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大中华区副总裁高勇:国际贸易对食物安全很重要

宋笛2020-11-11 16: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拜耳大中华区公共与政府事务及可持续发展副总裁高勇博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国际贸易与全球化在保障全球粮食安全抑或是中国粮食安全方面,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变化,给全球供应链带来冲击。尽管在工业领域供应链的本地化进程得到推进,但在高勇看来,受到土地、水资源等约束条件的限制,在大宗农产品领域,维护全球化依然是维持农业供应链韧性和长期安全的先决条件。

“中国对油料作物的需求很高,中国的大豆需求量大约为8000万到9000万吨之间。为何不完全自己生产,而仍然需要进口呢?中国总共只有约20亿亩耕地,这些土地不仅要保障三大主粮,还要供应水果蔬菜。如果所需的大豆全部由自己种植,是现有耕地不足以支撑的。”

这是谈到大豆进口问题时,高勇博士的答案。此前高勇曾多次被人问到这一问题,即“中国进口这么多大豆,为何不能自己生产?”。

“中国目前除土地资源受限之外,北方尤其是西北的水资源也极具挑战性,长期抽取地下水进行灌溉,使地下含水层显著下降。由于这些限制因素,不可能让所有的大宗产品(包括大豆)都依赖于国内生产,所以仍然要坚持推进全球化,这对中国也非常有利。”高勇表示。

一个例子是,尽管在中美贸易摩擦之后,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数量出现下降,但依然从巴西和阿根廷进口填补了缺口。

在全球食物安全领域,国际贸易也发挥着重要的价值。在高勇看来,目前农业面临两大问题,一方面是人口的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则要考虑农业对环境的影响,即如何可持续地保障全球的食物安全。

“总体而言,对全球食物安全的威胁并非总量问题,更多的是结构性问题。在保障全球食物安全方面,国际贸易互通有无是至关重要的,这也符合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举办进博会的初衷。”高勇表示。

在此次疫情中,尽管受到了一定冲击,但是全球农业供应链依然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在物流成本方面,由于以海运、水运为主,也未出现明显的涨幅。高勇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抛开政治因素的影响,国际贸易总体来看仍然畅通。”

贸易可以解决现阶段全球的食物安全,科技则被期待可以在更长的周期上发挥作用。

中国农业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本届进博会,农业领域参展企业展出各类创新产品、服务,以及立足中国农业发展的创新商业模式。

拜耳农业事业部拜耳作物科学,带来融合种子、植保、数字化与精准农业的中国本土化农业实践,深入服务中国农业转型升级,促进粮食供应与地球家园双安全。

从历史角度来看,与工业一样,农业同样经历了数次技术革命,从机械化到绿色革命,每一代革命性技术都支撑了全球人口的快速增长,在高勇看来,数字农业很可能成为下一次农业革命的重点。

一直以来,农作物生产受到遗传、环境、管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高勇指出,传统农业的技术突破更多着眼于单点突破,缺乏整体优化;而在高勇看来,数字化可以优化农业生产的整个链条,在节约资源消耗的同时,使产量最大化,这也是拜耳通过数字农业主攻的方向之一。

高勇提供了一个例子,比如在田内放置很多探针,根据探针传到数据中心的实时数据,可以及时了解田里的水分、肥力情况;数据中心还可以利用这些数据优化模型,通过综合考虑所有因素,结合天气变化情况和卫星成像,对最优的施肥时机和施肥量提出建议,以达到效率最高、流失最少的效果。此外,还可以通过优化农场的种植密度和品种,提升作物产量。

“拜耳在农业板块有三大战略支柱,一是创新,二是可持续,三是数字化。”高勇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中国,拜耳已经在中国积极推进数字化农业的应用和探索,在包括电商、线上平台以及飞防植保数据化等诸多方向上均有发力。

例如,拜耳拜乐农®生态圈2017年初投入使用,尝试于通过商业智能赋能全渠道参与伙伴;2018年,拜耳入驻淘宝,现拥有1家淘宝企业店,11家淘宝授权店铺;2019年,拜耳上线专为中国专业种植者量身打造一站式集种植技术、行情资讯、会员福利与专业服务为一体的线上平台拜耳悦农堂®,目前注册用户约25万,更于新冠疫情期间举行了近3000场线上农技直播。2020年,拜耳飞防面积突破2000万亩次,并与本土合作伙伴率先在国内推出飞防打药小程序,探索数字化、智能化、规模化的飞防创新模式。

高勇表示:“不难预见的是,如果我们通过数字化途径,对农业多个方面持续优化,生产效率和产量的提高幅度将会非常可观。因此,数字农业的技术革新或将成为农业领域一个革命性的重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