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美的工业互联网2.0面纱:平台架构包含四层能力,内部数据流程打通带来考验

李华清2020-11-18 14: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自2018年发布工业互联网战略、推出M.IoT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来,美的的工业互联网走到了2.0的版本。

11月17日,美的工业互联网2.0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发布M.IoT 2.0内容架构以及美的工业互联网品牌“美擎”,同步推出M.IoT美擎官方交互平台。

美的工业互联网对外输出载体——美云智数的总裁金江在发布会上介绍,美的1.0版本的工业互联网是基于美的集团(000333.SZ)自2012年启动数字化转型以来积累的能力,2.0版本相对1.0版本集合了美的更多的、面向B端的能力。

金江介绍,相对1.0版本,2.0版本的美的工业互联网,主要有三大方面的提升,一是强化和丰富了底层能力,加入包括工业AI、工业大数据、工业IoT的能力,二是在应用层新增不少应用,三是在商业层新增不少美的的小伙伴,1.0版本是美云智数、安得智联、库卡机器人在对外输出能力,2.0版本加入了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合康新能、美的暖通与楼宇、美的金融、美的采购中心、美的模具。

2.0版本的美的工业互联网

金江在发布会上介绍,从平台架构来看,2.0版本的美的工业互联网包含四层能力,一是基础能力层,包括设备层、边缘层、IaaS层和PaaS层,设备层可以应用到库卡机器人提供的机器人和自动化解决方案,IaaS层由美的云提供云基础设施,PaaS层则有工业物联网、工业AI等能力。

第二层是应用层。金江认为应用层可以算是美的工业互联网比较有优势的层面,这一层有营销、研发、智能制造、企业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输出,这些能力来自已经成长为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美的集团50多年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的积累。

金江介绍,在应用层,今年新增了物料计划的优化算法,加入了数字孪生和仿真能力。金江强调他口中的物料计划优化算法解决的是“卡脖子”的问题。据美的方面的介绍,在实际生产中,最流行的物料数据算法主要来自西方国家,但不公开,美的集团组织专家,最终用5000行左右的代码优化了算法,优化的效果相当明显。美的集团每天的排产计划涉及195万种物料,每种物料应该生产多少,由谁来生产,都要预先做安排,以前算物料安排需要10个小时,每天一下班就开始跑数据跑到第二天凌晨,但优化之后只需要1个小时,节省了90%的时间。

第三层是商业层,1.0版本的商业层主要是两个成员——库卡机器人和安得智联,2.0版本则加入了美的机电、美的暖通与楼宇、美的金融、美的采购中心、美的模具方面的成员。

第四层是产业层,1.0版本已经完成家电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打造,美云智数在过去数年里还服务了汽车制造业、酒业、食品加工业等行业,随着跨行业跨领域的服务经验的积累,美的工业互联网在产业层还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金江在发布会后的媒体群访中表示,之所以加入新成员,主要是过往在与客户打交道时发现它们存在原本1.0版本不能满足的需求:“它不只是需要买机器人、需要物流,也不只是需要数字化的赋能,制造业企业怎么会不需要模具制造呢,中小企业怎么会没有融资的需求呢?我们根据前几年对市场的观察和分析,认为工业互联网应该加入更多的能力赋能制造业。”

金江同时坦承,即使是新加入了不少美的小伙伴,还不能完全覆盖制造业的全价值链,以后需要更加开放,开放对于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建设尤为重要,当然,美的也还有其他方面的面向B端的能力,但只有实力足够才有机会被吸纳进工业互联网的架构,无论如何叠加能力,口碑维护很重要。

例如美的模具公司,虽然此前一直默默无闻,但是已经经营了30多年,不光服务美的,也服务大众、广汽、奔驰、丰田、本田等汽车品牌,美的模具是中国模具骨干企业。美的的金融公司,主要从事供应链金融,为美的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目前放贷金额累计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后续发展

为了更好地宣传新版本的工业互联网,美云智数还给美的工业互联网注册了一个新品牌,叫“美擎”,取自“美的经验,工业引擎”之意。

美云智数还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新的门户网站——M.IoT美擎官方交互平台miot.midea.com,这个门户网站一来是展示美的的工业互联网能力,二来是希望通过这个网站在内部形成机制,及时分发客户需求,跟踪客户问题的解决进展。

金江认为,新版本的工业互联网集合美的更多的单位进行对外赋能,对客户和美的内部都有好处,客户可以一站式享受到更多领域的服务,也帮助美的内部单位找到客户。近年,一些美的内部的单位被集团要求到市场化浪潮中游泳,不能光靠兄弟单位的订单活着。例如在2017年,美的模具公司就被推向市场,想拿美的旗下的订单,要以供应商的身份去竞争,如果内部单位能力不够,或者定价太高,有需求的美的事业部完全可以提出采购外部供应商的产品、服务。

在整合了多个美的成员的情况下,金江认为,对美的工业互联网内部的数据打通、流程打通是一个考验,要让客户感受到,这是一家企业在给它提供服务,而不能像是多个平台在提供服务那样毫无关联。

从2018年推出M.IoT到2020年推出新版本,美的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与此同时,国内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正如火如荼。

在11月17日的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指出,现实的智能制造中,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非常广泛,设备上云、协同设计、远程操控、机器视觉执行质检、应用AR及数字孪生等技术的虚拟调试、全价值链管理等领域都可以应用到工业互联网。

但工业互联网又还处在起步阶段,2017年国务院定下的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为2018年-2020年三年起步,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203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形成3-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美的的工业互联网在后续的竞争中表现如何,还有待提交答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