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扬州领涨10月45城新房房价;腾讯全民K歌涉黄被罚全面整改;蛋壳深圳员工称未准时收到工资

赵馨2020-11-16 12:33

 10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4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9月份为55城;环比看,扬州以0.9%的涨幅领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分别涨0.2%、涨0.3%、涨0.5%、涨0.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与9月份持平。从环比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78%。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从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同比分别增长94.1%、38.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76亿元,同比增长4.3%比9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68%。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4868亿元,增长3.6%。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901亿元,同比下降5.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81428亿元,下降6.0%。其中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货物进出口总额28370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出口16194亿元,增长7.6%;进口12176亿元,增长0.9%。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4018亿元。1-10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59521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出口143296亿元,增长2.4%;进口116224亿元,下降0.5%。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8%,与9月份持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10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7小时。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发电量60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日均发电量196.6亿千瓦时,环比减少13.9亿千瓦时。1—10月份,发电量602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

事件关注

【商务部:RCEP将为本地区投资者创造一个更加稳定、开放、透明和便利的投资环境】10月16日,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国际司负责同志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行了解读。商务部指出,RCEP投资章规则除了投资自由化相关规则外,还包括投资保护、投资促进和投资便利化措施。RCEP投资章是对多个“10+1”投资协定的全面整合和提升,将为本地区投资者创造一个更加稳定、开放、透明和便利的投资环境。

【央行开展8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11月16日人民银行开展8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11月5日和16日两次MLF到期的续做)。今日无逆回购操作。

【国家卫健委:11月15日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11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四川3例,广东2例,山西1例,江苏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A股午盘

【周期股爆发 沪指涨约1%】11月16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高开低走后震荡走高,创业板盘中最大跌幅达1%。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97%,深成指涨0.49%,创业板指涨0.43%,盘面上,周期股全面走强,有色、采掘、钢铁等板块领涨,海运、养殖、白酒概念活跃,消费电子、汽车、半导体板块领跌。资金面上,两市成交额超4946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约20亿元。

【有色冶炼加工板块大涨】怡球资源、云铝股份、华峰铝业、江西铜业、豪美新材、新疆众和等多股涨停。

【医疗美容概念拉升走强】朗姿股份、澳洋健康涨停,冠昊生物涨超10%,常山药业、鲁商发展等跟涨。

【钛白粉板块大涨】金浦钛业涨停,惠云钛业涨超18%,安纳达、攀钢钒钛涨超7%。

【港口航运板块大涨】连云港、渤海轮渡涨停,北部湾港、锦州港、青岛港等跟涨。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全民K歌”涉黄处理结果:腾讯被罚,全面整改据“扫黄打非”微信号11月16日消息,近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广东省“扫黄打非”部门,对媒体报道反映的“全民K歌”APP传播色情低俗歌曲、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等突出问题进行查处。10月28日,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省网信办约谈腾讯公司,责令全面整改。10月29日,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运营“全民K歌”的腾讯音乐娱乐(深圳)有限公司作出相应行政处罚。

【蛋壳深圳员工称未准时收到工资】据第一财经消息,继北京总部爆出百人集结维权后,蛋壳公寓位于华南的子公司深圳市蛋壳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总部近半个月来亦持续陷入客户上门追款风波。近日,陆续有房东和租客要求与蛋壳深圳解除合约,公司负责接待的多名人员坦陈,蛋壳目前资金紧张,难以集中兑付租金。有蛋壳深圳的员工透露,本来到了该发上个月工资的时候,但他并未收到工资,自己目前的工作属于“义务”性质,“可能过几天我们也不在这边(处理相关问题)了。”

沃尔玛宣布就出售日本超市巨头西友达成协议据共同社11月16日消息,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16日宣布,已就把旗下日本超市巨头西友(东京)过半数股份出售给美国投资基金KKR达成协议,乐天也将参与出资。入股比例将分别为KKR取得65%,乐天20%,沃尔玛将继续持有15%股份。(界面新闻)

特斯拉CEO马斯克:我可能是新冠肺炎轻中症患者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11月15日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可能是新冠肺炎轻中症患者。他写道,“我从不同的实验室得到了截然不同的结果,但最可能的是我是新冠肺炎轻中症患者。我的症状是轻微感冒,这并不奇怪,因为新冠病毒是感冒的一种。”马斯克13日曾称,他接受了四次新冠病毒检测,其中两次结果阳性,两次阴性。他表示,“正在发生一些很离谱的事情。”(界面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