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雷之后股价翻倍,ST舍得暴涨的背后故事

张晓晖2020-11-19 14: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600702.SH,文中称“舍得酒业”或者“ST舍得”)股价暴涨的背后,是地方政府与民营资本对这家拥有数十年历史、被誉为“六朵金花”之一的四川优质白酒企业控制权的进出更迭。

目前看来,射洪市政府已经重新取得对舍得酒业的控制权。

最新的人事安排是在10月18日,射洪市“80后”副市长王勇被任命为舍得酒业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沱牌舍得集团”)党委书记。

这是自9月17日以来,舍得酒业财务总监李富全、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按时间顺序)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射洪市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之后,最新的一次人事任命。

此后,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已经爆雷大股东侵占公司资金的舍得酒业,公司股价出现过山车行情:先是连续跌停至9月25日的28.09元,次日创出本轮新低27.67元,之后股价开始上涨,并在11月19日涨停,创下58.97元的历史新高,涨幅超过100%,市值超过190亿元。

爆雷之后的暴涨:天洋出局

从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市场表现来看,此前爆雷对舍得酒业而言,并非绝对的利空。

2020 年 9月17日,舍得酒业财务总监李富全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于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2020年9月22日,半年报尚有1.64亿元的净利润的舍得酒业,被冠以风险警示的“ST”,原因是:舍得酒业的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ST舍得合计 4.75亿元。

2020年9月24日,舍得酒业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先生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

ST舍得在极短的时间内(一周不到的时间),迅速对公司管理层作出了调整。

9月28日,由沱牌舍得集团副董事长张树平出任ST舍得新一届董事长,沱牌舍得集团董事蒲吉洲出任ST舍得的副董事长,曾任海南椰岛集团财务总监的高晓光先生出任ST舍得财务负责人,原凯恩股份(002012.SZ)董事张伟出任ST舍得董事会秘书,原劲霸男装品牌总经理杨平、沱牌舍得集团财务总监任俐霞出任董事。

ST舍得的高管基本上全部换完,天洋控股人马几乎悉数出局。

10月31日,ST舍得公告证监会以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对公司立案调查,但这并不妨碍ST舍得股价在公告后次日涨停。

市场认为,天洋控股出局之后,舍得酒业将健康、稳健地运营下去。

随着天洋控股派任舍得酒业的众高管悉数被立案调查,舍得酒业实际控制人、天洋控股总裁周政是否能够全身而退,由于案件在进行之中,目前尚不得而知。

不过,尽管周政在股权关系上,仍然是舍得酒业的实际控制人,但舍得酒业的人事与经营的控制权随着新一届管理班子的落地而发生了变化。

天洋入主这三年

2016年,天洋控股以38.22亿元的高溢价,从射洪市人民政府手上,取得舍得酒业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

舍得酒业的前身是知名的沱牌曲酒,是四川白酒的六朵金花之一,除开茅台、五粮液,沱牌曲酒一度跟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全兴大曲等其他白酒品牌齐名。

因此,始于2015年的沱牌舍得集团国资股权公开转让,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竞价。

天洋控股为了完成对沱牌舍得集团的股权收购,从中国建设银行廊坊分行处获得23亿元的并购贷款,并于2016年内完成了对沱牌舍得集团70%的收购,这笔并购贷款,也为后来的天洋集团所持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被司法冻结,埋下伏笔。

2016年6月30日下午,沱牌舍得集团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举行了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交割仪式,正式宣告天洋控股入主舍得酒业。

在《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协议》中,天洋控股作出承诺:“2018 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 50 亿元,税收 10 亿元,2020 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 100 亿元,税收 20 亿元。”

一边是雄心壮志的民企,一边是希望取得更多财政收入(税收)的地方政府,双方一起对沱牌舍得集团,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天洋控股持股70%,射洪市人民政府持有剩余的30%。

这个时候,舍得酒业的股价为每股25元,一年之后,舍得酒业的股价就翻了一番。

从舍得酒业2016-2019年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天洋控股实际上是在用心经营这家来之不易的白酒上市公司。

股权收购当年(2016年),舍得酒业营业收入为14.62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为8020万元,同比增长了10倍(2015年舍得酒业利润微薄)。

2017年,舍得酒业继续维持两位数的增长,营业收入为16.38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79%。这一年,舍得酒业引进营销专业人才 2000 余人,坚持以舍得为核心、沱牌为重点的品牌战略,明确公司产品的定位,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基础,持续对公司的产品体系进行梳理,打造舍得系列和沱牌系列明星产品。

2018年,舍得酒业实现了净利润翻倍,从上一年的1.44亿元,变为3.42亿元,同比增长了138%,营业收入则从16.38亿元增长到22.12亿元,增幅为35%。

2018年6月30日,在舍得酒业改制两周年上,舍得酒业的实际控制人——天洋控股总裁周政表示:“2016年6月30日,舍得酒业正式加入天洋,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全面变革。一周内,舍得酒业营销总部从射洪迁至成都。2018年3月27日,舍得酒业营销总部从成都迁至北京,将以用户为中心,进京三个月,我们就与苏宁易购、爱奇艺达成战略合作。”

2019年,舍得酒业在天洋控股的运营下,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营业收入为26.5亿元,同比增长了20%;净利润达到5个亿,同比增长了49%。

虽然后来天洋控股爆雷,但不能否认的是,天洋控股对舍得酒业的品牌建设,是卓有成效的。

2019年报显示,在品牌上,舍得酒业持续聚焦舍得品牌,计划将“舍得”打造为老酒品类第一品牌和次高端价位龙头;提升沱牌品牌,致力于将“沱牌”打造为最具性价比的大众名酒品牌。

遗憾的是,2019年11月,大股东天洋控股的爆雷的消息曝出,其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被司法冻结。六个月之后,舍得酒业还是被天洋控股侵占了4.75亿元资金,这几乎等同于舍得酒业在2019全年的净利润。

11月初,有投资者通过上证E互动向ST舍得询问:“公司曾经也是白酒三甲之一,如何再现往日辉煌?公司管理层换人,(集团)副市长上帅,公司战略会有大的变化吗?”

对此,ST舍得回复:公司始终坚持老酒战略,按照“打造老酒品类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实施沱牌、舍得双品牌运作,加强质量管理,加快公司产品全国化布局,确保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争取为广大投资者持续创造投资价值。

与同省的五粮液、泸州老窖相比,舍得酒业的发展历程起伏巨大,充满变数,也许只有时间才能揭晓接下来ST舍得的去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