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孟樸:5G拓展之年 “双循环”将促使更多行业协同创新

2020-11-13 17:09

2020年11月5日至10日,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高通公司(Qualcomm)展示了包括毫米波、载波聚合、工业物联网、无界XR在内的5G前沿技术。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自“进博会”举办三年以来,高通三度参与进博会,充分印证了高通公司以领先技术赋能、长期投资中国市场的承诺。

2020年,对高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及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中,高通仍与全球包括苹果、三星、华为等在内的所有主要智能手机厂商签订多年期许可协议,进入全新发展时期。

孟樸坚信,5G商用的发展虽然会面临各种频段和模式的挑战,但各国企业之间的合作将继续推动和改变全球通信产业的格局,并创造共同的未来。“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本身就具有全球化的特征,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各个公司之间有非常多的交集。我们所处的半导体行业也是分工高度国际化、需要全球产业链紧密协作的产业。” 他说。

在展区,孟樸亲自与搭载高通机器人RB5平台的庞伯特拟人型乒乓球机器人对垒,帮助记者领略5G赋能体育的全新体验。该平台是全球首款支持5G和AI的机器人平台,通过AI和图像识别技术,可提供每秒15万亿次(TOPS)的性能。在与人类对手的互动中,双目摄像头实时动态捕捉影像,通过基于轨迹的球轨分析、预测系统,以及人体运动捕捉与分析系统,流畅地实现人体动态捕捉及分析运算,对每一次轨迹进行预测运算并作出迅速响应。

孟樸表示,“在中国,除了体育领域, 5G商用以来,高通不断通过产业合作,将5G应用向多领域拓展。”未来,高通与中国生态伙伴的5G技术合作还将扩展到集成电路、物联网、软件、汽车等众多行业,类似的5G应用将带给广大消费者和行业用户更多新的体验。

2018年1月,高通与中国领先的手机厂商联合启动“5G领航计划”。三年来,国内已经有10多家手机厂商及品牌陆续发布了搭载骁龙865的5G旗舰智能手机。在中国,在5G商用布局阶段,通过高通公司的创新赋能,全球十大智能手机厂商排名当中有七家中国智能企业入围。与高通的合作,不仅记录了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向未知世界的探索,也为中国企业在5G赛道上获得领先奠定了基础。

2019年5G商用以来,随着在全球的商用进程不断提速,5G已迎来规模化拓展之年。最新数据显示, 截至2020年10月底,国内累计建设5G基站近70万个,累计终端连接数达1.8亿个。中国的5G建设和部署处在全球处于非常领先的位置。

今年7月,高通再次联合20多家合作伙伴发起5G物联网创新计划,致力于从终端形态、生态合作及数字化升级三个维度,面向物联网产业提供领先技术和解决方案,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创新。

目前,高通与中国生态伙伴的5G技术合作已扩展到智能手机、集成电路、物联网、软件、汽车等众多行业。在未来的人工智能+5G时代,更多中国企业将有机会,通过创新应用改写全球移动通信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市场竞争格局。

孟樸表示,在国家积极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并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上,高通公司作为处于“双循环”发展结合部的跨国企业,正通过行动彰显扎根中国市场,以及为推进双循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我们期待在‘双循环’时代,借助进博会这一开放、合作的大平台,就更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激活创新的国际合作、互利共赢的经济发展等内容,进一步加深同政府、业界和合作伙伴的深度交流。”他说。

访谈:

经济观察报:今年是高通第三次参展进博会,这一年,高通在中国市场又有哪些新的进展?

孟樸:确实,高通今年是第三次参加进博会。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的时候,5G在全球还没有商用,那时候高通展台上展示的是使用高通5G芯片的工程样机和测试机。2019年是5G的商用元年,5G开始在全球部署,也包括中国。去年进博会高通展台上展出了中国的合作伙伴使用高通5G芯片的第一代5G手机,大概五、六款。而5G在过去两年里发展得特别快。如今,5G在全球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政府上半年把5G列入“新基建”规划中很重要的部分,无论运营商、厂商都在快速推进5G的应用。今年我们展出的5G技术都是已经商用的,真正完成了5G从实验室到市场化的过程。所以,去年是5G商用元年,今年我们称之为5G拓展年。我们相信5G 应用会从今年开始进入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经济观察报:国家领导人在今年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发言,哪些对高通来说是积极的信号?

孟樸:我觉得有两个方面,首先,国家领导人在进博会开幕式致辞中提到的,通过三届进博会,很多产品变成了商品,展商变成了投资者。这也是高通在中国发展的写照。过去两年,经济形势、国际局势和新冠疫情的全球的蔓延带来了很多挑战,但高通公司对中国市场长期向好的信心没有变,对中国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有信心。所以,我们过去两年在中国仍在不断加大投入。第一届进博会的时候,高通在中国有2600名员工,到今年第三届进博会的时候,我们在中国员工有将近5000人。

另一方面就是中国坚持开放合作的决心。高通所处的半导体和移动通信行业是过去20年全球化进行得比较完善的领域。以5G为例,它的技术标准是全球几十个国家的几百家公司共同努力的结果,它就是一个“全球化”的成果。所以,我觉得开放、合作的环境以及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也给了高通公司巨大的信心。我们将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不断加深在5G的各个领域的合作,使得5G应用能真正落实到千行百业,惠及到每一个人。我们在今后有很多方面要一起合作。

经济观察报:两年前高通与中国领先的手机厂商共同发布了“5G领航计划”进展如何?

孟樸:我们一直在全球,特别是在中国市场推动移动技术的演进。2018年,我们和中国的一些合作伙伴推出了“5G领航计划”,主要目的是在全球5G商用阶段实现中国品牌的先发优势。经过两年高通公司和中国厂商的合作,我们的目标都实现了。在海外市场,每一个国家5G运营商发布的手机里面,通常都有一款中国厂家的手机。其中,国内手机品牌一加的5G手机与美国运营商Verizon达成5G手机合作。今年下半年小米10也被列为欧洲市场最受欢迎的5G手机之一。所以,我们当初和中国厂商的约定“一起合作进入5G时代”的愿景如今都已经实现了。

经济观察报:5G,被认为是新基建之首,如何看待新基建给高通这样的跨国企业带来的机会?

孟樸:今年国家推出新基建,而5G作为新基建之首也让大家都了解到5G能够应用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不管是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家庭、车联网等领域,5G都可以介入。为此,高通公司也做了几个重要的部署,响应国家新基建的号召,加快在5G的市场投入。

首先,加速5G芯片的扩展。今年除了8系列旗舰级骁龙芯片和7系、6系的发布,明年上半年会商用4系列的芯片,这将使得5G手机的价格区间大幅扩大,让5G能够惠及每一个人。其次,高通在今年疫情刚刚得到控制时,就联合了二十几个国内的合作伙伴一起发起了“物联网创新计划”,让5G与物联网技术能够在广泛合作中进入更多市场。另外,我们也与国内企业合作,推出适合各个垂直市场应用的5G模组,加速5G应用拓展和产品的投入。

经济观察报:从高通的角度,如何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如何看待5G将给中国社会发展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会?

孟樸:我觉得很有机会。因为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角度来讲,跨国公司正是处在两个循环之间的节点上。而高通这样的公司,得益于国内的开放合作使我们能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很好地服务中国市场。同时,通过高通的技术和全球的资源,能够帮助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把他们的产品销往全球市场。所以,这就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的促进作用。未来,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高通这样的跨国公司,可以起到更积极的推动作用。

沈建缘/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