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关闭中天电视,蔡英文增加了台湾集体误判的风险

王义伟2020-11-19 10:14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历史会记住这一天,‘中华民国’109年11月18日,台湾新闻自由死亡。”

这是台湾《中国时报》昨天(11月18日)发表的题为“新闻自由已死!!!”的社论的第一段。

昨天,蔡英文当局“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全票否决中天新闻台更换牌照,这标志着中天新闻台自今年12月11日起,将从台湾地区有线电视52台消失。

对此,《中国时报》在上述社论中指出:“这是一次赤裸裸的政治裁定,一次明目张胆的政治判决,他们俨然带着刽子手行刑后的狞笑宣告:台湾一言堂的时代来临!”

围绕中天新闻台被关闭,关于新闻自由的相关讨论已经很多了,笔者不再引申论述。

笔者看到了这个新闻背后让人担忧的另一面。关闭中天电视,意味着蔡英文当局增加了台湾民意集体误判的风险。

因为,正如台湾经济是浅碟型经济一样,台湾的民意也是浅碟型民意。

之所以说台湾民意也是浅碟型的,首先在于台湾民意的多变。这么多年来,作为台湾蓝绿两大阵营代表的国民党和民进党,其政党实力、政治主张、党的高层人员素质,变化都不大。但是,台湾民意对于两党的偏好,却呈现出任性、多变的特性。或者民进党大获全胜,或者国民党大获全胜。这里面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韩国瑜,高雄民众认可他时可以把他推上市长宝座,不认可时马上就翻脸不认人,高票罢免了他。

台湾民意浅碟型的另一个表现,就是极易被操纵。这里面,民进党和蔡英文已经尝到了甜头。政治人物借助自己的地位登高一呼,有其影响力,通过网络水军引导民意,效用更大。民进党的网络水军被台湾民众取名为“1450”。1450战力惊人,任何话题只要被这只网络队伍带了风向,就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和破坏力,他们甚至能远隔海洋把台湾驻日本的职业外事官员逼得自杀。

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是,蔡英文执政5年来,尤其是最近一两年,台湾的整体民意正在向对抗大陆、对抗统一的方向快速倾斜。这里面,既有蔡英文当局引领的因素,也有台湾民意浅碟易受操控的因素。

在这个过程中,中天新闻台是一个另类。因为这个台报道了很多关于大陆的新闻,发出了不少不一样的声音。这样的声音,一方面,蔡英文当局不喜欢,但另一方面,这样的声音对于警醒台湾民众,防止台湾民意进入集体误判的死地,是大有好处的。

现在好了,中天新闻没有了,台湾民意集体误判的风险,毫无疑问是增加了。

台湾民意这种发展趋势带来的后果,正如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所言,“和平统一的努力遇到很大困难”。

这实在不是一个好的趋势。

当然,孙亚夫又说了,只要和平统一还有一线希望,就要进行百倍的努力,做到仁至义尽。

好吧,让我们继续努力,做到仁至义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