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连刷两记录:过去一年用户新增超1亿,净服务收入占比首超13%

钱玉娟2020-11-16 21: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北京时间11月16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京东实现净收入1742亿元人民币(约257亿美元),同比增长29.2%,超出市场预期。

营收增长之外,记者注意到,在过去的第三季度中,京东刷新了两个指标的新记录:一个是京东过去一年里的新增活跃用户超1亿,再者便是净服务收入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创下新高。

超亿级新增中近八成来自下沉市场

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4.416亿,同比增长32.1%,增速创下过去三年来的新高。

在超1亿的新增用户中,有接近80%来自于下沉新兴市场。

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阿布洛哈村的且沙次尔,在今年的8月5日收到了从京东送来的第一单快递——一台1000多元的电视机。这单快递得益于京东物流“千县万镇24小时达”的服务提速。

在京东三季报中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有92%的区县和83%的乡镇消费者可以通过京东物流享受到24小时收货;同时,1.5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可以让全国2.5万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的消费者不出远门购买大家电。

为了更好地激发起下沉市场的消费热情,京东旗下的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在双十一期间帮助超180个产业带的10万工厂型、农场型商家直连消费者,让这些产业带商家的订单量环比9月增长超15倍。

不只满足与供给下沉新兴市场爆发出的消费潜力需求,在后疫情的大背景下,京东进一步扩大了就业规模。数据显示,仅在今年疫情以来,京东净增了6万名员工,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已超过32万人。

技术与服务输出收入占比首超13%

在京东的第三季度收入中,除了来自于日用百货商品销售的净收入为581亿元人民币(约86亿美元),同比增长34.8%之外,228亿元(约34亿美元)的净服务收入,因在整体净收入中的占比首次超过13%而引人关注。

净服务收入占比的增长,直接反映出京东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能力的增强。

除了在疫情期间缩短向供应商的结款周期,还向供应商提前预付了大量的预付货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其依然大力度地面向数十万中小商家输出着自身的核心供应链能力,业绩报显示,京东在第三季度的库存周转天数已进一步降至34天。

在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看来,“中国正逐步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走出”,而京东依托其线上和线下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帮助商业合作伙伴迅速从疫情中恢复过来。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京东平台上的数十万第三方商家的销售增速,远高于同期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5.3%的增长。

提及京东的供应链优势,不可忽视京东物流多年来打造的智能物流体系。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8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

不只是供应链能力赋能商家,京东也通过C2M反向定制帮助商家“智造”,在今年双11期间联合品牌厂商推出的游戏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200%;京东智联云还通过整合人工智能服务平台、智能供应链、3D云上展厅、智能营商云等技术服务能力,帮助红木、家纺、鲜花、茶叶、小食品、纸品六大产业带商家实现增长。

帮扶产业带商家之外,京东也在将新一代零售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开放,帮助农户走上“奔富”之路。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已帮助全国贫困地区上线商品超300万种,实现扶贫销售额超1000亿元。

上文中提及京东在疫情中成为解决就业结构性压力的“稳定器”,实际上,它也是一个就业“加速器”,通过扶持产业链商家找市场、拓销路、增效益,间接带动全国就业人数超过1800万,“回乡做直播,帮乡亲卖货”甚至成为很多大学生的就业新选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