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活破2亿,付费用户增长翻倍,B站在Q3收获了“破圈”成果

2020-11-19 11:19

经历过一系列破圈事件后,B站在2020年三季度收获了成果。根据B站11月19日发布的Q3财报,其单月活跃用户破2亿,付费用户同比增长89%,从“小破站”成长为了“大B站”。

用户增加的同时,B站营收也快速增加。其三季度营收3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远超市场预期。B站第三季度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的净亏损为9.9亿元人民币。

财报发布后,B站盘后股价上涨7%。市场主流分析师对哔哩哔哩持看涨态度。汇丰在10月下旬首次覆盖B站并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60美元,认为哔哩哔哩是中国互联网领域“最有希望的转型案例之一”。招银国际也看好B站的收入及用户增长前景,11月首次覆盖便评级“买入”。

破圈带来用户增长

B站成立于2009年,早期是专注动漫的二次元小众网站。今年以来,围绕用户+内容,B站不断延展破圈,现已成长为高粘性的泛文娱视频社区。

比如今年6月B站上线 “知识区”后,持续引起用户关注。过去的12个月里,有近1亿用户在B站观看知识类视频,相当于今年高考人数的9倍。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内容也成为增长最快的垂直品类之一,三季度播放量同比增长接近两倍。

B站内容创作者,也就是UP主数量也在快速增加。本季度,月均活跃UP主数量同比增长51%达170万,月均视频投稿量同比增长79%达560万。第三季度,B站新增百万播放视频的数量同比增长73%,万粉以上UP主数量同比增长75%。

根据B站财报数据,今年8月,B站的月活用户突破2亿,意味着社区增长迈入了一个全新里程碑。与此同时,日活用户达5300万,实现了42%的同比增长。

截至三季度末,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数量同比增长56%达到9700万,其第十二个月留存率稳定在80%以上。这意味着,B站社区核心用户群体也高速增长了。

自制与投资两步走发力内容

自去年开始,B站就在自制动漫、自制纪录片等领域发力。今年,B站的内容领域继续拓展,推出了独家播放的影视剧,以及自制综艺。

今年9月,B站首部独播剧集《风犬少年的天空》上线后持续占领B站电视剧热榜第一位,还多次登上微博、豆瓣、抖音等平台的剧集热度榜。日前,《风犬少年的天空》已经吸引超3.8亿次观看。

在自制综艺与纪录片方面,B站也在发力。B站首部自制说唱类综艺《说唱新世代》成为这个夏季的口碑爆款,站内播放量达4.1亿次,弹幕数也高达820万。作品在反哺音乐区创作生态的同时,更扩大了B站在音乐领域的整体影响力。

纪录片方面,B站与BBC Studios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深度参与纪录片共制,这体现了海外知名厂牌对B站平台的认可。今年年底,B站也将再次推出备受期待的2020新年晚会。凭借大量的优质内容,“大会员”数量再创新高,截至9月30日,同比增长110%达1280万。

B站在三季度还取得了电竞领域的新进展。B站与拳头游戏达成英雄联盟全球赛事战略合作,获得S10至S12连续三年的中国大陆地区直播平台领域独家版权,这一合作在S10期间取得成功,进一步强化了B站在电竞领域的重要地位。10月,B站与索尼旗下Aniplex在动画和游戏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继今年4月索尼入股B站后,双方在业务领域的进一步深入合作。

除自制、合作外,B站也通过投资方式增加内容。8月末,B站以5.13亿港元战略投资欢喜传媒9.9%的股份,获得后者旗下既有影视作品及新作的独家外部播放权。

一系列动作后,丰富了B站的内容生态,也体现了B站在中国娱乐行业的价值。

机构认可B站模式

2020年第三季度,得益于广告、增值服务等非游戏业务的快速发展,B站总营收再创新高达32.3亿元。其中,非游戏业务收入占比达60%,营收结构更趋平衡。

在大会员、直播等增值服务业务快速增长的推动下,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达9.8亿元。广告业务方面,随着品牌知名度和变现效率的大幅提升,三季度B站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6%,达5.6亿元,实现了连续六个季度的加速增长。第三季度,随着电商平台销售额的快速提升,B站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4.1亿,同比增长83%。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141.0亿元人民币。

招银国际首次覆盖B站后,认为其年轻化强交互社区、独特鲜明的内容生产和丰富的内容储备,预计令其2019至2022年的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4%;随着变现多元化推进,还有望在用户拓张的同时实现经营效率优化。

国盛证券称,对哔哩哔哩的公司基本面及前景持乐观态度,生态打造、用户获取及留存,以及变现能力等都令人满意。

1

任晓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