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宝骏寻求差异化突围 “用的上”的智能化成关键标签

高飞昌2020-11-17 20:15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 郭有信 “我们最大的难点是,即便是我们在智能化上不少地方都做到了领先,但无法用一个具象化的标签描述我们的优势。”11月初,在一次走进新宝骏汽车的活动中,该公司品牌总监韩德鸿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在2019年才诞生的新宝骏汽车,是上汽通用五菱品牌向上的新尝试,其以“智慧汽车先导者”的定位,试图在自主品牌的核心地带7-12万元的价格区间杀出,再度从红海中打造蓝海——这是上汽通用五菱所擅长的事情。上汽通用五菱曾经在微车市场中创造了一片蓝海,而后在宝骏品牌身上多次上演了深度发掘细分市场潜力的案例,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的车型包括宝骏310、510等,这也为上汽通用五菱赢得了“神车制造机”的美誉。

对于新宝骏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则希望在五菱和宝骏品牌之上,进入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特别是要突破10万的价格线,这是上汽通用五菱之前未曾到过的品牌天花板,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为此,在新宝骏品牌上,上汽通用五菱注入了诸多的资源。

从“高大上”到“用的上”

从2019年4月11日至今,新宝骏在一年时间中已经迅速覆盖轿车、SUV、MPV 和纯电新能源等细分市场的全产品线,这样的产品投放速度在业内可以说是“史无前例”。快速的布局一方面是因为上汽通用五菱正面临着消费升级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其模块化平台的使用,这使得新宝骏可以大幅度缩短研发时间,迅速完成产品的更新。

新宝骏的R模块化平台可以实现尺寸多变的产品衍生,可构建SUV/MPV/CAR/CROSS等车型,同时还具备多种动力选择,兼容250T/280T/320T等燃油动力,也支持NEV/HEV/PHEV等新能源动力车型。平台化是目前自主平台竞争的关键,可延展性和通用化率决定其竞争的优势是否能建立起护城墙。

新宝骏下一代扁线电机

新宝骏下一代扁线电机

新宝骏从平台方面开始构建自己的智能化差异优势。在R平台上,新宝骏采用了前瞻性的电子电气架构布局,这可以提升其在智能化水平。此外,在系统设计上,新宝骏采用的是手机-车机的云控制理念。在新宝骏的技术人员看来,现在没有一个移动终端的计算速度和便利性能超过手机,而将手机和云端链接起来,构成了新宝骏智能化的基本模式。

新宝骏的产品可以实现诸多看起来只存在于测试中的高科技功能,比如在停车场,用户下车之后,车辆可以自己寻找停车位并自动停车。而当用户需要车辆的时候,它会自己开出车位,再寻找到用户。在当日的参观中,新宝骏用E300车型向媒体展示了这一功能。类似的功能还有记忆泊车,比如要停在固定的车位,这需要车辆学习一两次。

此外还有遥控泊车,停车就像玩电玩一样。只需拿出手机轻轻一按,新宝骏E300&E300Plus就能自动停入车位了。这仅是这个新品牌在智能化上的一个小注脚。在无人驾驶技术上,新宝骏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在柳州有全国第一条5G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新宝骏展示了未来车路人协同的V2X场景。V2X简单来说就是万物互联的开始,通过车与道路和交通管理的数据交互,实现更智慧的出行。

柳州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

柳州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

比如,用户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前车急刹车的危险时,需要驾驶者迅速做出反应加以躲避。如果用户驾驶新宝骏的汽车,遇到此类情况车辆可在毫秒之内自动把制动踏板踏下,以保证驾驶安全。新宝骏在当天展示了其V2V、车与人的同行和绿波通行三种功能,包含了低速自动驾驶(60km/h以下)的功能。

而在产品上,这种具体的智慧化功能还有更多。新宝骏在售价在7-12万的产品中配置如此丰富的智能化配置,这被认为是其在自主品牌中突出优势。“要把智能化的功能变得用的上,而不是高大上的存在。”韩德鸿说。但难题同样也不可避免——一个新品牌在一个从未涉足的市场中摸索,这即便是对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企业来说,也是难度很大。特别是,新宝骏还承担着突破品牌价格天花板的任务。

品牌差异的难题

横向来看,自主品牌汽车在智能化方面的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以长安汽车为例,该品牌在新一代的产品上已经配备了接近L3的自动驾驶,并在高速公路上进行过长距离的演示。以长安UNI-T为例,其配备的智能配置并不少。而同样身在自主品牌第一梯队的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这两年也在智能化上做了大量的投入。那么,新宝骏的智能化,它的优势在哪里?

这并不是新宝骏一家品牌的困惑,即便是对于豪华品牌来说,要回答这个问题也相当艰难。特别是在智能化功能的运用上,豪华品牌已经越来越趋同,反倒是自主品牌各有特色。韩德鸿认为,迅速的反应能力、互联网生态的丰富性以及对技术的成熟度是新宝骏的特色。而从现场参观来看,新宝骏还有其他不同之处。

首先是理念的不同。新宝骏认为,现在的汽车像是“精装房”,给予用户固定配置,用户无法根据个人喜好进行随意搭配;而未来汽车可以变成“毛坯房”,车内预留接口,用户可以将各类电子产品连接上车,让汽车真正实现个性化。

现在,新宝骏已经开始行动,其计划将新宝骏E300发展为标准化、模块化的产品,使之形成一个电子化平台,各行业的合作伙伴均可基于新宝骏E300开发衍生产品,实现汽车与科技产品的实时交互。新宝骏与苏宁联合推出的“新宝骏小Biu智慧汽车”就是一个开始。

新宝骏移动底盘

新宝骏智能机器人

新宝骏开发的智能标准的移动底盘,拥有激光雷达和超声波雷达,是一种自动标准化模块,移动时速为25km/h。工厂可根据实际需要,对这一底盘进行随意组合,既可单独使用,作为扫地机器人;也可拼接组合作为物流机器人,搬运大件货物。这个移动底盘,目前已经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其次是商业模式的不同。上汽通用五菱所创造的“柳州模式”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标杆。由政府提供政策及公共资源扶持、企业提供产品及技术支持,双方共同推动购车、停车、充电等环节的便民政策落地,促使城市出行更轻松、高效,促进新能源生态健康良性发展。

比如,新能源汽车停车半价,设置新能源专用停车位,充电插座列入考核范围,建立小区插座报装流程,新能源车可用公交道、不限行限号,新能源车充电实行分类目录电价,新能源车上牌实行绿色通道,探索新能源车长期租赁改革,等等。在柳州,私人电动车用户占比找过了70%,这种地域性电动车消费热潮目前已引起了全国的关注。

今年9月,新宝骏品牌销量达20290辆,同比增长22%。新宝骏品牌旗下车型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9月,新宝骏RS-3 销量达9001辆,新宝骏RC-5销量达5587辆。从2019年第一款车上市到现在一年多时间,新宝骏销量已经超过了10万辆,成为目前为止用最短时间销量超过10万辆的品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