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品牌揭开谜底、方舟架构出炉 长安汽车转型棋至中盘

高飞昌2020-11-16 22: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在经过了多次变动和反复之后,一直备受行业关注的长安高端品牌终于迎来新进展。11月14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长安品牌日”上宣布,正在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和高科技的高端产品,不久之后将正式发布。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长安筹备这一高端品牌至少已有三年时间。在2018年之前,长安主要通过高端产品推进品牌向上,例如推出长安睿骋、CS95等当时售价达到20万元的产品。在2016年和2017年,先后有吉利、长城分别推出了独立的高端品牌领克和WEY,从此通过独立品牌实现品牌向上成为自主走向高端的新路径。而长安汽车跟随其后,在2018年4月正式宣布将要打造一个高端品牌,暂定名AB品牌。

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长安一直未发布高端品牌的相关具体进展,仅向外透露“会与合作伙伴一起来打造”。而长安汽车相关高层曾向外界表示,长安高端品牌将由长安蔚来团队执行的信息,这让长安蔚来一度被认为是长安高端品牌的落地平台。但由于长安在今年收购了长安蔚来95%以上的股权,使得长安蔚来担当长安高端品牌发展的可行性大打折扣,同时也让长安高端品牌的走向变成了一个谜。

随着这一次长安公开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品牌,才揭开了高端品牌的谜底。但长安此次仍未发布关于这一高端品牌的更多信息,例如品牌最终名称、三方合作的方式、品牌运营模式等等。

但从华为和宁德时代这两个合作伙伴身上不难发现一些端倪。华为是ICT(信息通讯技术)行业的标杆性企业,近两年来其将业务伸展至汽车行业,目前华为已发布专门针对智能汽车的“HI品牌”,并多次宣布将以自己的数字化智能技术帮助企业造车。而宁德时代则是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公司,其装机量多年来位居国内市场第一,并与大多数车企包括长安汽车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长安和这两大企业联手,表明其高端品牌和产品将同时具备“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双重特征,或将是一个独立的高端纯电动车品牌。

实际上,除了早期的领克、WEY、星途这三个品牌是同时发展燃油车和电动车之外,最近两年自主车企发布的中高端品牌大多数都是主攻纯电动,例如北汽Arcfox、东风岚图、上汽L品牌等等。而作为后来者的长安汽车高端品牌,在品牌定位方面符合当前的这一行业趋势,其不同点在于“三方联合”,而未来三方的具体合作方式将变得非常关键。

除了宣布高端品牌的新进展,长安汽车当天还同时介绍了其过去两年多以来在战略转型方面的多项成果。据了解,长安汽车在2018年4月发布了“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从此开启全面的战略转型,范围涉及企业组织、技术、产品、服务等多个领域,例如指向新能源发展的“香格里拉计划“和指向智能汽车发展的”北斗天枢计划“,而打造中高端品牌也是其战略转型中的一部分。

作为在技术研发方面的一项成果,长安汽车重点展示了其“会进化的智能架构”——方舟架构。据介绍,方舟架构完整覆盖A0级-C级的所有车型,以智能和大数据赋能车身、底盘等整车基础性能迭代进化,具备“未来科技前置化、人车合一基因化、体验设计多样化及品质底线越级化“四大核心价值。

事实上,当前自主品牌大多数均已进入“模块化平台或架构造车”阶段,仅今年来就有吉利、长城、长安、一汽等车企发布了各自的平台或架构。而从平台或架构的功能来看,长安汽车的方舟架构处于较为领先的水平,其电子电气架构高度集成整车控制器,未来可实现中央集中控制。动力方面,可以兼容8种发动机状态,排量覆盖1.2-2.0L,兼容48V低压混动(LV-HEV)、高压混动(HV-HEV)、插电混动(PHEV)3种电气化动力;匹配8种变速器模块;动力组合多样化,高达16种。

今年以来,长安汽车在市场端表现活跃。根据乘联会发布的统计数据,10月份,长安汽车销量为10.79万辆,同比增长50%,1-10月累计销量为74.39万辆,同比增长24.5%。这也是长安自2019年销量低谷以来出现的一波强势反弹。在过去两三年中,长安汽车由于战略转型在销量方面出现了巨大的波动,而今年的销量走势说明,其转型已经走出阵痛期、进入了一个较为稳定的中盘期。

长安汽车今年来新动作不断,年初发布了全新高端序列UNI,9月份的北京车展期间发布了品牌形象升级之后的全新LOGO,并发布了“新科技智慧美学”设计语言,加上此次的高端品牌和方舟架构,说明长安的转型正处在一个集中收效的阶段。

然而,长安的发展仍存在很多不足,尤其是在新能源方面。最新销量数据显示,长安新能源旗下的三款主要产品逸动新能源、奔奔EV和CS15 EV三款车,1-10月的累计销量刚刚过万辆。而同期,比亚迪、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分别达到13.4万辆、3.5万辆。相较之下,长安新能源发展步伐缓慢。而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长安新能源车型尚处于“油改电”阶段,纯电动平台尚未推出,导致其难以与其他品牌正面竞争。而此次长安高端品牌的到来,是否能够扭转长安新能源的现状,同样有待观察。

显然,长安汽车对于转型和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此次品牌日上,长安表示,未来5年将发布105款车,其中23款新能源车。这意味着,长安在当前销量反弹的基础上,已经为日后更大可能的增长备足了弹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