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36亿美元收购YY直播,Q3净利润137亿元进入二次创业心态

任晓宁2020-11-17 09: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1月17日早上,在发布Q3财报的同时,百度宣布与欢聚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

收购部分包括但不限于YY移动应用、YY.com网站、YY PC客户端等。交易完成后,YY直播将加入百度。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当天发布的财报信中称,收购YY是百度在移动生态的“进攻举措”。他认为,YY Live的加入,将使百度获得大型视频社交媒体的平台和运营经验,结合百度在知识、电商等直播服务上的积累,将使得百度成为中国领先的直播平台之一,并使收入多元化战略迈进一大步。

百度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2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137亿元。其中核心业务营收214亿元,是带动百度营收增长的主力。百度核心在线广告收入184亿元。得益于智能云业务收入增长,百度核心非在线广告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14%。

YY也在今天发布了Q3财报。根据财报,YY净收入同比增长36.1%至62.864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欢聚集团控股权益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8.094亿元,2019年同期为4.934亿元,同比增长64.0%,主要是由于BIGO的经营亏损缩窄所致。

欢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称,被收购后,将有机会让YY直播业务接入百度巨大的流量池。百度旗下APP覆盖超10亿月活跃用户,在更大的生态体系里,有助于YY实现多元变现的闭环。

百度收购YY的逻辑

百度收购YY直播,一开始令业界感觉有些不可思议,其实,百度今年已经持续在直播领域发力。

3月,百度开始搭建直播团队并上线直播功能。4月,百度推出了一系列自制精品直播节目。5月,百度发布 “百度直播聚能计划”,宣布将拿出百亿流量和5亿补贴发掘和培养优质直播创作者,打造 1000位月收入过万的主播。当月,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为自家新直播业务站台。6月,百度邀请前虎牙创始人古丰担任直播业务负责人,搭建直播中台。第三季度,百度知识产品直播场次是上一季度的八倍。

掌管百度移动生态业务的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曾提到,百度2020年有两件重点要做的事情,一是加强人的因素,二是推进服务,在他看来,直播同时满足这两件事,所以,2020年也会更加积极地去推进百度直播。

但百度在直播领域还是个新兵。相较之下,YY直播有12年的历史,有成熟的运营团队、技术能力和主播队伍。YY直播是以秀场直播为主,百度的生态内拥有贴吧、小说、视频等大量用户,在此基础上,百度的秀场直播已经初具规模,有了YY直播,百度的秀场直播有利于实现增长。

除了直播,百度还在短视频领域发力。最新的动作是业务层面的调整,11月11日,百度将好看视频与全民小视频整合为短视频业务部,由原好看视频总经理宋健负责。目前,百度短视频与百度App、百度贴吧、百家号、爱奇艺等百度系产品进行打通。

AI业务进展如何

10月10日,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Apollo Go落地北京,引发关注,这是继长沙、沧州后开放该服务的第三个城市。李彦宏称,从开始运营到现在,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天天爆单。

财报也公布了百度Apollo、小度智能助手等AI业务的进展。无人驾驶方面,8月百度中标广州开发区智能交通新基建项目,项目金额接近4.6亿元,或成今年国内智能交通领域的最大招标项目订单。9月,百度在长沙获颁中国首张全无人驾驶测试牌照,意味着百度将在长沙开放道路上正式去掉安全员,开展完全无人驾驶的路测。

小度智能助手方面,9月,小度助手第一方硬件设备月语音交互次数达27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5%;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53亿次。

本季度,百度与拥有4万家支行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合作,提供AI PaaS服务;百度与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达成战略合作,打造AI PaaS平台,为开发区内的400多家公司提供大数据和AI能力。

进入归零二次创业心态

李彦宏在百度财报公布当天发布了财报信,信中他提到,百度需要以归零的二次创业心态,为我们的未来去战斗。

百度曾经与腾讯、阿里巴巴并称为互联网BAT,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明显掉队了。根据11月17日公司市值,百度为3320亿元,相比之下,腾讯为4.86万亿元,阿里为4.6万亿元。

李彦宏此次表示,要有创业者“朝不保夕”的危机感,要有在机会面前“临渊一跃”的求生欲和勇敢。他提出,管理层要解放思想,敢于决策、快速决策、大胆地闯,不怕犯错敢冒风险,勇于作为敢担当。

他看好的未来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8项关键技术,分别是自动驾驶、机器翻译、生物计算、深度学习框架、数字城市运营、知识管理、AI 芯片和个人智能助手。 这其中,有的百度已经布局多年,有的刚刚开始。李彦宏说,这8项技术在未来10年,会对数字经济,甚至更广泛的社会、文化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