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9 月湖北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80多亿元

杜涛2020-11-13 20: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1月13日,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在湖北武汉举办第十二届“经济社会与税收制度发展”高层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疫情和财税政策”主题展开研讨。

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胡立升在研讨会中表示,今年1 至9 月湖北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80多亿元,“非接触”办税涵盖纳税服务和税费征管所有流程的209 个办税事项,搭建上线“湖北税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平台”,1 至9月为4万多户企业争取“银税互动”信用贷款近300亿元,出口退税速度大幅提升。

在疫情防控以及疫后重振过程中,税收政策作为社会经济运行的重要引导调控工具,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激发就业创业活力、加速社会经济复苏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顾问王力在致辞中说,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全国税务系统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的“四力”要求,为抓“六稳”促“六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了大量工作。

今年以来,随着减税降费等各项宏观政策的加力提效,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税收发票大数据对企业销售情况的持续跟踪显示,1至10月,全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2%,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反映出随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显效发力,我国经济复苏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了正增长。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12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2092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379亿元,新增降费13545亿元,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3659亿元。二是去年年中出台的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265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0.63元,降幅达9.4%。“十三五”以来,国家实施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预计五年累计减税降费约7.6万亿,我国企业税费负担逐年减轻,我们对重点税源企业进行了分析,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从2016年到2019年每年分别下降了1.6%、1.2%、1.9%和6.9%,今年前三季度又下降了9.4%。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指出,本次研讨聚焦“战疫情、促发展的财税政策选择”主题,为税收服务经济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今后税收改革的主要任务,提出了“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目标。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将紧紧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高质量开展研究工作,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