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风险事件频发 债券行情出现分化

黄一帆2020-11-20 15: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最近接二连三的违约事件让二级市场一片风声鹤唳,大批高等级信用债“先跌为敬”。

永煤控股等多个AAA级地方国企信用债的违约阴霾还未褪去,11月20日上午,清华控股公司债“17清控01”跌超30%,盘中触发二次临停。而冀中能源公司债“17冀中01”也在盘中跌超8%报55.11元。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存续债“13平煤债”延续跌势,截至14:29,跌逾2.60%报72.80元,创下新低。因信用债违约引发的连锁反应仍未停止。

面对债券市场动荡,苏宁易购选择进行债券回购。苏宁易购在13日公告称,使用自有资金对公司发行的“18苏宁01”、“18苏宁02”、“18苏宁03”、“18苏宁04”、“18苏宁05”、“18苏宁06”、“18苏宁07”进行购回,债券购回资金总额为10亿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多日调整,目前债券市场出现分化。部分债券甚至出现同一公司不同价格的情况。云南能投集团的存续债走势分化,“19云投02”跌0.03%报96.56元,“19云投01”超1.91%报86.10元。而截至19日收盘,苏宁上述回购债券皆翻红。

多位债券市场机构投资人告诉记者,未来债券市场的分化会更加突出,优质债券受到追捧,弱质企业会受到抛售,而分化过程中也不乏会有错杀情况。

信用风险事件频发

本轮信用债违约的“震中”是永城煤电控股集团(下称“永煤控股”)。11月10日,永煤控股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违约本息金额共计10.32亿元。

11月17日,永煤控股再发公告,称由于公司流动资金不足,其本应于11月22日、23日兑付的2020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及2020年度第七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根据启信宝显示,永煤控股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核心子公司,而后者作为特大型能源化工集团,由河南省国资委全资控股,主体评级同样为AAA。并且wind显示的永煤控股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永煤控股资产总额为1726.50亿元,其中货币资金达469.68亿元,净资产为382.55亿元。

11月1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告称,在对永煤控股展开自律调查的过程中发现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子公司存在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涉及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交易所市场公司债券。

在“20永煤SCP003”违约后,中诚信国际已将两家公司主体信用评级从AAA降至BB。

在评级下调公告中,中诚信国际还指出,截至公告出具日,永煤控股存续债规模234.10亿元;且2020年11~12月,公司公开市场到期债券金额合计50亿元;本次违约会加剧永煤控股外部融资环境恶化、进一步削弱其流动性,后续债券兑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以往3A信用主体债券本身风险很小,默认其存在非常强的偿债意愿。但本次债券违约将引发市场对于企业偿债意愿的担忧。”一位郑州从事融资的相关机构工作人士告诉记者,永煤和能化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其融资工作,“目前大家都在观望后续的发展”。

相关资产大跌

上述信用风险事件促使市场避险情绪快速抬升,信用债违约效应发酵,也由此引发了相关债券大幅折价、公募基金净值大跌等一系列后续风波。

据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1月12日至11月18日期间,4312只偏债型基金中,3517只出现单周净值下跌,占比达到82%,其中37只跌幅超2%。(注:统计范围包括六类二级投资类型,分别是短期纯债、中长期纯债、混合债券型一级、混合债券型二级、偏债混合型、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

出现净值异动的基金产品中,涉及华泰资管、嘉实基金、东方基金、长盛基金、博时基金、中银基金、宝盈基金、融通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公司。

融通岁岁添利最新披露的持仓中,显示持有18豫能化MTN002;博时富诚纯债在今年一季度末持仓18紫光04;嘉实致兴定开纯债去年一季度末持仓19紫光02;华泰资管的华泰资金智鑫3个月定开周跌幅为4.81%,目前持仓13平煤债。

东方基金则在11月13日公告称,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 “18 永煤 MTN001”(证券代码:101800091)“、 18豫能化MTN002 ”(证券代码:101801047 )、 “20永煤 SCP004”(证券代码:012000539)进行估值调整。

不过,东方证券研究员陈至奕认为当下处于信用扩张周期的末期,华晨集团与永城煤电的违约存在逃废债的嫌疑,不能反映系统性风险。华晨集团是辽宁省国资委旗下重点国企,2020年半年报显示货币资金超过500亿;永城煤电的实际控制人是河南省国资委,202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货币资金超过300亿。两家企业在违约之前均存在转移优质资产的嫌疑,偿债意愿偏弱或是这两家国有企业在宽信用、经营状况没有重大变化的情况下违约的主要原因。他表示,最新公布的10月社融数据显示社融新增1.42万亿,其中信贷新增6663亿,同比增长21.8%,信用扩张尚未迎来拐点。在宽信用的背景下,个别的信用债违约事件是个例,难以反映系统性风险。

“从历史情况来看,违约对债市的冲击大概持续一个月左右。信用债短期赎回可能导致股票和债券的抛售,但是总体上对权益市场的影响有限。一方面,央行采取行动呵护市场流动性,11月16日,央行开展8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增加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从历史来看,历次债券违约事件对权益市场的影响不大。”陈至奕表示。

苏宁易购启动回购

苏宁选择启动债券回购来稳定信心。11月12日晚,苏宁易购公告称,为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公司债券价格稳定,促进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公司基于对自身价值的认可及未来发展的信心,结合当前实际经营及财务状况。使用自有资金对公司发行的“18苏宁01、18苏宁 02、18 苏宁03、18苏宁04、18苏宁05、18苏宁 06、18 苏宁07”进行购回,债券购回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0亿元。

一位债券投资人告诉记者,此前苏宁债券出现下跌主要是由于信用债风波波及,投资者对苏宁现有债务表示担忧。

不过,一位接近苏宁人士透露,尽管受疫情影响以及对于补贴方面的投入影响了主业利润,但内部并不担忧其债务偿还问题。

今年三季度,苏宁易购实现归母净利润7.1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苏宁三十周年的收官之年,苏宁易购此前曾宣布,未来由“零售商”升级成为“零售服务商”,将不断夯实并输出场景、供应链、物流、金融等核心能力,开放赋能产业生态中的中小微经济体,满足用户及中小零售商的需求。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对外表示,企业“单枪匹马”发展的日子已经成为过去,零售生态正全面进入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发展互利的“共生时代”,加大开放力度,探索全新开放路径。

值得注意之处在于,易购的开放平台商品交易规模在三季度出现爆发增长。开放平台商品交易规模820.66亿元(含税),同比增长56.83%,1-9月苏宁易购零售云实现销售规模同比增长77.5%。截至19日收盘,苏宁此前回购债券收盘皆翻红。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陈显顺在研报中指出,当前,AAA地方国企信用利差回归历史低位(接近2016年),这意味着信用风险没有真正定价,还是带有刚兑预期。经济复苏背景的信用暴露+信用利差低位,“我们认为当前信用风险溢价的上行趋势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尽管市场是股债交易隔离,但因产业链传导、信用收紧预期(社融/信贷数据可见苗头)将联动权益风险偏好下降。”不过,他表示,由此将带来低风险特征的股票受益,即大家会为业绩确定的低风险公司买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