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局长贾文勤给准科创板企业的三个建议

郑淯心2020-11-17 11: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16日,在2020中关村科创金融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局长贾文勤介绍,在北京辖区已经上市的33家科创板企业中,有15家是海淀区的公司,占比接近50%,正在接受辅导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中有11家在海淀区,另有11家已经完成辅导验收并提交上交所审核。

贾文勤表示,北京的科创板推进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2019年以来北京证监局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按照便利、高效的原则,优化科创板辅导验收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公司做到“即报即验即签即发”,支持硬科技企业登录资本市场。截止到今年10月底北京辖区科创板上市公司共33家,IPO募集资金总额超过500亿元,总市值6000多亿元,公司数量募集资金总额和总市值均排名全国第二。截止到10月底北京辖区科创板正在辅导的公司有30家。

贾文勤对正在筹备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提了三点建议,第一,他建议企业深刻理解注册制的内涵。注册制下的监管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信息披露的要求也更高,企业的信息披露应当遵循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五大原则。同时,针对科创企业技术创新的特点,科创板的规则更加注重投资者信息获取的需求,信息披露还要做到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水平,提前做好信息披露的整理,努力做到“会讲话讲真话”。

第二,贾文勤建议企业要准确把握科创板的定位,科创板定位的是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仅靠间接融资,短期融资是无法支持其长远发展的,所以离不开长期资本的引领和催化。他建议企业结合自身业务的需求,完善研发体系,合理运用资本市场工具。

第三,他建议企业要不断提高自身治理水平,明确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关键管理人的关键少数的职责界限和法定责任。“三会一层”要依法合规运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要忠实勤勉履职,充分发挥独董监事会的作用,促进提升决策管理的科学性,加强公司的内控有效性等。

论坛期间,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服务中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基金业协会、中关村并购发展促进会、首创担保和海科金集团等共同发起的中关村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平台签约成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