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咖啡三年投资25亿,布局超过4000家

2020-11-17 20:34

11月16日,麦当劳旗下专业咖啡品牌McCafé(麦咖啡)宣布未来三年将投资25亿元,加速布局中国内地咖啡市场。麦咖啡方面称,预计到2023年,全国将有超过4000家麦咖啡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手工咖啡。

“中国咖啡市场蓬勃发展,消费者更了解咖啡、更喜欢咖啡。”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表示,“今天,我们很高兴宣布麦咖啡全面升级,未来我们将在新店开发、设备升级、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投入,预计三年投资金额约25亿元,目标是让有麦当劳的地方,就有‘浓香带感’的麦咖啡。”

谈到麦咖啡的未来整体布局,张家茵说,首先是开创更多的麦咖啡,让有麦当劳的地方就在麦咖啡。其次,是一方面提升品牌和产品,以咖啡核心进行产品创新;另一方面维持“高性价比”的定位满足咖啡刚需市场。

1

麦咖啡:杯杯拉花,浓香带感

麦咖啡的四个升级

麦咖啡是麦当劳旗下专业咖啡品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手工现磨咖啡。麦咖啡选用来自卢旺达、巴西、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四地拼配的M10咖啡豆,由专业咖啡师进行手工制作,带来“浓香带感”的体验。

“希望升级的麦咖啡传递的品牌精神是年轻的、带感的,消费者能轻易捕捉到麦咖啡的存在,并为麦咖啡的品质所打动”,张家茵表示,本次麦咖啡的升级体现在四大举措上。

麦咖啡第一个升级体现在便利升级,希望有麦当劳的地方就有麦咖啡。依托麦当劳中国的高速发展,预计2023年麦咖啡将超过4000家。今年,麦咖啡将率先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麦当劳餐厅,并将于2021年全面进驻南京、杭州、福州、厦门、天津、成都、苏州七大城市。

麦咖啡将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的点餐外送,覆盖线下柜台、手机点餐以及外送平台。顾客可以选择在餐厅堂食或外带,也可以通过麦当劳的外送网络,轻松享用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咖啡。

麦咖啡第二个升级体现在品质上,麦咖啡将用全新M10咖啡豆手工制作,同时伴随着四款新餐食上市。

2

北京麦当劳品牌拓展部总监梁蓓介绍麦咖啡全新升级

11月18日起,全国麦咖啡将开始使用全新M10拼配咖啡豆。麦咖啡精选产自巴西、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和卢旺达的100%阿拉比卡咖啡生豆。其中,新加入的卢旺达火山豆的花香与果香浓郁,为M10拼配带来更多层次更加平衡的口感。麦当劳坚持咖啡的可持续采购,选用的四地咖啡豆均获得“雨林联盟认证”(Rainforest Alliance Certified)。

同时,麦咖啡引入卢旺达火山豆,成就全新M10拼配。“卢旺达的火山土壤和高原气候成就了卢旺达咖啡豆的品质和独特风味。”卢旺达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先生说,“我们很高兴来自卢旺达的咖啡豆加入麦咖啡的M10拼配。麦当劳通过咖啡的采购和交易,支持卢旺达的农业和农民的发展。我们希望中国消费者通过麦咖啡,更多地认识并喜爱来自卢旺达咖啡豆。”

另外,麦咖啡推出全新餐食,为顾客提供更多搭配咖啡的餐食选择。为了更好地满足顾客多样化的用餐场景,特别是搭配热食的需求,麦咖啡推出四个系列的全新餐食:可颂系列、丹麦卷系列、巴斯克芝士蛋糕和提拉米苏。购买咖啡后只需要增加3元、5元、9元即可享用。

3

麦咖啡全新升级体验

超高性价比

消费者都很关心麦咖啡会不会涨价呢?第三个升级回答了大家的疑问——超值升级,麦咖啡将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手工咖啡。麦咖啡由专业咖啡师手工制作,咖啡师需要通过超过100小时的专业培训。对于拿铁产品,咖啡师每杯都会进行用心拉花。顾客只需要花费不到20元,即可以在麦咖啡享用高品质的拿铁或美式。

麦咖啡还将通过数字化平台,持续提供咖啡月卡、买4送1等优惠活动,以高性价比满足消费者对于高品质咖啡的每日“刚需”。利用麦当劳全球采购和供应链的优势,麦咖啡将为顾客提供长期的、可持续的超值优惠。

相比其他家的手冲咖啡,麦咖啡具有超高性价比。

麦咖啡第四个升级体现在品牌升级,麦咖啡将使用全新品牌标志及“小黄杯”。

11月18日,麦咖啡将启用全新品牌标志与产品包装,以升级的视觉形象为消费者带来“浓香带感”的体验。全新品牌标志更具现代感,让消费者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更轻松地识别与捕捉。麦咖啡也将开始使用全球最新包装,包括标志性的“小黄杯”——原纸色的杯体搭配黄色的杯套,简洁时尚,阳光带感。咖啡师换上新设计的围裙,欢迎顾客体验全新升级的麦咖啡。

同时,麦咖啡将与中国消费者共同庆祝全新升级,预计将送出1000万杯免费拿铁,邀请顾客体验“浓香带感”的好咖啡。

4

关注麦咖啡小程序领券,1000万杯拿铁免费尝

加速布局

投资25亿元、中国将有超过4000家麦咖啡,这些数据体现着麦当劳对麦咖啡的重视。

张家茵介绍,25亿投资将用于在门店的布局、设备升级、市场营销和员工培训方面,在扩张方面,麦咖啡将利用麦当劳的优势来加速布局中国内地咖啡市场,先拓展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未来会进入到下沉市场。

麦当劳意识到,随着新生代人口红利的叠加以及不断加大,咖啡行业在未来五年内将进入高速发展的态势。从市场体量来看,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咖啡市场的确呈现增长态势,2017年国内咖啡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629亿元,预计2018年超过2000亿元,并将在2020年达到3000亿元。

张家茵称麦咖啡的发展经历了三轮,第一轮消费者不接受咖啡,后来消费者开始追求更好的咖啡,目前高品质的消费需求已经普及化,现在正是发力麦咖啡的最好时机。

麦当劳做咖啡并不是新手上路,“我们有一个成熟供应链,所以我们可以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售价。我们也不需要重新搭建数字化等渠道,升级之后,顾客的感受是麦咖啡也有一个独立的消费端口,但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从0到1的概念。”张家茵说,麦咖啡完全可以依托麦当劳线下庞大的餐厅网络进行快速扩张。截至2020年10月,中国内地市场有超过3600家麦当劳餐厅,且这家快餐连锁还正在以每年净增400多家新店的速度在扩张。

张家茵介绍,这次麦咖啡的开店模式为“手工咖啡吧”模式,依然利用麦当劳现有的餐厅资源,提供相对独立的麦咖啡柜台,引入专业的咖啡制作设备。

消费发生了变化

张家茵称,麦咖啡的主要消费群体集中在18-30岁,也希望通过麦咖啡能为麦当劳拓展新的消费群体,“如果我们达到一个大的规模之后,我们会考虑测试不同的模式,将来的可能性是充满想象空间的。”她表示,一方面,麦咖啡的开店和营运不会脱离麦当劳;另一方面,麦咖啡定位为麦当劳的子品牌,会拥有相对独立的品牌定位、视觉形象、产品组合以及促销活动。

从消费的人群的变迁来看,随着新生代人口红利的叠加以及不断加大,咖啡行业在未来五年内将进入高速发展的态势,而目前中国咖啡消费的基数较低,说明这一市场的蛋糕很大,麦咖啡的发力将助力于麦当劳在这一市场占据优势地位。

同时,麦咖啡有着坚实的基础,目前麦当劳每年销售超过九千万杯的现煮咖啡,麦当劳早已沉淀了成熟的供应链,这套供应链意味着更低的采购的成本、更高的品质。

张家茵介绍,中国咖啡消费的消费环境发生了变化,麦当劳也要适应这种消费变化:之前手工咖啡更多注重消费场景,现在咖啡要求更便利,消费者随时随地都需要一杯高品质的咖啡,70%的人都在餐厅以外的地方喝咖啡。

“咖啡市场有很多细分市场,我们希望抓住的兼顾高品质和高性价比的市场。”张家茵表示,当下,中国咖啡市场越来越成熟,“咖啡的消费不单是聚会性的,更多是习惯性的、日常性的,我们看到消费者对于咖啡品质和性价比的需求在迅猛增长。”区别于同样具备价格优势的便利店等咖啡,麦咖啡的饮品是“现磨手工咖啡”,由咖啡师制作,每位咖啡师都需要接受超过100小时的培训。对于拿铁产品,咖啡师每杯都会进行用心拉花。我们在2009年就推出了手工现磨咖啡,现在麦咖啡有超过6000位咖啡师。”她说。

基于此,2018年麦咖啡就推出外送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饿了么、美团外卖上下单。同时麦当劳发现消费者在消费咖啡时也希望搭配小食,这对于麦当劳是一大优势,未来希望麦当劳能发挥优势助力麦咖啡的发展。

5

麦咖啡专业咖啡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