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第三季度已见改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较第二季跌幅明显收窄

张锐2020-11-14 16: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11月13日,香港政府新闻公报发布《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

报告称,香港经济在2020年第三季稍见改善,原因是外围贸易环境随着内地经济增长加快而好转、本地疫情在季度后期趋于稳定,以及金融市场活动畅旺。然而,经济活动仍然明显低于衰退前的水平。

其中,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三季按年下跌3.5%,较第二季9.0%的跌幅明显收窄。首三季合计,实质本地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收缩7.2%。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三季反弹2.8%,扭转连续五个季度收缩的情况。

整体货物出口方面,在第三季重拾3.9%温和的实质按年增长,主要是受多个主要市场的进口需求恢复,带动九月货物出口大幅增加所支持。尽管金融服务输出续见增长,但由于访港旅游业依然停顿,加上跨境运输和商业服务维持疲弱,服务输出按年实质进一步急挫34.6%。

内部需求方面,稍有改善,但仍然疲弱。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按年实质显著下跌8.2%,尽管跌幅收窄,原因是本地消费情绪在本地第三波疫情于季度后期受控后有所好转。营商环境困难,建造活动疲弱,整体投资开支按年实质继续明显下跌11.1%。

劳工市场方面,在第三季全季合计恶化,但由于本地疫情在九月减退,劳工市场面对的压力在季末有稳定迹象。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第二季的6.2%上升至第三季的6.4%,为接近16年来的高位。

由于中美关系紧张,加上环球经济前景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仍然不明朗,市场气氛受到拖累,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三季略为整固。住宅物业市场在踏入第三季后略为回软,但在季度后期稍见恢复。交投活动较上一季轻微下跌,而住宅售价在季内微跌1%。

在外围环境方面,虽然环球经济至今的复苏步伐较预期为快,但短期前景仍然面对很大的不确定性。在正面的发展方面,内地经济料将进一步强劲增长。

报告指出,2020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为-6.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