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中国经济成绩单:多项数据延续复苏进程 制造业投资等仍处于负增长状态

田进2020-11-16 11: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1月16日,国新办就2020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从数据来看,10月份中国经济延续着复苏进程,投资、消费、外贸呈现继续向好的态势。其中,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x10月份,货物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6%(9月为8.7%);进口总额同比增长0.9%(9月为11.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累计增速首次转正。从10月份的情况来看,国民经济继续延续了稳定恢复的态势,经济的增长面在拓展,恢复过程中的不平衡状况在改善,增长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在数据变化当中可以看到,前期经济运行一些不平衡的状况得到了改善,前期从需求来看,由投资带动的特征比较明显,这个月消费的跟进在恢复,这对经济的持续性有很好的带动。

具体来看,投资上,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292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比1—9月份提高1.0个百分点。此前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实现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分领域看,1—10月,制造业投资仍处于负增长状态,但降幅在不断收窄。基础设施投资与房地产开发投资近两月则均为正增长,且增速在不断上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表示:“最近几年,制造业的增速相对于房地产和基建增速来说比较慢。换句话说,最近这几年,一直存在制造业不振的情况。这主要还是与我们在进入经济转型升级阶段,特别是进入技术大变革的阶段之后,大家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投资重点都还在感知、确认中有关。同时还与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有密切关联。”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走向,付凌晖表示,从投资的先行指标来看,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仍然是继续在加快,这个月同比增长14.9%。从资金保障情况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1-10月份同比增长6%,资金保障的状况也是不错的,预示着投资的回升态势有望持续。

消费上,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76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月加快1.0个百分点。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901亿元,同比下降5.9%,降幅比1-9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从不同消费类型来看,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商品零售34204亿元,增长4.8%,连续4个月正增长。

对于10月消费恢复的原因,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表示,一是消费环境在改善,国内疫情防控成果明显,大家消费信心在增强;二是消费能力在提升,就业改善,收入增加,提升了居民消费能力;三是消费政策在发力,今年持续推出促进汽车消费和服务消费政策,对相关消费带动作用在增强。

从居民消费价格来看,从7月开始,CPI涨幅呈现不断下滑的态势,10月份CPI同比涨幅已跌破“1时代”,其中部分食品价格下降明显,如猪肉价格环比下降7.0%,影响CPI下降约0.3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环比下降2.1%,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 

野村证券向经济观察网提供的团队研报显示,中国10月通胀数据弱于市场预期,CPI同比涨幅从9月的1.7%降至0.5%。CPI涨幅回落主要是因为在非洲猪瘟造成的高基数效应下猪肉价格环比下跌且猪肉占CPI篮子比重上升,并不意味着中国出现反通胀或通缩。扣除猪肉因素后,CPI已在7月触底(同比涨幅为0.4%),8-10月涨幅基本稳定在0.7%的水平。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素杰对经济观察网介绍,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总体呈现“M“型走势,5月猪肉价格触底反弹,自7月中下旬后,猪肉价格震荡下滑,9月过后下滑速度加快。猪肉价格连续下跌背后的原因来自于生猪产能的不断释放,市场生猪供应量不断增加,而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居民收入减少,对高价猪肉消费热情减弱,供应大于需求局面愈发明显。

对于接下来的CPI走势,野村证券的报告显示,考虑到2019年底至2020年春季期间猪肉价格飙涨造成的较高基数,预计未来几个月CPI涨幅将进一步回落至0.0%附近。我们认为当前CPI涨幅回落不会导致央行放松政策,并预计中央将延续“观望”政策模式,不太可能收紧或退出现有宽松政策。

在货物进出口上,数据显示,10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8370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出口16194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相比9月下滑1.1个百分点;进口12176亿元,同比增长0.9%,增速相比9月下滑10.7个百分点。

野村证券对此分析表示,中国虽是首个受到疫情冲击的国家,但也率先摆脱疫情阴霾。经济重启后,得益于个人防护装备和居家办公电子产品出口激增,中国出口展现出惊人的韧性。考虑到海外(尤其是美国和欧洲)疫情形势还在恶化,未来几个月中国整体出口有望延续强劲增长态势,但10月个人防护装备和居家办公电子产品出口已显露放缓迹象。另一方面,10月原油、铜等部分主要商品的进口量增速回落,表明夏季洪水消退后受抑制需求释放带来的动能或已在10月减弱。

野村证券同时表示,10月出口表现优于进口,说明净出口继续为国内经济复苏带来显著推动力,这也进一步支撑了我们对四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5.7%的预期。由此来看,中央或继续维持观望政策立场:不急于退出现有刺激措施,但预计未来几个月也不会再加大宽松力度。

对于接下来的经济走势,付凌晖表示,根据需求、消费和企业预期等因素初步判断,四季度增长可能比二季度、三季度还会有进一步的加快。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也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我个人认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影响的经济刺激方案上应当讲是非常审慎的,中国没有像欧美、日本那样大规模的“放水”。他预计四季度的经济表现会好于三季度,全年的经济增速有可能会高于IMF预测的1.2%和世界银行预测的1%,达到2.5%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