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抱团取暖” 改革重组进行时

王涵2020-11-14 10:2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涵  4607家,这是银保监会在2020年6月份公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家底”。其中,以数量取胜的是农村商业银行,有1478家、村镇银行1630家、农村信用社722家,亦是中小银行的主要构成部分。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小银行出现合并重组等抱团取暖的现象。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份,年内已有6起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案例。11月9日筹建设立的绵阳农商行、7日开业的四川银行等均是各省份辖内中小银行改革重组的典型。

一位中西部地区城商行董事长告诉记者:“今年看到中小银行改革重组工作力度大,市场化的重组介入到有债务危机的小银行,给有历史遗留问题和区域经济发展不均的银行有了重生的机会,它们只是换一种形式生存。今后中小银行通过兼并重组抗风险将成为趋势。”

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发布的研报指出,当前在中小银行经营风险加大的背景下,未来中小银行整合资源、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通过并购等方式,中小银行经营管理水平、抗风险能力有望得到提升,改善盈利能力。

兼并重组 承接债务化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6起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案例,涉及中小银行、农信社17家。

11月9日,四川安州农村商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在绵阳市涪城区农村信用合作社、绵阳市游仙区农村信用合作联合社和安州农商行的基础上,新设合并组建绵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三家机构的所有债权、债务由绵阳农商行继承。

11月7日,注册资本金达300亿元的四川银行正式开业,这也是目前国内注册资金规模最大的城商行。四川银行脱胎于原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原凉山州商业银行的基础,随后引入28家投资者,采取新设合并方式设立的四川省首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

梳理四川银行的诞生记并非一帆风顺。说起最早要成立四川省级城市商业银行整整有十年,但真正以“四川银行”为名的还在2016年9月,两年后正式进入实质性准备阶段。再过去两年有余才真正的开业。

为何说四川银行的重组具有创新性和标志性,因为四川银行采取了老股东权益冲销、新股东溢价消化以及注册地承接的方法。具体为老股东权益冲销25亿元,用于核销不良资产;新股东溢价资金消化两家行对非成都地区的不良资产81亿元;四川银行注册地提供的产业扶持资金承接69亿元。

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在7月28日同意在铜山农商行、淮海农商行、彭城农商行的基础上新设合并,筹建徐州农商行。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三家农商行合并设立,徐州农商行还引入了江苏省内两家上市银行,无锡银行与江阴银行作为股东。

7月23日,陕西银保监局同意陕西榆林榆阳农商银行和陕西横山农商银行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商银行,并承继上述两家银行的债权、债务等。

此外,山西省内多家城商行也在进行合并重组工作。据了解,山西省内的5家城商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长治银行、大同银行将合并重组为一家城商行,名称或为山西银行,有望于年底挂牌。

早在今年4月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曾表示,由于中小银行自身管理能力和经营实力有限,特别是客户群体有一定的特殊性,中小银行受到疫情冲击比较明显。今年会陆续看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比较大,特别是市场化重组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方向目前有两类。一类是盈利能力强、发展较好的城商行、农商行通过战略投资的形式,控股或参股省内资质稍弱的区域银行。另一类是区域几家整体经营状况不太好的中小银行,在地方政府的牵头下,通过合并重组形成实力更强的区域型银行,在资源禀赋等层面形成合力,增强竞争力。”

抗住压力测试 外源性补血

2019年以来,经济周期下行的影响,银行业“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返。而城农商行首当其冲,其净利润增速持续低于行业整体水平。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小银行盈利增速下降幅度更大。根据任泽平团队研报显示,特别是尾部城商行营业收入下降,净利润波动明显,净息差大幅回落甚至转负,甚至出现营收最高降幅达72.1%,净利润最高降幅达102.1%的状况。

这也与11月6日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披露了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所对应。

央行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信贷资产风险上升。在充分考虑疫情对经济不利冲击的基础上,选取155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压力测试,将测试窗口延长至3年,设置极端压力情景,增加受疫情冲击较大领域测试内容,充分评估银行体系在多种“极端但可能”不利冲击下的稳健性状况。在敏感性测试上,大中型银行对整体信贷资产质量恶化的抵御能力较强,部分中小银行的抵御能力较弱。

小银行在压力中的竞争略显弱势,抱团取暖式的合并重组可以提高生存概率,也能把存量风险化解掉,注资做大实力从而补足市场竞争力。但另一方面也存在相关隐患,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农商行这些小银行依靠区域的占有率,在重组后人员与管理不能整合到位,要实现股权结构优化就是一个难啃的骨头,到最后只是虚增规模,还是各自各的事。”

自2019年11月起,中央发布的涉及中小银行改革重组有关的政策信息有15条之多。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速推进,通过市场化合并重组是实现目标的最佳路径之一。

此外,个别城农商行的流动性紧张问题长期存在。监管明确“将在今年新增的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通过认购可转债等方式,探索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相关路径”。

这已经在银行内有最新行动,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尝试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日前温州银行发布的《关于实施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方案的公告》显示,温州银行本次增资扩股发行数量不超过23.73亿股,拟募集资本70亿元。此外,据了解包括浙江、广西、内蒙古、陕西等地及相关银行已经在做前期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