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披露IPO后首份财报:高端车型P7占比超七成 季度毛利率首次转正

2020-11-13 19:51

在登陆纽交所两个多月后,新造车企业小鹏汽车发布了IPO后的首份财报。11月12日,小鹏汽车公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总收入为19.9亿元,同比增长342.5%,环比第二季度增长236.9%。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首次实现季度毛利率转正,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为4.6%,而去年同期以及第二季度分别为-10.1%和-2.7%。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毛利率转正是衡量新造车企业能否自我造血的关键指标,小鹏汽车也成为继蔚来、理想之后,第三家季度毛利率转正的新造车企业。“作为小鹏汽车上市后的首份季报,我们取得了强劲的运营与财务业绩表现,这主要得益于P7交付量的快速上升。”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

P7是小鹏汽车继G3之后推出的第二款量产车型,同时也承担着品牌向上和盈利能力提升的重任,这款车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2.99-34.99万元,在今年6月底开启交付。数据显示,小鹏汽车第三季度总交付量为8578台,同比增长了265.8%,环比增长了165.7%。其中,P7第三季度销量为6210辆,占当季度总销量比例超过七成。

“首次实现毛利转正也凸显了我们的增长和实现规模经济的能力。”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地博士表示。在完成IPO的同时,小鹏汽车也在进一步优化完善企业的运营体系,包括智能化研发、产能扩张和销售网点扩建等。这些举措将推动小鹏汽车进入正循环发展轨道,11月12日,小鹏汽车收盘价暴涨33.4%达44.73美元,创历史新高。

毛利率转正的背后

得益于小鹏P7的热销,小鹏汽车的销量规模和结构都实现了升级,这也直接拉动了营收和盈利水平的提升。“自今年二季度开始的P7批量交付,将小鹏汽车的三季度总交付量较去年同期提升了两倍多,并推动总收入同比增长了342.5%。”小鹏汽车表示。在第二季度,小鹏P7刚开始启动交付,交付量也仅有325台,占总销量比例仅有10%。

由于售价更高,P7在第三季度的热销大幅拉动营收增长。数据显示,小鹏第三季度的汽车销售收入为18.98亿元,同比增长376%,环比第二季度增长了250.8%。销量规模的提升,同时摊薄小鹏汽车的制造成本,也助推了毛利率的提升。事实上,在IPO招股书披露的上半年财报中,小鹏毛利率就已经从2019年同期的-39.2%优化至-3.6%了。

这意味着小鹏汽车资金利用模式一直处于相对稳健的状态。在毛利率转正的背后,P7的热销只是直接的拉动力,热销背后的逻辑则是企业的体系实力。何小鹏认为,强劲的销售增长不仅来源于小鹏汽车完善的自研技术,也源于与小鹏的市场定位、产品规划、生产能力和运营布局的提升。

尽管一开始小鹏汽车选择从更为平民的G3切入市场,定位在15万元级别,但2019年上海车展期间小鹏汽车战略性地亮相了P7,计划抢占中高端智能电动轿跑市场的先机。与此同时,当前汽车市场的销量结构也反映出,中高端车型的增长势头远高于经济型车型。小鹏P7的热销则映证了其在产品规划上对市场趋势的精准把控。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在此前新造车企业被诟病的交付能力上,小鹏汽车也在进行优化。继最初找海马汽车合作代工后,今年小鹏汽车通过收购的方式于5月份曲线获得了生产资质,为自建肇庆工厂的生产打通了最后一个关卡。

造车是一套复杂的流程,除了生产制造端的保障之外,终端销售和服务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小鹏汽车在销售渠道上采取直营和授权销售相结合的模式。截至2020年9月30日,小鹏汽车销售与服务网络已包括116家销售网点和50家服务网点,覆盖58个城市。同时,其品牌超充站截至9月30日也运营了135座,覆盖50个城市。

今年截至9月底,小鹏汽车累计交付已经达到14077台。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表现,何小鹏预期第四季度总交付数有望超过10000台。这意味着,小鹏汽车第四季度的销量将环比增长超16.6%;全年销量将超过24077台,同比去年的15028台增长超60%。目前,在国内的新造车企业中,小鹏汽车销量稳居前三名。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9月30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99.98亿元。现金储备相比IPO前的超85亿元进一步提升,这也为小鹏汽车接下来的扩张提供了资金保障。

规模增长模式已成?

今年以来,包括小鹏汽车在内,特斯拉、蔚来、理想等新造车企业的股价一路飙升,市值已经超越了多家国内外的老牌车企。这也在业界引起了争议:高市值是否存在泡沫?还能持续增长多久?这些问题备受关注。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IPO被认为仅意味着资本上的暂时胜利,而并不是终点,建立一套可持续的增长逻辑才是关键。

智能电动汽车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今年以来相关的产业扶持政策也在逐步完善落地,这也是新造车企业市值能够超车的基本逻辑,但对于不同的车企而言,要想做到差异化竞争依然不容易。对于小鹏汽车而言,其在IPO招股书中就明确了,要主打智能驾驶的核心竞争力,这也致使其被称为最像特斯拉的企业。

“我们致力于全栈自研,坚持数据驱动并且不断创新,这也一直是小鹏汽车业务的基石。这不仅使我们始终处于智能汽车技术的前沿,也令我们在智能电动汽车行业收获巨大增长潜力。”何小鹏表示。据介绍,小鹏是中国唯一、全球唯二的软件全栈自研量产车企。而相比特斯拉,小鹏研发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及智能座舱将更符合中国用户习惯。

在不久前的“1024小鹏汽车智能日”活动中,何小鹏表示,智能已经在用户的购车决策里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第三代自动驾驶辅助将会成为智能汽车的标配。这一论断有着市场验证,在小鹏汽车第三季度交付的P7中,用户配置可支持XPILOT 3.0或XPILOT 2.5的比率已到98%。根据何小鹏的预期,到2025年,智能汽车将迎来爆发期。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小鹏汽车在持续对智能化进行迭代升级,推动行业的发展。目前,小鹏汽车率先自研的“全语音车载系统”已于10月底OTA,能够实现全场景的连续对话功能。2021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还将推出XPILOT3.0,将包括高速自主导航驾驶(NGP)和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未来还将推出停车场智能泊车、红绿灯识别、城市内部NGP等功能。

同时,小鹏汽车进一步扩大了制造能力。9月28日,小鹏汽车宣布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全资企业广州凯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小鹏汽车广州智造基地的开发和建立。据介绍,后者将提供40亿元人民币的支持,该基地预计于2022年底建成投产。广州市政府资本的加入,将为小鹏汽车后续的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随着小鹏在资本市场IPO之后,我们会在组织系统流程工具上投入更大,相信这些投入会在未来数字会看到,会转换成为真正的销售转换率的提高以及销量的提高。”9月26日,小鹏汽车发布了超充免费加电计划,服务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将覆盖超过60个城市。同时,到今年年底,小鹏汽车的销售门店和服务门店将分别扩张至150家和68家。

“下一步我们会坚定以智能为核心,在小鹏的品牌上通过我们的产品、品宣、市场能够进一步吸引更多的用户,这是我们品牌下一步非常重要的布局。”何小鹏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立足于国内市场,小鹏汽车正在筹划全球化战略,成为一家国际智能电动车企。9月份,第一批欧洲版G3i已经发往欧洲,这标志着小鹏汽车迈出海外扩张的第一步。

成方/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