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新大集装箱自动装焦系统投用

2020-11-17 13:50

近日,随着一辆集装箱运输车缓缓驶入一期筛焦楼3号口,自动装焦系统翻转机成功将集装箱吊起,顺利完成装焦试验作业。这标志着中融新大铁雄新沙公司自动装焦系统从设备焊接、结构件安装到全系统调试等工作仅用36小时,并一次试装成功。根据发货计划该装置随即投入使用,集装箱将被运往福建钢企。

1

集装箱运输具有经济、安全、准时和可靠的优点,对环境影响小,有利于降耗提质,是现代交通运输发展的典型革新,堪称“运输史上的革命”,它的高效率、高效益、高协作、多式联运等特点有传统运输无可比拟的优越性,而随着硬件与软件的成套技术趋于完善,目前集装箱运输体系已进入成熟阶段。

铁雄新沙新的领导班子10月末刚成立,就将集装箱运输工作当成重中之重来抓,召开专题会,确定了时间节点和责任人,要求管理人员“抓死”“抓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多次现场调度施工进度,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力地促进了项目的加快投运。

据了解,目前焦炭运输多采用半挂车以散货运输的方式,装卸及倒运过程中极易造成粉尘污染和产品损耗,再加上装载自动化程度不高,造成环保与经济效益双向受损。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协同发展,成为公司管理提升、降本增效的一个难点。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大宗商品“公转铁”“公转水”“散改集”等新型运输模式,公司近年来虽在这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在物流运输与行业的融合发展、智能化依托、信息要素集聚等方面仍存在短板。

集团高层根据对国家环保政策及物流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研判,敏锐地预测到未来实施集装箱自动装焦和长途运输势在必行,并要求集团内部先行先试,做行业的领跑者。铁雄新沙积极践行集团要求,经过前期细致调研和科学规划,借鉴港口经验,决定在筛焦楼3号口进行试点。采用皮带运输机和翻箱机组合工作,并配备管道除尘装置避免粉尘逸散。通过液压升降的方式实现集装箱自动化装载,作业过程方便快捷,提高了装焦效率,有效避免焦炭损耗和环境污染。

2

据估算,依托集装箱运输,按月发运1万吨计算,每年可节省成本近100万元。随着集装箱发运客户的增多,集装箱装焦系统具有较大的降本增效空间。

铁雄新沙总裁表示,供给侧结构改革和集约化生产变革都在催促企业快速转变物流运输发展理念,通过对物流系统的高效整合,实现物流运输中港、货、车、船、箱“五流合一”,形成智运、联运、清洁运输的新业态,不仅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也将成为公司新一轮的效益增长点,为实现全年物流运输降本增效目标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