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展望2021:消费驱动中国经济增长 A股表现或不如今年

郑一真2020-11-19 14: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全球正在经历V形复苏,到明年2季度全球经济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预期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在6.4%左右——摩根士丹利(以下简称“大摩”)在最新的全球宏观经济展望研报中如此分析。大摩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高于普遍预期的5.4%,对经济恢复更为乐观。

大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预期,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9%,主要由强劲的出口和消费推动。随着就业率逐步上升,以及疫情期间累积的储蓄进一步被释放,消费有望成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数据显示,中国居民储蓄率在前三季度达到37.2%,高于2017-2019年同期的32.2%。而强劲的出口也有望能对冲基建放缓带来的冲击。邢自强预期,如果十四五规划的目标能够顺利达成,2022-202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维持在4.8%左右。

人民币走上升值通道已经成为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共识。邢自强预期,2021年底人民币汇率预期6.4,中国可能会放松资本的双向流动来对抗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是什么?邢自强在18日的媒体电话会上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一方面疫情在海外再次爆发引发的封锁政策会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中国央行如果过早地收紧货币政策也可能会拖累经济的增长。

二季度以来,中国利率政策和LPR利率保持稳定,与当前经济基本面和通胀水平相适合,货币政策已经从应对疫情冲击回归到常态。邢自强表示,未来货币政策的收紧可能会采取放缓信贷增长、减少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等方式,最早可能在2021年一季度开始实施。

在资产类别上,相比国债和现金,大摩更偏好股票和债券等风险资产,并认为风险资产的估值依旧在合理区间内。大摩首席跨资产策略师Andrew Sheets在媒体会上表示,全球投资者对于明年市场乐观的预期是一致的,而分歧的焦点在于究竟是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国家市场表现会更好,以及对明年全球通胀的水平也存在分歧。

大摩依旧看好明年A股的表现。大摩预期,沪深300指数至2021年底仍有13%的上涨空间,MSCI中国指数有11%的上涨空间。

3

数据来源:摩根士丹利

在具体的行业配置上,大摩亚洲及新兴市场首席股票策略师Jonathan Garner表示,对中国股市低配能源和金融,高配新经济板块,包括互联网、传媒、可选消费、医疗保健,因为政策原因低配房地产。鉴于今年中国股市大幅上涨,Jonathan认为,明年中国股市的表现或不及今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