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1.9—11.15)

种昂2020-11-16 10:51

 1.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11月9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永不停步。要认真梳理总结党的十九大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项分析研究,着力从体制机制入手,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觉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干事业,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活动在济举行

11月10日上午,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活动,在济南的山东大厦举行。

在与日本企业连线对话时,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说,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推出一系列极具含金量的政策举措,为外商来鲁投资兴业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们欢迎和支持日本企业通过战略投资,深化同山东相关企业的合作,我们将提供最优质最便捷的服务。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原自民党总裁、原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日本经济产业副大臣江岛洁,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视频致辞,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深化双方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进一步拓展合作新空间,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此次会议,山东部分市的日本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还举办了产业链招商推介会。枣庄、烟台、泰安、滨州等市举办了配套活动。

3. 山东PPP签约落地和开工项目数量“领跑”全国

据山东省财政厅最新消息,截至三季度末,山东省累计纳入PPP管理库项目757个,投资额8134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项目554个,投资额5799亿元;已开工项目432个,投资额4366亿元,签约落地项目数和开工项目数均居全国首位。

从引导撬动效果来看,山东全省757个项目,政府拟出资377亿元,预计吸引社会资本投入7757亿元,撬动比例约20倍,与传统投融资方式相比,可节约财政资金1310亿元左右,实现了财政“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资”。

4.前10月山东外贸进出口增长5.8% 10月份创历史次高值

11月9日,记者从海关获悉,今年前10个月,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7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8%,排名全国第六。

10月当月,山东进出口达2068.2亿元,同比增长19.2%,是继今年9月份后再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也创下历史次高值。其中,出口1284.1亿元,同比增长43.6%,创历史次高;进口784.1亿元,同比下降6.7%。  

5. 前三季度青岛10大重点工业集聚区营收同比增长12.4%

工业是青岛经济的压舱石,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青岛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青岛市10大重点工业产业集聚区的379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609.1亿元,同比增长12.4%,较规上工业增速快8.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增速提升7.3个百分点。

其中,智能制造应用示范产业集聚区、即墨汽车制造产业集聚区、胶州特种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高新区先进制造业(机器人和生物医药)集聚区和莱西食品产业集聚区,营业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6. 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十四五”期间加快打造“五个济南”

疫情挑战下,济南在经济运行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进出口总值增长32.6%,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1%,增速比全国高出2.4个百分点,部分经济指标还走在了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前列。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表示,济南明确提出,把“十四五”规划编制与落实黄河流域《规划纲要》有机结合起来,共策划了289个储备项目,总投资1万多亿元。济南市正从补短板、强弱项、塑优势入手,站在新起点上谋求新发展,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