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日本经济界期待RCEP带动投资和贸易;中国10月对美出口增长22%;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看到了新冠危机将结束的曙光

周雨晴2020-11-16 12:13

美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经济在未来几个月将充满挑战

美联储 (FED)主席鲍威尔12日表示,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出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对未来几个月的经济是个好消息,但由于新冠疫情继续蔓延,短期风险依然存在。鲍威尔重申,美联储和国会很可能需要采取更多的行动,采取进一步的财政刺激措施。鲍威尔还表示,美联储正在申请加入一个关注气候变化的国际性央行组织“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etwork for Greening the Financial System)。美联储是唯一一家没有加入的主要央行。

(来源路透社)

波士顿联储总裁:美联储需在支持经济和保护金融稳定之间取得平衡

美国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10日表示,一些服务业企业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前积累的债务使美国经济更加脆弱,可能会减缓复苏的步伐,有可能对受失业影响最大的女性和少数族裔工人造成持久损害。他表示,新冠大流行仍在持续之际,美联储(FED)将需要在支持经济和保护金融稳定之间取得平衡。罗森格伦称,“目前出现第二波感染,我的感觉是,出台更多财政和货币宽松政策是合适的。”

(来源路透社)

中国出口持续复苏,10月对美出口增长22

中国出口的复苏呈现出扩大趋势。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2020年10月出口额(按美元计价)同比增长11%。10月中国大陆对最大出口对象国美国的出口增长22%,8月以后,增幅一直保持在2成以上;对欧盟出口在剔除英国脱欧影响后增长13%;对东盟出口增长7%。除了以上三个国家和地区之外,出口额较大的中国香港、日本、韩国也实现同比增长。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欧洲:

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称看到了新冠危机将结束的曙光但宣布胜利为时过早

欧洲央行(ECB)总裁拉加德12日在与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和英国央行总裁贝利的小组讨论会上表示,新冠病毒疫苗的消息意味着疫情终于即将结束,但现在宣布胜利还为时过早。拉加德警告说,目前在疫苗物流方面仍面临着一些挑战。由于欧元区本季度可能重返衰退,欧洲央行已经表示,将在12月提供更多刺激措施,欧洲央行将重点关注追加紧急购债规模和向银行提供更多低息贷款。

(来源路透社) 

英央行副总裁:疫情所致动荡敲响全球市场及基金改革警钟

英国央行副总裁康利夫12日称,由于很多国家进入抗疫封锁,3月份市场的剧烈动荡凸显压力,全球监管机构有望对市场和基金进行改革。康利夫称,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检视报告将制定“需在国际层面上进一步关注的具体及跨领域问题的全面工作计划,包括确定可能需要进行政策调整的领域”;在向对冲基金等杠杆化运营的非银行机构提供市场流动性方面,银行交易商和清算所追缴保证金似乎“关系最大”。

(来源路透社)

欧盟寻求与拜登政府达成“跨大西洋新日程”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10日表示,当选总统拜登领导下的美国需要在气候变化和数字经济等议题上,与欧盟达成新的跨大西洋联盟。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希望美国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她说,削弱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的趋势也到了该扭转的时候,并且要适时推行改革,并督促美国与欧洲共同努力制定全球数字经济规则,将其涵盖非法的仇恨言论和宣传、公平竞争和数据保护。

(来源路透社)

日本:

日本经济界期待RCEP带动投资和贸易

日本、中国、韩国和东盟(ASEAN)等参加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首脑会议15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日本首相菅义伟出席,与退出谈判的印度以外的15国就协定达成一致并签字。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占到全世界约3成的巨大经济圈诞生。对日本而言,这是包括贸易额最大的中国和第3位的韩国的首个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在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下,将推进关税裁撤及基于规定其对象的原产地规则等统一规则的自由贸易。

鉴于日本等15国签署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日本经济界15日相继表示欢迎,认为不仅将扩大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投资和贸易,还有助于强化遍布亚洲的供应链(零部件的采购及供应网)。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樱田谦悟强调:“与中国、韩国之间缔结首个贸易协定,这点是很大的成果。”他表示,将来“以实现美中两国参加的巨大经济合作协定为目标向前推进不可或缺”。

(来源共同社)

日澳首脑将于17日会谈 欲增进安保与经济合作

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12日在记者会上宣布,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将于17日至18日对日本进行访问,17日与首相菅义伟举行首脑会谈。会谈上双方将表示增进安全保障与经济领域的合作,会谈后举行晚宴。关于日澳关系,加藤强调“是拥有相同基本价值观与战略利益的特殊战略伙伴”。他表示,希望确认为实现日美主导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而密切合作。

(来源共同社)

中国产蔬菜在日本价格大涨

日本餐饮产业等使用的中国产蔬菜价格上涨。 据东京都内的专门商社介绍,截至11月上旬,中国产加工洋葱的价格约为每公斤85-90日元(约合人民币5.34-5.65元),比上年同期高出大约2成。受主要产地甘肃省上年丰收的反作用影响,农民种植减少,供应比去年减少。大葱的价格为每公斤2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56元),约为上年同期的2倍。产地山东省夏季日照不足,大葱品质降低。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自民党迎来建党65周年

创立于1955年的日本自民党15日迎来建党65周年。2012年重夺政权以来,在国政选举中不断取得胜利,稳固了“自民独大”的体制。但在去年,党员数量7年来首次转为减少,也出现了对基层支持弱化的危机感。首相菅义伟(党总裁)等高层尽全力面向下次众院选举发展党员。另一方面,围绕作为该党基本方针的修改宪法,朝野政党持续对立,尚未找到实现的道路,《国民投票法》修正案预计也存在难度。

(来源共同社)

其他:

 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将提振全球经济,但不会一蹴而就

辉瑞公司(Pfizer)及其合作伙伴BioNTech有望在本月底之前获得新冠病毒疫苗的监管授权,这个消息引发了对明年全球经济可能强劲反弹的希望。不过经济学家们表示,虽然疫苗研发的成功确实可能提振2021年的经济,但疫情对就业、投资和企业带来了历史性的打击,要从这种冲击中恢复过来,还需要更长时间,而且目前西方很多地区感染病例数的激增也加大了这项任务的难度。

(来源华尔街日报)

强生计划启动两剂新冠疫苗第二次临床试验

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计划很快就实验性新冠疫苗启动第二次大规模临床试验,此次是测试两剂疫苗是否能保护人们免受病毒侵袭,而非另一项大型研究中正在进行测试的单剂疫苗。强生执行委员会副主席Joaquin Duato说,该公司希望测试第二剂疫苗是否可以作为加强剂,提供比单剂疫苗更持久的保护。强生计划在美国和包括英国和德国在内的几个国家招募至多3万人参与新的三期试验。

(来源华尔街日报)

Moderna将在本月稍晚公布新冠疫苗数据或在12月初申请美国紧急使用授权

医药企业Moderna 11日表示,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其实验性新冠病毒疫苗后期试验的初步数据,并可能在12月初申请美国紧急使用授权。即使在报告了疫苗有效性的初步数据后,该公司也不得不等待两个月的安全数据跟进,以申请美国紧急使用授权。Moderna首席执行官Stephane Bancel在瑞信的一次会议上表示,现在猜测Moderna疫苗的效果还为时过早。公共卫生专家表示,很可能需要不止一种疫苗来控制疫情。

(来源路透社)

俄罗斯称其Sputnik V新冠疫苗的有效性达到92%

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11日表示,根据中期试验结果,该国Sputnik V疫苗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方面的有效性达到92%。这远高于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设定的新冠疫苗有效性至少要达到50%的标准。支持并在全球推广该疫苗的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表示,中期结果基于从首批16,000名参与试验者得到的数据。

(来源路透社)

巴西授权恢复科兴控股的新冠疫苗试验

巴西卫生监管机构Anvisa 11日宣布,恢复中国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 Ltd.)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Anvisa在一份声明中称,已经评估了这起导致试验暂停的“不良事件”的新信息,结论是继续试验是安全的。当该试验暂停时,疫苗研究方称志愿者当中并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没有理由停止试验。据巴西电视台TV Cultura 10日报导,有一名志愿者在临床试验中死亡,但死于自杀。

(来源华尔街日报,路透社)

高盛以疫情反弹担忧为由下调美欧经济增长预期

高盛(Goldman)警告称,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过去,欧美Covid-19感染病例数的激增将重新受到人们更加密切的关注,且短期来看将给主要经济体带来压力。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丘斯(Jan Hatzius)领导的一个团队此前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下调了对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长的预期。哈丘斯称,拜登可能会与参议院的共和党多数派合作,达成1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规模不到该行此前预期的一半。

(来源华尔街日报)

国际油价下跌 因利比亚增产和新冠病例激增

油价13日下跌约2%,受利比亚石油产量激增以及人们担心新冠病毒感染急升可能会减缓全球经济复苏和燃料需求。对疫苗的希望使原油期货连续第二周上涨。布兰特原油下跌75美分,收于每桶42.78美元,跌幅1.7%。美国原油下跌99美分,或2.4%,收于每桶40.13美元。本周,两大合约涨幅都超过了8%。

(来源路透社)

谷物国际价格因南美干旱走高

大豆等谷物的国际价格水平正在提高。从作为国际指标的芝加哥期货(近期合约)来看,11月上旬,大豆涨至约11美元/蒲式耳;玉米为4美元左右。二者的价格均比创出今年最低点的初春上涨逾3成,大豆处于约4年来的高点附近。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主要产地南美持续处于干旱天气下,种植延迟,2020-2021年度的产量或将减少。主要生产国巴西,谷物价格走高,并波及混合饲料价格,鸡肉的价格也出现上涨预期。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全球要闻前瞻:

11月16日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世界经济论坛“变革先驱”开幕式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在第23届欧元金融周会议发表讲话

11月17日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澳洲联储公布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11月18日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在2020澳洲战略论坛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恩瑞亚在第七届银行业联盟会议发表讲话

11月19日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11月20日

-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参加2020金融稳定线上会议

-欧盟27国领导人举行第二次视频会议,讨论欧盟对新冠疫情的应对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