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药业:已建立起短缺药全国配送体系

种昂2020-11-16 16: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近期,方明药业已就复方磺胺甲恶唑注射液这种短缺药建立起覆盖全国的24小时配送体系。”11月16日中午,山东方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明药业”)总经理赵铤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目前全国已经有40多家大型医药公司成方明药业的定点配送商,另外还有80家药店纷纷参与进来。

方明药业生产的复方磺胺甲恶唑注射液,主要治疗的是一种罕见疾病——卡氏肺孢子虫肺炎。与《我不是药神》中天价抗癌药不同的是,这种药临床用量小、价格低、利润少,全国仅有这一家药厂尚在亏损生产。

由于卡氏肺孢子虫肺炎是艾滋病、肿瘤、器官移植等基础疾病的并发症,一旦发现就急需复方磺胺甲恶唑注射液来治病、救命。在方明药业的日常经营中,一方面不断有患者因无法及时买到这种短缺药,面临生死考验;另一方面,药厂生产出来的大多数药品积压在仓库,过期后被销毁。药厂与患者之间,仿佛横亘着一条“生死墙”。(详见经济观察报《“短缺药”致命困局:患者寻不到,药厂卖不掉,大部分积压在仓库过期被销毁》

经济观察报关于复方磺胺甲恶唑注射液困局的报道刊发后,引发广泛关注与讨论,不断有地方政府与医药分销机构主动联系方明药业。

赵铤介绍,近来方明药业生产的复方磺胺甲恶唑注射液不仅已进入上海药事局临床紧缺药品挂网采购目录,也被江苏省纳入急(抢)救药品集中采购目录;同时,方明药业还在与其他几个地方政府正在组织相关磋商事宜。

此前,为了能将救命的短缺药及时送到患者手中,方明药业曾计划筹建一个覆盖全国的配送体系。让赵铤意外的是,没想到这一体系已在短短十余天内就初步建成。

“目前已有40多家大型医药公司成为了方明药业的定点配送商,部分已经发货,部分正在办理手续。这些配送商覆盖全国各省,均有着24小时物流配送能力,可保证全国急需治疗的患者就近在24小时内拿到。”

因这种短缺药销量小、利润低,经营风险大,当初方明药业为了吸引医药商前来,曾承诺“未销售完毕之前,不需要向我公司结算”“有效期内不能销售完毕,无条件给予换新货”。可让赵铤感动的是,许多大型医药公司闻讯主动找上门来申请代理,其中有四川等地的医药商愿意预付货款、甘愿承担风险,以此支持药厂、维系这种短缺药的运营。

此外,分布在全国各大中城市的80家药店也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到短缺药的销售中。届时患者可凭医生处方就近购买。

赵铤表示,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更加坚定了方明药业继续生产、经营复方磺胺甲恶唑注射液这种短缺药的信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