;截至2020年6月30日,平台促成的17320亿元消费信贷余额,其中98%的信贷余额均由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实际进行贷款发放,或已经完成证券化。

据招股书披露,计入资产负债表内发放贷款和垫款科目的余额仅包括各期末公司通过合并范围内的子公司(主要为蚂蚁商诚、蚂蚁小微、商融保理)发放的自营贷款(自有资金)余额,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6月末占公司微贷科技平台促成的信贷余额的比例分别仅为3.96%、3.13%、1.86%和1.68%。

关于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2017年12月1日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后的融资总额与资本净额的比例暂按当地现行比例规定执行,各地不得进一步放宽或变相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融入资金的比例规定。

蚂蚁旗下的两家小贷地处重庆,重庆市关于小贷公司的杠杆率要求是:可以通过银行贷款0.5倍、主要股东借款1倍、资产转让业务0.5倍、小贷同业拆借0.3倍等方式融资,融资比例可以达到资本净额的2.3倍。

一位华南股份行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蚂蚁在微贷上促成的贷款主要由合作银行发放,绝大部分并不在蚂蚁集团的资产负债表内,使得监管很难把蚂蚁纳入资产负债表监管范围。

如果现在按“单笔联合贷款中,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来计算,蚂蚁金服需要补充多少资本金呢?据一位金融科技研究人士匡算,联合贷款规模1.73万亿乘以30%再除以表内贷款5倍或者6倍的杠杆(5倍通过银行借款、ABS筹资,还有一倍是它的注册资本金,包括累计的盈余利润),得出大约补充八百至上千亿的资本金。

再来看看冲刺科创板IPO的京东数科,其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京东数科累计为金融机构带来超7000亿规模的个人及小微企业存款,超17000亿规模的个人及小微企业短期贷款。京东数科表示此举优化了资产负债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数科旗下自营资金放贷的规模在降低。招股书中显示,京东数科应收账款中的信用消费产品为京东白条资产支持计划的基础资产。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今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中信用消费产品余额分别为179.16亿元、218.19亿元、71.24亿元及28.98亿元,整体呈下降趋势,京东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轻资产化战略落地,信用消费产品余额自2018年末起大幅减少。

无独有偶,京东数科从开始2018年开始发行ABS。根据招股书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今年上半年,京东数科自持资产支持证券余额分别为0元、0.35亿元、14.35亿元及17.88亿元,京东数科表示,余额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发行资产支持证券,根据监管要求自持一定比例的各档次证券。

目前,京东数科旗下的江西京恒源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在金融科技研究人士看来,或同样面临补充资本金的要求。

“联合贷款各方风控能力并不均衡,但风险承担以出资比例为依据,而出资比例高的机构风控能力未必最强,从而必然会出现风险承担与风控能力的不均衡,留下一些风险隐患。此次对联合贷款出资比例的限制,客观上会压降联合贷款规模,并强迫银行等机构降低对联合贷款的依赖,强化自主获客能力,对整个行业产业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道。

牌照不再是“香饽饽”

较之传统小贷公司而言,网络小贷牌照不受注册地范围限制,业务范围由其互联网平台经营范围决定,可最大满足全国信贷需求,实现跨区域经营后,大大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获客成本。大公司积淀了大量交易数据,具备做大数据的前提条件,申请网络小贷牌照可以有针对性地给自己的交易对手、客户提供小额信贷服务。

很多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对网络小贷牌照非常青睐。例如TCL、恒大、复星、保利地产这样的上市公司,或是阿里、百度、唯品会等互联网企业,还有一类是金融集团、互联网平台和传统小贷公司,例如宜信、分期乐、拉卡拉等。“近年来,网络小贷公司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拓宽了普惠金融服务边界的同时,一些不具备场景、科技、用户优势的网络小贷公司,片面追求高息覆盖风险,并借助网络小贷的牌照优势将这种高息业务推广到全国,客观上也恶化了普惠金融的生态环境。所以,及时出台管理办法、规范机构行为、淘汰落后产能是有必要的。”薛洪言称。

2017年11月21日晚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省暂停批设互联网小贷牌照。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年11月21日,市场上共有网络小贷牌照249张,其中完成工商注册的229张,已过公示期但尚未完成工商注册的网络小贷牌照20张。

直到2019年9月,网络小贷行业又传来了新的消息。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表示,已计划对网络小额贷款实施差异化监管,正研究和制定全国统一的网络小额贷款监管制度和经营规则,新的监管细则将提高准入门槛,实施分级管理模式,以推动网络小贷款从业机构扶优限劣、规范发展。至此,《征求意见稿》出台。“异地信贷业务,获客、风控、贷后等主要环节均依赖线上进行,对网络小贷公司的金融科技实力具有较高的要求,以上收审批权的方式提高异地经营门槛,有助于从本源上控制风险。网络小贷限制异地经营后,网络小贷不能够全国经营,牌照价值整体会缩水。”薛洪言说。

(应受访者要求,陈伟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