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规模突破百万亿大关 中国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布局未来十年机会

2020-11-13 08:15

“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近期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不仅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经济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为未来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金公司研究部银行业分析师张帅帅预测称,我国居民财富大量涌入金融类投资,财富管理是中国金融行业未来十年的主战场。

而回顾过去十五年的发展,中国大陆财富管理行业经历了大跨越式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大陆财富管理行业总规模已超百万亿人民币。

我国首批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如诺亚财富、海银财富、恒天财富也有幸见证了行业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十五年风雨征程,十五年成长历练,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技术的发展和出现,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褪去蹒跚学步孩童的青涩,稳步前行,开始坚定地拥抱数字化浪潮。

面临全球经济复杂形势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回顾过往可以发现,恪守合规稳健经营、坚持专业主义的财富管理机构,才能成功穿越经济周期,通过市场长周期、多维度的考验;也只有深刻了解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轨迹和广大投资者的需求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才能行稳致远。后疫情时代,才能一起在数字化的起跑线上把握新机遇、占领新赛道。

市场从无到有:跻身全球第二大市场

截至2019年底,中国个人财富积累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2013年至2019年复合增速达13.6%,这意味着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仍是一片蓝海,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并不是“初生儿”,实际已伴随着居民财富积累和投资需求提升走过十余个岁月。

2005年,诺亚财富创始人汪静波带着团队脱离湘财证券成立诺亚财富开始独立运作,财富管理业务正式走向了中国市场,财富管理行业在国内开始萌芽。

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理财市场迎来快速发展。顺应理财需求的出现,2005年至2006年,国内的银行、证券、保险等专业机构相继成立自己的财富管理部门,基本垄断国内的高端客户。与此同时,早期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相继成立,进入理财市场,瞄准高端财富管理业务。

宜信创始人、CEO唐宁在宜信成立十周年回顾行业发展时曾说,宜信的财富管理业务,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而生,秉承“资产配置”理念,推动行业从“以产品为中心的代销”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资产配置”转型升级。财富管理解决的问题是各阶层理财者通过资产配置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使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实现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金融支撑。

海银财富成立十五年之际,海银财富总裁王滇回忆公司从立司之初到跻身行业头部之列,伴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居民财富日益增长,海银财富的规模与服务能力均实现了快速提升。截至目前,海银财富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及海外国家和地区拥有近3000名员工,为超过10万名高净值客户提供资产配置咨询服务。

2010年10月,诺亚财富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包括其在内的新锐财富机构的出现打破了过去由传统金融机构垄断市场的局面,为私人财富管理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财富管理行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市场迅速壮大。截至2018年底,如果以服务机构数量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金融服务市场,在其中,财富管理市场也日渐成熟,高净值客户已经超过200万人。

行业进化:步入高品质发展阶段

伴随着市场规模的壮大,近两年监管、产品、客户等方面的变化有目共睹。

2018年,资管新规和银行理财新规等一系列政策出台驱动资管产品打破刚兑,倒逼投资者回归到金融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常识和“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推动了财富管理行业的良性发展;2019年,在市场环境及客户资产配置意识不断增强的影响下,财富管理行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在监管趋严、客户财富观日趋成熟的大背景下,整个财富市场和行业逐渐成熟,已告别野蛮生长期,步入了稳健、高品质发展的阶段。

恒天明泽董事长周斌此前在公开场合曾表示,财富管理机构之前长期熟悉的高净值客户群体在发生新的变化。一方面,客户意识到资管新规后时代,不可能再通过单一的资产来获取长期稳健的收益,必须进行资产配置。另一方面,除了自身的职业工资性收入,必须要通过财富管理这种税后创造收入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资产性收入增长。这些变化,可以说是客户过去以炒房,以炒股为主的财富思维的再次进化。

与此同时,疫情影响之下,客户财富管理观念更是从单纯对高收益的追求转变为满足流动性前提下的综合收益解决方案的要求。

面对客户的变化,独立财富管理机构不断提升洞察之力,以洞察客户真正的需求,站在客户的角度进行全市场海量产品的优选、严选和筛选。2017年底,海银财富提前完成了第一个五年战略,并提出新的五年发展战略,确立“以上海为全球总部、以客户资产配置需求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海银财富也在不断更新客户服务理念,比如去年10月,海银财富总裁王滇提出了“LCS”服务理念,即财富管理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将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家族信托、健康医疗等一揽子的服务介入到客户的终身财富需求中去,提供客户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体系。

数据证明,海银财富的客户洞察力是具有前瞻性的。截至目前,海银财富为超过10万名高净值客户提供资产配置咨询服务,成为行业领军者,从市场、政策、投资趋势、财富传承、海外资产配置等多维度助力客户高效财富管理,探索高净值人群实现财富人生之路。今年活跃客户数同比上升23%。

危中觅机:加速数字化转型

从在资产端来看,投资的难度也正在逐渐加大,无论是资产荒,还是疫情之后带来的全球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货币贬值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和趋势。接下来财富管理机构在如何帮助客户,通过各种资产、各种投资工具来实现财富的保值和增值,甚至获取更多的超额收益方面,面临更多挑战。

同时,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财富管理机构危中觅机,加速转型。疫情对众多行业造成冲击的同时,也为企业的线上化服务和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机会。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在资本市场面临负面冲击、经济预期低迷的背景下,人们往往更信赖专业投资机构为其打理资产及进行资产配置。

日前,诺亚财富、海银财富、恒天财富等几大头部独立财富管理公司便纷纷“喊话”:要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全面拥抱数字化浪潮。

今年10月,汪静波在《关于诺亚变革路径的思考》的公开信中便提出,如何以数字化的线下标准动作,全流程、全天候赋能理财师,是诺亚成功的关键。未来,如果财富管理机构不具备高端的数字化能力,就无法及时满足客户需求,那么将没有客户愿意把财富交给他们管理。

目前,业内公认财富管理行业数字化转型尚处于起步阶段,头部机构虽多有布局,但是力度稍弱。今年突发的疫情实则按下了财富管理机构数字化升级的“快进键”,同时造就了新领域、新赛道。

数字化对财富管理行业为何重要?普华永道发布的《新冠疫情影响下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升级》报告指出,一方面,超高净值客户与高净值客户数字化体验需求逐步加深,尤其是受此次疫情影响,线上远程财富管理服务或将成为特殊时期客户服务的主要方式;另一方面,支撑居民生活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行业成为投资关注重点,且数字经济下新兴行业的崛起带动相关行业财富的快速积累,将进一步促进新一批超高净值客户的诞生。

海银财富指出,企业的商业模式需要适应客户的变化和市场的变化。因此,当前无论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无论是资产配置咨询还是客户服务体系,都在朝着数字化转型方向不断迈进。2019年该公司便着手布局线上业务,当时的数字化更多表现在客户体验层面,例如智能投顾。今年,海银财富聚焦更加广义的数字化,除了针对客户体验,还要打造一个数字化中台,通过大数据建立高级的分析能力,并将客户数据沉淀下来,对现有业务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升级。

今年9月16日,海银财富宣布与IBM合作,双方将在数字化转型创新及数据中台建设等领域进行长期合作,力求打造财富管理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标杆。

随着居民投资需求提升,金融投资产品供给丰富,供需两端共同推动了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蓬勃发展。面对来自市场、监管、产品、客户等方面的巨变,站在新的起点上,财富管理行业头部机构更应该顺势而为,筑好“护城河”,提高“免疫力”,在保持责任、信任、重任的初心之上,迈开大步踏入志学之年,稳步前行,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