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创投将以62亿元与芒果“联姻”,专家称不排除未来优酷芒果合并的可能

陈秋2020-11-17 13: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11月16日晚间,芒果超媒发布公告称,经公开征集期限内沟通接洽多家有意向参与受让的机构,截至公开征集截止时间,公司收到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家意向受让方以有效形式提交的申请材料。

此前,芒果超媒分别于2020年10月31日至2020年11月13日披露《关于控股股东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权的提示性公告》和《关于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权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公告》,控股股东芒果传媒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93,647,857股的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6%,转让价格不低于66.23元/股,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已原则同意本次公开征集转让。

根据公告显示,若转让完成后,按照转让价格计算,本次交易将不低于62亿元,阿里创投将获得芒果超媒5.26%股权,成为芒果超媒第二大股东。

芒果超媒表示,阿里创投能否通过评审成为最终受让方尚存在不确定性。

前爱奇艺副总裁、GIG文化产业咨询专家李文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长视频格局中,目前优酷已经掉队到第四名,短期内也很难改变,而芒果风头正劲,是主流长视频里公司里唯一一个盈利的。阿里此次只是试水和示好的一个表现,不会马上对行业格局产生巨大的影响。另外未来从业务的协同性角度来看,芒果的一些优质内容也可以嫁接到优酷上得到更多的变现机会。

“芒果大股东公开要稀释一部分国有股权,阿里此时介入不排除未来把优酷和芒果合并的可能。” 李文说。

其实,芒果超媒与阿里在业务上的合作已久。10月31日,湖南卫视天猫双11开幕直播盛典在杭州举行。2015年,在芒果TV第二轮融资时,有广电微博大号和芒果系账号相继爆出马云曾到访长沙,并与芒果TV高层有过闭门会议。2016年,阿里家庭娱乐业务与芒果TV达成战略合作。

但在长视频领域,可以看到,芒果TV(芒果超媒是芒果TV运营母公司)大力加强自身的内容自制能力的决心,作为湖南广电旗下公司,湖南台和芒果TV自制综艺占比80.36%。目前,芒果超媒有1500人以上内容团队,双平台工作室超50个,综艺自制团队20个,电视剧团队12个以上,外部战略合作工作室15个。

今年,芒果TV更是凭借《乘风破浪的姐姐》等热门综艺备受好评,以及《以家人之名》、《亲爱的自己》热播剧集,带动了公司广告收入和会员收入。根据Q3财报显示,营收为36.97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35.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9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97.41%。

今年8月,芒果TV日活用户超过优酷,根据QM统计,截至2020年8月,芒果TVMAU为2.1亿;DAU为5355万,超过优酷(4481万人)跃居第三。而因为《乘风破浪的姐姐》的热播,芒果超媒市值突破千亿,目前其市值1214亿元。

芒果超媒也在寻求更多业绩增长路径。

今年10月,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芒果超媒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表示,“今年底左右,芒果超媒会推出来小芒电商,这是湖南广电又一次战略选择,是基于湖南广电长视频内容竞争优势,面向全产业链的一次重大拓展和延伸,将是湖南广电芒果生态的一次完善和升级。”

民生证券认为,小芒电商业务的探索是长视频平台拓展变现路径的一大尝试,看好未来电商业务成为芒果超媒第二增长曲线。

民生证券认为,小芒电商业务的探索是长视频平台拓展变现路径的一大尝试,看好未来电商业务成为芒果超媒第二增长曲线。而业内推测,未来,阿里与芒果也会在内容电商领域展开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