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西湖大学、AI学院之后 高瓴张磊拟在上海创办设计创新学院

高若瀛2020-11-20 14:06

经济观察网 高若瀛 继捐赠创办西湖大学之后,张磊找到了教育投资的新方向。

11月2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开幕式上,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宣布,将在上海发起筹办一所培养AI时代设计人才的专门学院。

此前,作为创始捐赠人之一,张磊捐赠创办的西湖大学,系中国第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高等学校;他还在其母校人民大学捐赠创立了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和高礼研究院。而这次,张磊将联合企业家、教育和设计名师,以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作为筹办依托主体,推动设计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

“设计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产业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张磊认为,技术创新之外亟需另一个重要的建设力量——设计创新。在他看来,设计创新是产业和产品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也是中国产业摆脱“微笑曲线”底端困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价值链攀升的关键。

崛起的创新力量

设计创新的力量已在加速崛起。

早在几年前,DMI(美国国际设计管理协会)的一项研究就显示:以设计为驱动力的企业,在过去十年间的商业表现力、其在资本市场受到认可的程度,比处于标准普尔指数平均值的企业高出228%。

张磊认为,将设计作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赢得市场的同时,也在创造更大价值。设计创新正在成为很多企业难以模仿、不可复制的内驱力量,正在成为企业有关美学、艺术、思想的动态护城河。

事实上,在中国,很多企业已经自发开始设计驱动创新的探索。张磊就在现场分享了百丽、思灵机器人、公牛电器等企业的设计创新案例。这些企业凭借某些产品的设计创新,近些年接连在国际设计舞台上斩获IF、红点、纽约设计大奖等奖项。

张磊还特别提到11月1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完美日记。实际上,高瓴创投连续5轮投资的国产美妆品牌完美日记,也是从设计创新和产品创新做起。

但在张磊看来,设计创新不仅仅是产品创新,而是包含从产品到服务、运营、流程以及企业自身组织形式的全价值链的迭代。零售业商业系统的不断进化和创新,正是在多维复杂环境变化下的一种主动设计。

“设计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产业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在张磊看来,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基于硬科技、黑科技、原发科技的“科技创新2.0”阶段,一方面需要在高端技术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形成以原发技术创新驱动的新产业生态,另一方面要实现从需求定义到创意构思再到产业产品落地的新供给,完成对新时代市场需求的适配更新。

设计创新正是产业和产品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也是中国产业摆脱“微笑曲线”底端困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价值链攀升的关键。“技术改变了世界,而真正塑造了我们生活的世界的,正是创新不断的设计。”张磊说。

用教育捕捉创新

但设计创新驱动不是一日之功,特别是设计人才的培养。面对即将到来的以AI、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建设一座培养新时代设计创新人才的一流学院,就成为重中之重。

此次发布的“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张磊将联合企业家、教育和设计名师,以这个研究院作为筹办依托主体,在上海市政府支持下,筹建一所全新的设计创新学院,通过聚合国际、国内设计人才和国际产业资源,推动设计创新研究、成果转化,打造设计创新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而将创新和创意作为综合竞争力重要资源,正在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上海,成为落地这一未来学院的绝佳之选。

据悉,筹建中的设计创新学院,定位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设计,通过政府、产业、学界的合作,拥抱最新科技前沿。其中,围绕产业创新命题的企业联动,将是设计创新学院的重要办学方向。

在谈到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时,张磊介绍,未来这座设计创新学院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能同时综合运用和交叉融合“艺术”“理工”“商科”三大学科发展引擎,具有人工智能时代特征的设计学院。其设计创新人才特质将具备“DESIGN”的特点,兼具“梦想”“同理心”“技能”“创造”“天才”“叙事”等复合、跨学科素质。

“我们想培养的是创造未来的魔法师、未来世界的梦想设计师。”张磊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
文学学士、传播学硕士。以调查报道见长,重点关注教育领域,关注公司价值及变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