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同比增长14.9%:究竟谁在带动眼下钢材的高产?

李紫宸2020-11-17 08: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0月,我国钢材产量同比增长14.9%,为年内最高增速。

近一年来,除去1-3月,钢材产量负增长之外,从4月开始,钢材产量即开始由负转正,此后每月同比增幅呈现逐月上升的趋势。

在业内分析看来,2020年下半年,钢材产量呈现出如此高涨局面,根本原因还在于国内下游需求的拉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就此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复苏为中国钢铁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带动中国钢铁产量增多。中国钢铁也在支撑国民经济强势恢复中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得益于此,中国钢铁产量在内需不断释放的利好形势下逐月增加。

钢材的主要下游市场,分布在房地产、基建以及制造业领域。三者同期运行情况与钢材是否表现出一致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0.7%,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19.8%,加快0.6个百分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6.1%,加快1.4个百分点;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2.7%,加快1.8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和道路运输业投资分别增长3.2%和2.7%。

1—10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3%,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7.0%,增速加快0.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5.5%,增速加快1.1个百分点。

1—10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5.3%。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降幅收窄1.0个百分点;消费品制造业投资降幅收窄1.4个百分点;高耗能制造业投资降幅收窄1.2个百分点。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表示,我国建筑业投资用钢占比在50%以上,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基建和房地产。上述数据显示,基建投资前10个月累计增速仅0.7%,而房地产累计投资增速达6.3%,由此足见房地产在今年用钢需求中的带动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在房地产和基建二者当中,后者对钢材消费的拉动作用会更大一些,尽管目前缺乏二者用钢的具体比例,但粗略预估,二者贡献率为2:1。

作为建筑用钢的核心品种,螺纹钢的销量,能够直接印证房地产和基建的拉动力。华创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四周(2020年10月10日-11月6日)螺纹表观消费量均值为436.8万吨,去年同期(2019年10月12日-11月8日)为396.31万吨,同比增速为10.2%。此前7-9月(2020年6月27日-9月25日,13周),螺纹表观消费量均值为373万吨,去年同期(2019年6月29日-9月27日,13周)为367万吨,同比增速仅为1.6%。

值得注意的,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水泥产量也在10月达到了同比9.6%的同比增速,创下年内新高。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在此前几日在其分析报告中认为,今年10月螺纹走强背后,是地产投资超预期,具体而言,是新开工大幅上行带动建安投资超预期。基建可能小幅向上,但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

张瑜分析,地产投资能否超预期,两个要素很重要。一是资金是否充裕,二是前期是否拿地充分(新开工一般滞后于拿地6个月左右):资金方面,尽管融资收紧,但当下销售偏强、拿地减少,可用于地产开工、施工的资金会较为充裕。拿地方面,今年3-7月拿地较多,意味着四季度到明年1季度可用于新开工的土地会较多。这两个要素共同指向的是,10月,乃至四季度,地产新开工、地产投资是偏强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