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方星海回应蚂蚁集团上市时间表问题

万敏2020-11-17 18: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11月17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第三届创新经济论坛时称,蚂蚁集团上市是不是有时间表,取决于政府如何重构监管框架及企业如何应对监管环境的变化。

他表示,国际投资者对暂缓蚂蚁上市的监管举措的接受度还是比较好的,“因为上周我们看到中国资本市场依旧流入了很多国外资金,而且也看到中概股在美股也有非常好的表现。下一步,监管部门对于科技概念股会更加关注,特别是关注类似公司如何去应对监管环境。”

据悉,2020年“创新经济论坛”线上视频会议于11月16日开幕。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和南非曼德拉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

11月2日晚间,央行与银保监会共同发布了《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时间为期一个月。

征求意见稿要求,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目前,蚂蚁集团旗下有两张小贷牌照,分别是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及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前者注册资本金120亿元人民币,后者注册资本金40亿元人民币。

同时,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对蚂蚁集团来说,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资本金如何合并调整,也是近期资本市场持续关注的动向。

据多家媒体报道,上周,蚂蚁集团已任命李臣为新任合规负责人,将直接向CEO胡晓明汇报。启信宝APP信息显示,目前,李臣任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监事。此外,李臣还在数十家公司担任高管,包括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蚂蚁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蚂蚁金服(海南)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等,职位多为监事。李臣还在百行征信有限公司担任董事。

同时,对金融科技应如何施以监管、金融安全与合理创新的边界应如何界定,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议题。11月14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正式发布新版监管科技、金融科技、区块链三本蓝皮书。据央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央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我国金融科技监管框架基本建成,国家级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布局。

蓝皮书指出,科技在为金融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也赋予了金融业一系列新的风险特征,对我国金融监管形成了新的挑战。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个人隐私保护等问题,也迫切要求监管科技的及时跟进。如何有效遏制金融科技公司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是金融监管亟须解决的问题。

至北京时间11月17日收盘时,阿里巴巴美股报收258.31美元,较前一交易日跌2.53美元,跌幅0.97%。阿里巴巴港股报收249.8港元,较前一交易日跌4.2港元,跌幅1.6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