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国宾举报“爱康美年合并”研报后续:已到深圳证监局递交材料

瞿依贤2020-11-19 19: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1月19日,爱康国宾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称,针对爱康国宾11月12日向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中国证券业协会实名举报国信证券两名分析师一事,爱康国宾相关人员11月17日前往深圳证监局现场反映相关问题,进一步提供国信证券分析师涉嫌违规的相关材料,配合深圳证监局的调查。

事情的起因是11月6日,国信证券分析师谢长雁、朱寒青发布名为《大跌事出有因,探寻阿里战略》的研报,点评美年健康(002044.SZ)此前股价持续下跌及相关事件。

爱康国宾和美年健康同为中国民营体检巨头,阿里系持有两者股份。10月30日到11月6日,美年健康股价持续下挫,4日和5日跌停,股价从17.04元跌至12.05元。

上述研报在点评阿里系减持美年健康股份与股价下跌关系的同时,多处提到爱康国宾,表示“爱康国宾预计同受疫情冲击,短期内并非资产注入良机”。

针对这一点,研报展开了详细阐述:

“爱康国宾预计同受疫情冲击,资产注入价格预计仍将受制于净利润情况,因此今明两年未必是良好时机。今年尤其是上半年是所有连锁医疗业态的重大冲击之年,可以预见爱康国宾虽然此前经营情况不错,但是仍将同受行业冲击。

“考虑到A股监管对于股东关联方资产注入一直是从严执行,假设未来发生资产注入的场景,那么我们预期仍将考核爱康国宾的利润情况并作为主要估值依据。2021年上半年虽然国内疫情已经向好稳定,但是海外仍存在不确定性并可能导致全国严监控疫情的措施不会放松,因此对爱康来说业绩同样可能受到冲击。

“这对于爱康国宾的股东来说,很可能并不是一个公平合理的注入美年健康的时机。”

11月10日,爱康国宾针对研报发表声明,称国信证券分析师在撰写上述报告的过程中,“从未向爱康国宾求证或进行咨询,且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之间不存在任何合并或重组意向,该等误导性陈述会对爱康国宾的正常运营造成不良影响”。

同时,爱康国宾11月8日向国信证券发了律师函,事项为“国信证券下属证券分析师发布上市公司研究报告涉嫌误导证券市场投资者”,爱康国宾10日表示将根据国信证券的回复决定是否向证监主管部门进行举报。

11月12日,爱康国宾向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中国证券业协会实名举报两位分析师,并公开举报信。

爱康国宾称,在收到《律师函》后,国信证券仅通过公开渠道含糊地表示“报告本身的逻辑并非讨论相关公司间存在合作等可能性。可能各方对文本的个别表述解读不一致,进而产生了一些误会”。

爱康国宾认为,这份研报的内容并非“文本的个别表述解读不一致”,而是存在明显的虚假及误导性陈述,未经证实主观臆测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存在资产重组的可能性,“严重悖离事实,误导广大投资者,影响美年健康的二级市场股价,并对爱康国宾的正常经营产生了不利影响”。

根据美年健康公告,美年健康于2020年6月15日通过董事会决议聘任江维娜为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加入美年健康之前,江维娜曾担任国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

爱康国宾在举报信中称,研报存在受利益相关者干涉和影响,推高美年健康二级市场股价的可能。“谢长雁先生和朱寒青女士曾是江维娜女士所负责的医疗行业小组的重要成员,受江维娜女士的直属管理。特别地,自2017年起,江维娜女士与谢长雁先生共同署名发布了数十份医药行业分析研究报告,谢长雁也因撰写该等分析报告逐步由联系人的身份升级为联名作者。可见,江维娜女士与谢长雁先生、朱寒青女士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爱康国宾向国信证券发送的律师函亦要求说明江维娜与研报有无直接关系,国信证券未正面回应。

经济观察网多次拨打江维娜电话,未获接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