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对中国芯片产业影响几何?对华出口管制能否终止?

沈怡然2020-11-18 21: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进行中的美国大选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有何影响?11月18日,该问题在北京微电子国际研讨会暨IC WORLD学术会议被多次提及。

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在会上称, 从近期全球科技股的上涨来看,市场是欢迎拜登上台的,产生了中美局势会发生缓和的预期。而从拜登对华贸易与科技政策的主张来看,半导体领域对华出口管制彻底结束的可能性不大。清华大学魏少军认为,即便拜登上台,目前的问题也并不能得到解决,自立自强是中国半导体发展的一个必然之路。

当前,关于特朗普和拜登的美国总统选举仍在计票中,而半导体技术是中美政策博弈的重点,也是受波及较大的一个产业。魏少军认为, 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关系的走向不会明朗,目前遏制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共识,但在具体措施和途径上会有所不同。对于候选人拜登,魏少军称,拜登目前面临遏制疫情、重启经济、弥补国内民众分裂等主要矛盾,而中美冲突暂时不在拜登的日程表上,另外拜登也需要时间来形成自己的对华政策,所以中美经贸现状短期内不会有大的变化。魏少军个人预计,明年八月前,中美关系大概率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2020年11月11日,外媒报道,正在筹备中的拜登政府已决定任命一位与半导体行业关系密切的人士担任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负责人。基于该消息,居龙认为,此举或将消减对华为和中国半导体的控制。居龙称,基本上中美大国博弈的局势是不会变的,本质不会变,但随着美国大选局势的变化,中美彼此之间的对抗、措施是有可能会放缓的、或者可预测的。而即便美国进入拜登时代,美国半导体领域对华出口管制彻底结束的可能性也不大。

在会上,居龙对此进行了分析,在贸易政策上,特朗普是反对华盛顿共识下的贸易政策,主张单边主义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拜登是倾向于团结盟友集体对华施压;在关税政策上,特朗普选择将更高的关税用于经济和贸易目标,包括在与中国的谈判中发挥杠杆作用;拜登反对简单的一揽子关税措施,重点解决“知识产权盗窃和国家资本主义问题” 。在出口管制上,特朗普扩大出口管制的范围,针对更大范围的对华高科技出口和具体的中国企业;拜登对中企的制裁,缘由可能更多地强化意识形态色彩。在制造业回流上,特朗普制定了强有力的“购买美国货”条款,但没有采取外包惩处、国产制造税收抵免等具体措施;拜登为推动美国制造业回流,预计将推进更多有约束力的具体措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