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登国际合伙人王林:一级市场的不理性投资正在分散半导体行业资源

沈怡然2020-11-19 17: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1月19日,华登国际合伙人王林在半导体创业与投资论坛上表示,一级市场资本的不理性、不合理的投资正在分散半导体行业的资源,在王林看来,应该让资金流向一些高价值、相对空白的领域,并对有价值的企业进行集中投资。

华登国际的投资重点是电子技术。王林称,一个正在发生的现象是,一种具备高技术含量、高价值的元器件射频芯片,其毛利率逐年降至20%,已经到了非常低的程度,甚至出现了价格战。近年来,随着诸多百人规模以下的中小公司涌入该领域,很多VC机构跟进,这导致VC资金和半导体人才被分散化。

当前二级市场半导体题材活跃,一级市场估值高企。 从工商登记数据来看,2020年上半年新增2.6万家集成电路相关企业。王林认为,中国有很大国产替代的空间,很多中小公司原本是对标国外大厂,但最终都选择了更容易落地的方向,甚至进入了价格的消耗战。

数据显示半导体行业正走向分散。根据半导体协会2019年数据,2019年中国芯片设计公司有1780家,88.54%少于100人,仅有1%大于1000人。其中前十大企业销售总额155.8亿元,占全行业50.5%,第一名海思842.7亿元,占全行业27.3%。

投资升温之下,初创公司数量非常多,同时半导体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人才供给很有限。王林认为,行业分散带来的结果是,创业公司成本正在增加,公司的人才成本过高,甚至招聘应届生的成本也水涨船高。而大量中小公司的涌入,也影响着头部企业的经营。

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李学来认为,半导体一级市场一直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但随着国内产业规模壮大,头部公司陆续上市,头部效应显现,一级市场好的投资机会在减少。需要注意的是,半导体产业门槛高、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并没有改变,投资机构要警惕赚快钱的想法,警惕泡沫,以及一些浮躁的团队,不可持续的高估值。

那么VC该怎么正确投资半导体?

王林认为,目前中国半导体版图逐渐形成,很多领域已经跑出了一些高价值的头部企业,例如手机基带芯片、无线连接、射频前端、图像传感器、电源/模拟等。VC应该寻找正处于相对空白领域的创业者,例如光电/通信芯片、CPU/GPU。

但问题在于,这些领域都像是“难啃的的硬骨头”,需要较高的技术、投资门槛。对此,王林认为,应该聚集多家资本的力量支持一家公司。他举例称,例如一家国产企业要做成GPU,可能需要从10亿美金起步,机构只有集中资源扶持一家公司,抱团取暖,只要团队足够优秀,长期坚持一定能获得回报,并实现国产化的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