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象地板:在大环保和小环保之间找平衡

高歌2020-11-13 19: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资源依赖型企业如何实践低碳化发展?

11月12日至13日,2020年北京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在北京召开,圣象集团副总裁曾欣在会后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对企业低碳化以及数字化发展等话题分享了他的观点。

作为传统的家装行业的参与者,圣象的产业链涵盖“林业资源、基材、工厂、研发、设计、营销、服务”七个环节。曾欣认为,低碳发展的理念一直以来融汇其中:“圣象是第一批响应国家号召的民营企业,大概在10年前就跟国家林业局合作碳汇林,多年来在这方面也一直在做尝试。”

将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和机被称为碳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中要求“建设现代林业,发展山区林特产品、生态旅游业和碳汇林业”。碳汇林业作为一个新的概念首次出现在中央文件中。森林具有功能碳汇,通过植树造林和森林保护等措施吸收固定二氧化碳,其成本要远低于工业减排。

从生产环节看,曾欣认为圣象在产品生产制造的全过程中,通过智能化的生产方式也在尽可能的减少对环境产生的污染。产品营销方面,则在以宣传低碳理念为主,认为“足够就好”,而非超越本身应该享有的份额获取更多的社会资源。产品方面,目前圣象主推的多层实木地板或是强化复合地板也被认为是在家装过程中,通过对现代工业材料的使用,达成低碳环保理念的例证。“我们希望能在大环保和小环保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06年圣象建立地板行业首个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该实验室13个项目检测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自成立以来,实验室牵头参与省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发表论文12篇、申请专利205项、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30余项、开发新产品60余项。

对于家装行业而言,数字化一直是着力推进但难有实效的方向,原因在于受制于行业本身的特点,线下零售店仍是目前主要的销售方式。

“疫情对于业态有所改变,数字化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数字化运营和营销在这个时候显得尤其重要。”曾欣表示:“疫情期间,卖场受限,我们通过线上程序对客户进行要约或者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销售,用数字化的工具弥合疫情的影响。实践下来是有效果的。”

除了数字化销售的探索,曾欣也希望通过产品数字化、客服数字化等方式增加与客户的互动,从而加强客户的粘性。往更长远的方向看,涉及企业发展的方面,他希望利用数字化工具找到一个突破口,实现逆转,改变目前仅仅倚赖线下传统门店终端的局面。这在目前特别是市场变化很快的背景下,这样的转变较为艰难。有关数字化,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