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代高尔夫主打“数字科技” 一汽-大众深化数字化转型

童锋亮2020-11-11 13: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作为大众品牌最为重要的一款产品,高尔夫迎来了其第八代产品的国产上市。11月7日,一汽-大众宣布第八代高尔夫上市,新车包括200TSI、280TSI 两种动力共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2.98万-16.58万元。与过去高尔夫车型的命名方式不同,此次上市的第八代国产高尔夫,被一汽-大众称为“全新数字高尔夫”。

以产品属性命名车型的方式,在一汽-大众的产品命名体系中并不多见。这样的命名包含两重意味,一是第八代高尔夫以“数字化”作为这一代产品区别于过往几代产品的最大产品特点;二是从第八代国产高尔夫开始,一汽-大众的数字化转型开始落地到具体产品上,更深入的数字化转型也将接踵而至。

根据一汽-大众官方介绍,第八代国产高尔夫来自于大众MQB Evo平台。Evo,是Evolution(进化)的缩写,由此MQB Evo平台可以理解为MQB的升级版,其地位相当于MLB evo之于MLB,MQB Evo平台主要被运用于大众横置引擎布局的车型身上。

作为一个全新的平台,MQB Evo的一大特色是可以对产品进行全方位的电气化和智能化升级。例如,MQB Evo平台采用了车载以太网技术,CAN总线升级为CAN FD,使得总线带宽由500K变为2M,核心功能模块传输效率达到100M/s,为实现更高功能的人机交互和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打下了基础。得益于此,第八代国产高尔夫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都得到了全面提升。

这样的改变在第八代高尔夫的全数字座舱上得到了直观的展现,新车通过减少物理按键、搭载数字化液晶仪表盘和中控触摸智能双屏、电子挡杆,以及集成多种驾驶信息的HUD抬头显示系统、CNS3.0交互界面等,大幅提升了内饰的科技感,让人机交互更为直接和纯粹。而自动驾驶方面则搭载IQ.DRIVE L2+级自动驾驶智能驾控系统,涵盖与安全、驾驶、泊车相关的多项驾驶辅助技术。

全面主打数字科技,这是第八代高尔夫与过往几代产品最大的不同之处。高尔夫自1974年下线以来,已经在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了3000万台,是大众最畅销的车型。而在中国市场,高尔夫至今也收获了超过100万辆的销量。而如今经过大幅数字化改变的第八代高尔夫,还能否延续过往的“神车”神话?

目前国内的两厢轿车市场,高尔夫的竞品包括福特福克斯、别克英朗XT、日产骐达等等,而最大的竞争对手还属今年新近上市的本田思域HATCHBACK。显然,第八代高尔夫通过全新的外观设计、全数字座舱以及新增的多项舒适性配置,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形成了较大的差异化优势。

动力方面,第八代高尔夫仍继续搭载1.2TSI和1.4TSI发动机,这与其在海外车型上搭载的1.5T发动机+48V的动力配置不同,这使得一部分观点认为,高尔夫在动力方面偏向保守,或将削弱其竞争力。

但从销量而言,过去的第六代高尔夫和第七代高尔夫一直都是A级两厢轿车市场的王者,目前市面上还鲜有能与之正面对抗的车型。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一汽-大众高尔夫今年9月份销售8495辆,前9个月累计销售6.44万辆,仍旧是销量最高的两厢轿车。

一汽-大众认为,全新数字高尔夫将凭借其“数字魅力”吸引年轻人的关注。而从企业发展角度,第八代高尔夫还是一汽-大众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来,最能代表其现阶段成果的产品之一,对大众汽车和一汽-大众而言均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了解,大众的数字化转型开启于2016年,当时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2025战略”,其中电动化和数字化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后在2018年,大众进一步提出,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投入约35亿欧元开展数字化攻势,并计划通过项目合作与收购,迅速构建软件研发竞争力。

大众在华的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则从2019年开始着力推动管理数字化和产品数字化的转型。为此,一汽-大众与大众中国合资成立了摩斯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为自2019年起生产的所有大众品牌车型提供数字化服务;而后,一汽-大众还建立了数字化品牌零售中心Volkswagen Space和超级APP,以推动在营销以及用户体验上的数字化。未来,“数字化”还将在一汽-大众后续更多新能源产品中得到进一步落地。

按照一汽-大众的规划,2020年其销量目标为232.5万辆,其中大众品牌2020年销量目标为142.5万辆。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已推出了包括包括探岳Coupe、探岳GTE、全新高尔夫在内的三款全新车型,此外,中期改款大众CC以及大众CC ShootingBrake也在今年10月31日开启了预售,该车将于12月初正式上市。

根据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量数据,9月份,大众品牌终端销量为12.8万辆,今年1-9月大众品牌终端销量85.07万辆,这距离上述其全年销量142.5万辆目标仍有一段距离。而毫无疑问,作为一汽-大众今年最为重要的一款车,全新数字高尔夫将承担起发动接下来销量攻势的重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