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携手中车 长三角绿色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区开工

丁文婷2020-11-10 00:06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丁文婷 11月9日,长三角绿色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区开工,将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个高标准大型智造产业区。

该示范区由绿地控股(600606.SH)携手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交通”)、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及江苏省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合作打造。

长三角绿色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区所在的汾湖高新技术开发区(黎里镇),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中心区域。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60亿元。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该重大项目启动,标志着绿地携手中车、地方政府,共同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按下了重点项目建设的“加速键”。绿地将逐步形成并完善绿地智能制造产城项目全国布局,最大化发挥新兴产业在全国更多战略区域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新引擎”作用。

作为此次示范区开工的重点内容,绿地推进的汾湖AI人工智能未来社区,开发面积约900亩,计划总投资约200亿元,计划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制造基地和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社区。

绿地称,项目将导入上海软件园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科院区块链与边缘计算实验室等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产业资源。

绿地预计,AI人工智能未来社区建成后,将为汾湖导入高素质人才和常驻净值消费人口3.6万人以上,每年带动商业消费和销售36亿-60亿元,每年增加财政收入1.5亿-2.4亿元。

据介绍,长三角绿色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区采用了央企、地方国企、地方政府合作模式,将打造产业平台公司,合资设立绿地(苏州)高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作为吴江区传统产业存量用地的更新开发主体,投资打造汾湖未来AI社区。同时,还合资组建注册中车交通“超级工厂”总部平台公司,预计投资60亿元打造长三角地区智能智造行业高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