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0电竞顺利闭幕的背后故事

陈秋2020-11-10 10: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10月16日晚,在上海浦东足球场。电竞圈的世界杯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1/4决赛上,SN(苏宁易购旗下电竞俱乐部)以3:1总比分击败JDG(京东旗下战队),让电商圈与电竞圈一同狂欢,也顺利登上微博热搜。

两周后,在众多玩家粉丝的共同见证下,进入到总决赛的SN战队,以1:3的成绩憾负韩国的DWG(Damwon Gaming)战队,获得英雄联盟世界赛S10年度亚军。

赛后,苏宁电竞董事长张康阳也发布微博表示,“各位真不用再安慰了,我又不是第一次失利……第一次进入世界赛,代表LPL杀入决赛已经是我们电竞团队非常优秀的表现了。”

在这为期一个月的狂欢,脱颖而出的SN战队赚足了眼光,外界也将视线聚焦了背后的大树——苏宁。电竞已成为电商们破圈的重要场景,苏宁、京东、腾讯等巨头们的入局更是反推电竞行业发生深刻的改变。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苏宁电竞俱乐部现在的管理模式,是要向电竞消费集团总裁进行大方向上的沟通和规划,以及和集团其它管理人员时常保持沟通。我们在方向以及整个业务执行上,始终都是保持一个同步的状态。现在集团对我们的支持比较大,所以我们的权限有比较大的自由度。

同时,虽然中国战队没有在“家门口”夺得冠军奖杯,但在疫情之下,S10这样的世界顶级赛事在中国顺利举办,不仅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也让越来越多的电竞用户,一同为精彩瞬间而欢呼,为遗憾落幕而感慨,这些都证明了这个市场庞大的发展潜力。

中娱智库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高东旭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电竞产业,从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到逐渐成熟的阶段,标志是全民电竞生态已经形成,职业电竞逐渐成熟。

《2020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疫情期间中国电竞用户新增2600万。预计2020年,中国电竞用户将增至4.95亿人。中国预计会贡献全球电竞产业收入的最大份额,成为全球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子竞技市场。

SN战队的背后

在大家的印象中,苏宁是以家电起家的传统零售企业,很难想到其会与电竞产业相关。但其实苏宁进入电竞圈的时间很早。在2016年,苏宁以3.2亿美元收购直播平台龙珠,当时的龙珠有一个分支是电竞的小部门,这个部门一直在做关于电竞俱乐部、以及海外俱乐部的运营。

国内市场这么大,发展国内的电竞俱乐部,岂不是有更好的空间。看到了市场机会的苏宁,开启中国电竞俱乐部的初运营。

2018年,中国在历来不擅长的电竞赛事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而这一年也被称为电竞元年。此时的苏宁电竞俱乐部,从二级联赛开始,年轻的苏宁《英雄联盟》战队在LPL赛事上取得成绩,如2018年先后获得LPL夏季赛八强,2018年德玛西亚杯季军。

在外在和内在的因素催动下,2018年苏宁开始筹建电竞基地。2019年1月25日,苏宁电子竞技俱乐部新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苏宁电竞俱乐部已形成成熟完善的体育职业化架构,包括赛训部、市场部、服务部等。苏宁电子竞技俱乐部归属于苏宁易购旗下,成为苏宁集团旗下第四支职业俱乐部,并确定了与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意大利国际米兰俱乐部和江苏苏宁女子足球俱乐部,一同打造苏宁体育职业俱乐部联盟。也将与苏宁集团旗下苏宁易购、PP体育、PP视频等各方面资源协同共同打造苏宁电竞战略。

俱乐部收入多元

提到电竞俱乐部的难题,首当其冲的就是面临盈利途径单一,其收入很大程度上与比赛成绩相关。而今,随着电竞产业链的壮大,包括电商、直播平台的进入,中国电竞俱乐部收入更加多元。

苏宁电竞俱乐部对记者表示,从2016年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赞助商愿意加入,如耐克、奔驰等品牌,整个赞助商的环境,对电竞的态度有了非常大的转变。商业收入、联盟补贴、以及自有选手的租借、售卖等,都成为俱乐部的收入来源。

近期,记者了解到,虎牙和苏宁电竞俱乐部签订了合约。苏宁电竞俱乐部表示,直播和电竞合作是双赢的,虎牙需要直播内容,俱乐部需要更多渠道宣传。未来,双方的合作会进行更多探索,会融入到苏宁的零售、电商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据其保守估计,现在市场上收购一支俱乐部战队的价格在1.5亿元-2亿元左右,但这只是个名额的费用,不包含选手。

“苏宁电竞俱乐部和其他电竞俱乐部一样,人才梯队的问题才是重点,尤其是后期选手状态保留的问题,因为他们不缺资金。回顾王思聪的电竞俱乐部以及其他电竞俱乐部,虽然在某一届拿到了冠军,但后续很难连续拿冠。”高东旭说。

产业链走向成熟

近期,传得沸沸扬扬的由腾讯牵头的斗鱼和虎牙合并案,终于落地了。“这是资本市场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高东旭说。

今年电竞圈的投资情况,相比前几年热度并不高涨。高东旭表示,在2018年、2019年,可以看到大量外部资本进入,包括政府基金、民营资本等,一些资本莫名其妙的进入,投资了电竞产业的细分领域后,颗粒无收甚至亏损,如熊猫TV。

“通过两年的洗牌,能够生存下来的还是很少。而现在新进入的资本不是很多,反而电竞相关企业合并的案例比较多。”高东旭说。

而另一面,从2019年开始至今,上海、广州、海南、重庆、北京等地区都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今年S10的顺利举办,也是多年来上海政府对电竞产业不断探索,才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的S10吸引了众多品牌赞助电竞俱乐部。根据ECO电竞派统计,到今年9月份,S10共有114家品牌选择与俱乐部合作。

“电竞职业赛事,尤其是S10这样的顶级赛事的收入,基本资金是腾讯、拳头来投资,另外是各种赞助商投资的收入,以及门票的收入、直转播的收入和俱乐部人员代言的收入。”高东旭说。地方政府也会提供职业赛事补助资金和场馆。

去年底,B站以8亿元获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地区未来三年的独家直播版权。今年8月,斗鱼、虎牙、企鹅电竞宣布获得S10的转播权。

同时,今年S10决赛门票成为超级抢手货。因疫情影响,S10的决赛现场共开放6312个免费观赛观众名额,资格要通过摇号选出,共有超过320万用户进行了摇号登记,中签率约为千分之二,除了6000多个幸运观众外,其他观众只能通过线上观赛。

腾讯电竞早在2010年就开始布局,并于四年前正式发布。今年8月,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对外发布“腾讯电竞全年规划”,“城市”、“技术”、“商业”、“体育”等作业深化。今年将是电竞黄金五年的冲刺年。

“最初游戏厂商为了推自己的游戏,如王者荣耀举办电竞比赛,其核心目的是增加用户粘性,只不过他们在推广生态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职业联赛KPL。”高东旭说。

高东旭表示,在中国顶级俱乐部赛事,拥有游戏IP版权,意味着拥有非常大的话语权。从电竞生态来讲,头部直播平台虎牙、斗鱼和企鹅电竞也在腾讯手里。此外,电竞生态其他数据公司、执行公司也是腾讯控股。10月26日,电竞运营商英雄体育VSPN宣布完成B轮融资一亿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