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疫情速递 | 张文宏:新冠病毒毒性并未下降;钟南山:我国疫苗研发水平与辉瑞差不多;病毒2019年夏或已在中国之外传播

王怡迪2020-11-16 17:53

【国家卫健委:11月15日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11月15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四川3例,广东2例,山西1例,江苏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厦门发现1份进口冷冻猪肉外包装核酸阳性:整批25吨未流入市场】据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息,11月15日,疾控部门在对厦门市某冷库进行常规例行抽检时,发现该冷库1份进口冷冻猪肉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查,该批法国进口猪肉是从上海洋山港入关,共25吨。10月14日运抵厦门某冷库储存至今,整批冻品未使用,没有流入市场。

【山东泰安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确诊前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据泰安市卫健委消息,2020年11月16日0时至12时,新增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男,42岁,中国籍,山东省肥城市人,在利比里亚工作。10月29日乘坐KQ509航班从利比里亚起飞,10月30日抵达肯尼亚,后转乘KQ882航班于10月31日上午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入境采样检测结果为阴性,按全程闭环管理程序转运至广州市越秀区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11月13日核酸检测为阴性。11月14日解除集中隔离后乘坐MU5260航班抵达济南遥墙机场,由肥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派专车按全程闭环管理程序转运至肥城市集中隔离点采样检测11月15日,肥城市中医医院、肥城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抗体lgM弱阳性、lgG阳性。11月16日凌晨,经泰安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泰安市中心医院分院(市级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经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恶性疟疾、高血压(2级),目前生命体征总体平稳。已追踪到其密切接触者15名,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6人,均已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他接触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四川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11月15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2例为11月14日自埃及乘机抵蓉,11月15日确诊;1例为11月13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境外输入,均为11月14日自埃及乘机抵蓉,11月15日核酸检测阳性)。

【广东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1月15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广州报告,分别来自英国和尼泊尔。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广州报告1例,来自科威特;深圳报告2例,来自俄罗斯。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1例。

【山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山西省卫健委消息,11月15日0时至24时,山西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85例,治愈出院79例,现有在院隔离治疗病例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例。

【江苏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11月15日0时至24时,江苏新增1例确诊病例(为俄罗斯输入,在南京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当日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解除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1例。截至11月15日24时,正在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29例,均为境外输入。

【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陕西省卫健委消息,11月15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1例。确诊病例为11月15日由比利时布鲁塞尔至北京HU492航班乘客。11月15日HU492航班到达第一入境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航班全部人员落实海关检疫、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隔离诊疗、隔离医学观察等闭环管理措施,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

浙江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浙江省卫健委消息,11月15日0时至24时,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英国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15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91例(境外输入病例72例)。

【香港新增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5466例】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6日下午介绍,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为输入性病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66例。

【张文宏:新冠病毒毒性并未下降】据中新网消息,近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接受采访时回应新冠病毒毒性是否降低的问题时表示,认为新冠病毒毒性下降是种错觉。他解释,虽然新发病人病死率有所降低,但并不意味着新冠病毒毒性下降。一方面是因为诊断能力及诊断量大幅度提升,扩大了检测范围,及早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避免发展成为危重症患者;另一方面,全球范围内抗疫水平及防疫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病死率大幅度降低;同时,新冠病毒并没有发生与病死率下降相关的变异

【钟南山:我国疫苗研发水平与辉瑞差不多】据《科技日报》官方微博消息,11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国外辉瑞疫苗能阻止90%的感染,其实广东乃至中国的疫苗研发水平也差不多,但要有了第一阶段试验结果才能公布。

【研究显示:新冠病毒2019年夏或已在中国之外传播】据央视新闻援引意大利《晚邮报》11月15日报道,米兰国家肿瘤研究所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该国2019年9月采集的居民血液样本中已测出新冠病毒抗体,这意味着新冠病毒在意大利的传播时间远早于今年2月,可能要追溯至2019年夏天。研究还提到,2019年11月,意大利不少医生已在老年人和身体脆弱人群中发现非典型间质肺炎,由于当时没有新冠病毒的相关信息,都被归为重型季节性流感。

(王怡迪/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