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不会给任何与煤炭相关的项目进行投资

黄蕾2020-11-20 10: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亚投行不会给任何与煤炭相关的项目进行投资,此前基于现实考虑,没有完全排除碳的融资,未来肯定是要排除掉碳融资的。”

11月1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参加“亚洲和能源的未来”圆桌讨论环节上作出上述发言。

上述圆桌论坛是彭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际战略研究所和曼德拉发展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20年“创新经济论坛”的一部分。

金立群表示,现实的情况中,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能源结构中火力发电长期是最主要能源来源,成本也最低。为此,亚投行在2017年发布的《能源战略:亚洲可持续能源》中,没有禁止投资火力发电,但要求相关投资满足特定条件,并在较长期限内大幅减少此类投资。对于依赖煤炭能源的国家应采取渐进方式,从高碳、低碳再到无碳,尽快摆脱对化石能源的过度依赖,但无法一步到位。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也参与了此次圆桌讨论中,他表示,立足当前,基于各国经济增长模式的不同,以及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对于传统的资源和能源密集型国家,快速地去化石能源是不现实的,因此当务之急是要促进技术进步,来实现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化。

提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目前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张玉卓表示,中石化在过渡期间,首先把天然气业务作为最重要的能源发展方向,同时,进一步深入氢能行业,部署加氢站,包括在很多省份推动氢能汽车,改造现有的加油站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