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资金链危机余波未了:有租户称刚与微众银行签订“租金贷”合同不到几天

老盈盈2020-11-17 21: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近日,蛋壳公寓接连传出租客被断水断电、拖欠供应商账款和房东租金的消息。一位深圳蛋壳的租户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他的房东已和蛋壳解约了,要求他们租客尽快搬走,但是蛋壳一直没人联系他,他也联系不上蛋壳的任何人,他目前已经离开深圳回老家了。

11月16日,蛋壳公寓回复媒体询问时表示,公司目前的确遇到资金困难的情况,但正在积极进行处理租客和房东等问题,也在积极应对,蛋壳公寓承诺绝不会跑路。

据多名租户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反映,蛋壳公寓的租金收取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使用贷款付房租,蛋壳的合作金融机构是微众银行,租客办理贷款一次性预付一年房租及押金,这笔一年的房租由微众银行支付给蛋壳,然后租户再每月偿还微众银行贷款,而蛋壳则向房东月付租金。

这种模式通常被称为“租金贷”,主要是为了解决租户无法一次性缴纳一大笔租金的难题。各大城市房租的普遍采用“押一付几”的付款模式,再加上中介费,房租成为很多年轻人无法承受之重。

上述租户表示,“租金贷”模式下的房租会相对比较便宜,还会有管理费优惠,所以可以吸引很多人去贷款月付;不贷款的话只能选择季付、半年付和年付,但比较贵,很多人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就选择贷款月付。

“现在蛋壳被曝出资金问题,使用贷款的租户陷入两难的境地,一来会被房东赶走,二来还要还银行贷款,而且很多租户还有大半年合同才到期的,最极端的是还有刚签了一年贷款合同,刚搬进公寓没几天的人。”上述租户说道,他表示有租户上周与蛋壳解约成功,且同时解约了贷款协议,只要在App上操作就可以,但这周就不行了。

11月16日,在事件爆发后,微众银行在对租房消费贷款客户公开回复中如下表示:根据您与蛋壳公寓签署的《房屋代理租赁合同》,您和业主已形成租赁关系,并已预付租金,享有合法居住权。建议您在已付租期间继续居住,保障您的权益;如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如强制清退、断水、断电等情况),建议您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您的正当权益;如您已被迫搬离,请您登录“微众银行租住消费贷款”公众号,回复“信息登记”。我行将尽快向您核实确认,协助您解决租赁纠纷,为您就贷款事宜做出适当安排,尽量保护您的利益。至少在2021年3月31号前,您的征信将不受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蛋壳公寓成立于2015年,是提供租住生活的资产管理和居住服务平台。截至2020年3月31日,蛋壳公寓进入全国13个城市,运营公寓数量为41.9万间,同比增长46.8%。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运营的公寓数量为20.7万间,其它城市为21.2万间。

蛋壳公寓的一路狂奔被资本追随。自成立以来,蛋壳公寓先后完成了8轮融资,投资方明星闪耀,包括愉悦资本、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蚂蚁金服、春华资本、高榕资本等一众资方,创造出长租公寓行业少有的大规模融资事件。

2020年1月17日,蛋壳公寓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2020年登陆纽交所的中国第一股。然而上市后,蛋壳公寓便迅速破发。蛋壳公寓最新股价仅剩下1.37美元,相较于上市时已暴跌90%,市值仅剩2.51亿美元。

财报显示,蛋壳公寓在2017-2019年净亏额则分别为2.72亿元、13.69亿元、34.37亿元,累计亏损超50亿元;2017- 2019年前9个月,蛋壳公寓使用租金贷的租客占比分别高达91.3%、75.8%、67.9%。 

蛋壳公寓在招股书中曾表示,如果租客提前终止租约,蛋壳可能会被要求把预付租金退还给相关的金融机构或租客。蛋壳预期能在较短时间内把空置单位出租给新租客,并从新租客或金融机构收取新的预付款。因此,不认为会产生重大的流动性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