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经济圈”标签化 腾讯的逻辑不止步于电商

冯庆艳2020-11-12 23: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多年来,没有电商基因与不断尝试、从未放弃的两个标签一直伴随腾讯,今年6月份,腾讯上线了微信小程序“小鹅拼拼”,10月份,用户开店后在小程序进行直播和卖货的“微信小商店”也上线了。

当外界还在讨论腾讯这到底算不算直接下场做电商时,如今腾讯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却侧面反映了腾讯的逻辑绝不止步于电商,腾讯正在构建的“小程序经济圈”的巨大价值正在裂变凸显。

11月12日,腾讯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其中的一组数据显示,微信及WECHAT的月活跃帐户12.1亿,去年同期为11.51亿,市场预估12.1亿;QQ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6.174亿。收费增值服务账户数同比增长25%至2.13亿,主要来自视频及音乐内容服务会员数的增长。视频服务会员数同比增长20%至1.2亿,音乐服务会员数同比增长46%至约5200万。

从去年同期的11.51亿到如今的12.1亿,微信及WECHAT的月活跃账户数据,在已经很庞大的基础上,又有了一个增长。

算力智库创始人燕丽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依托微信的生态,今年小程序服务是腾讯的一大亮点,在数字化过程中,中国存在大量的小企业,它们的数字化营销以及数字化系统,小程序开发、微商系统这些都是地面作战非常重要的工具。

今年以来,微信不断更新功能:通过小程序、视频号、小程序直播、微信小商店、搜一搜等内容与流量互动,帮助商家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同时形成自己的私域流量,这些功能降低门槛,提供更多连接B端的服务功能。

依托微信庞大的用户基础,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积累,“小程序经济圈”雏形已现。小程序的日活跃用户在2020年已超过4亿,覆盖超过200个细分行业,小程序超过百万级体量,小程序从业者536万。与此同时,微信生态里活跃的第三方服务商也已超过4万家。

去年,小程序的交易额就已突破8000亿元。在2020年1-8月,小程序实物商品GMV(成交总额)同比增长115%,品牌商家自营GMV同比增长210%,增长最快的行业是日化、奢侈品、购物中心和百货,日化行业的增长高达1710%。

今年1月9日,在2020微信公开课PRO现场发布的《码上经济影响力报告》显示,2019年,微信催生的码上经济规模超过8.58万亿元,带动码上经济就业机会2601万个。据微信"码上经济课题组"测算,2019年,微信生态带来的码上经济规模约占我国GDP(99.0865万亿元)的9%。

数据背后,腾讯的发展逻辑到底是怎样的?今年5月7日,马化腾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推动上“云”用“数” 建设产业互联网》一文显示,新基建、数据要素和产业互联网紧密相连、互相促进。有专家将三者关系类比成“路—油—车”。只要“路—油—车”三者协同发展,我们一定能够构建出一个包括线上线下企业、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公益机构和广大用户在内,充满韧性的数字生态共同体。

对于腾讯在其中的角色,马化腾也提到,腾讯在其中将秉承“科技向善”理念,专注做好连接和工具,立足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与合作伙伴共建新生态,助力新基建、数据要素和产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机构也把更多的目光投向这里。兴业证券表示,长期看好小程序生态释放的价值。浦银国际认为,微信小程序已逐渐成为私域流量电商的标配。浦银国际首次覆盖腾讯(700.HK),给予"买入"评级,12个月目标价为700港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