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疫情速递 | 天津新增4例本土病例详情公布,一病例曾前往唐山购物聚餐;钟南山:重症新冠肺炎死亡率非常高

王怡迪2020-11-20 18:01

11月20日,天津市召开第154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介绍,截至目前,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已发现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自2020年11月20日2时起,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天津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确诊病例杨某某孙女所在幼儿园全部封闭管控,对该园全部教职员工、幼儿及陪护家长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采集环境样本进行核酸检测。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CBioPC2020 中国生物制品年会”上表示,重症新冠肺炎死亡率非常高,全国范围内的统计显示,重症新冠患者死亡率为1.4-4.5%,武汉地区的危重症新冠患者死亡率约40%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19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福建6例,上海4例,陕西3例,广东2例,北京1例,四川1例)。

天津瞰海轩小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 涉及幼儿园全部封闭管控

11月20日上午,天津市召开第154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介绍天津市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相关情况。

发布会通报,自11月9日天津市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主动排查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后,立即采取了对其居住楼栋封控、对其密切接触者及密接的密接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并于10日对小区全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根据该小区后续出现病例的情况,11月18日该小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后,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强化措施,对该小区全体居民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抗体检测,11月19日,发现3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同时,还有1人在住院期间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目前,4人均已转运至市定点医院。经市级专家组综合研判,均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顾清介绍,截至目前,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已发现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天津市第三例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在瞰海轩小区,新发的四例确诊也住瞰海轩小区,但是他们不居住在同一个楼栋,相关的流行病学关联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和排查。

顾清表示,2020年11月20日2时起,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天津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瞰海轩小区共有将近1900名居民,除了阳性的感染者已被送至定点医院治疗以外,其余全部人员均已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该区域风险等级调整后,将对医疗机构、有传播风险的场所、单位和社区开展重点人群的强化监测,同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据天津市卫健委消息,11月20日凌晨2时5分,此前通报的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4名核酸检测阳性的人员均被诊断为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详情如下:

病例1申某,男,22岁,常住地址:天津东疆港区中交上东湾小区(系其职工宿舍),工作单位地址为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19号楼19层,为景禾园林管理人员,与5名工友共同居住于职工宿舍。11月10日,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1月12日,曾出现发热症状,伴有乏力,自行服用退烧药,次日退烧,未就诊。11月19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1月20日,确定为天津市本土第14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2杨某某,男,61岁,现住址: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19号楼5层。自述日常多在家中及小区内活动,与家人居家用餐。11月10日,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1月15日,自驾车前往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期间有购药、与朋友就餐活动。11月16日返回家中,并自驾接孙女从幼儿园回家,期间佩戴口罩。11月17日,自驾前往泰达医院陪其子杨某就诊,全程佩戴口罩。11月18日上午,自驾送孙女上幼儿园后未外出;11月19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1月20日,确定为天津市本土第14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3杜某某,女,59岁,现住址: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19号楼5层,系天津市本土第142例确诊病例杨某某妻子,退休在家,与杨某某及孙女同住,日常乘私家车接送孙女上下幼儿园,全程佩戴口罩,未与孙女班级内家长、同学及其他陌生人接触。11月10日,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1月19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1月20日,确定为天津市本土第14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其孙女在坐落于滨海新区的童心小耶鲁科技大学幼儿园上学,目前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无发热、咳嗽等症状。

病例4杨某,男,35岁,现住址: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19号楼5层,系天津市本土第142例确诊病例杨某某之子。工作单位为天津科睿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1月10日,对所在小区排查时,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1月15日—19日,杨某因间断性泌尿感染到天津泰达医院急诊就诊,入院时体温正常,凭核酸阴性证明通过预检分诊,并住院治疗。11月19日,医院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仍为阳性,并于20日凌晨确定为天津市本土第14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其在医院的相关轨迹已经公布。

据“唐山发布”微信公众号11月20日消息,2020年11月19日,唐山市滦南县疾控中心接唐山市疾控中心转天津疾控中心协查函:天津市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居民咽拭子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近日曾有滦南县旅居史。杨请广大群众看到公告后相互转告,提示相关人员尽快联系县疾控中心。如果隐瞒不报,一旦造成后果,将依法追究相应人员责任。

北京上海等地新增22例境外输入病例

【国家卫健委:11月19日新增确诊病例17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19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福建6例,上海4例,陕西3例,广东2例,北京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天津)。

【福建新增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11月19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例,其中俄罗斯输入5例、约旦输入1例(均为厦门市报告)。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印度尼西亚输入(福州市报告)。

【上海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1月19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4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76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陕西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陕西省卫健委消息,11月19日0时至24时,陕西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9日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

【广东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1月19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广州报告,分别来自美国和马达加斯加。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广州报告4例,分别来自美国、尼泊尔、喀麦隆和中非;深圳报告1例,来自美国。以上均在入境口岸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

【北京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11月19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某女,25岁,福建籍,在瑞士工作。2020年11月7日从瑞士乘坐A3855航班经停希腊雅典,后转乘国航CA864航班于11月8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进行健康筛查并采样后,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海关报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1月18日该患者出现发热等症状,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顺义区医院排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

【四川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11月19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11月7日自埃及乘机抵蓉,11月19日确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重庆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重庆市卫健委消息,11月19日0时至24时,重庆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尼泊尔输入);解除医学观察2例(均为尼泊尔输入)。

【浙江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浙江省卫健委消息,11月19日0时至24时,浙江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印尼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19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92例(境外输入病例73例)。

【湖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湖南省卫健委消息,11月19日0时至24时,湖南省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0例。湖南省当日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隔离3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12例(均为境外输入)。

【江苏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11月19日0时至24时,江苏无新增确诊病例。当日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解除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3例。截至11月19日24时,正在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26例,均为境外输入。

【香港疫情急速恶化,小学一至三年级暂停面授课堂】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20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全港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学生,将于下星期一起暂停面授课堂,为期两星期,由11月23日至12月6日。而原本已停课的幼儿园及幼儿中心,同样延长暂停面授课堂至12月6日,相关部门会检视是否需要再延长。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香港疫情急速恶化,今天(20日)确诊病例有26宗,包括21宗本地病例,涉及多个群组,也有出租车司机及家庭主妇等染病,并且来自不同地区,而初步确诊病例已超过30宗,呼吁市民严阵以待,减少不必要聚会,否则第四波疫情将一发不可收拾。

【钟南山:武汉地区新冠危重症患者死亡率近40%据第一财经消息,11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CBioPC2020 中国生物制品年会”上表示,重症新冠肺炎死亡率非常高,全国范围内的统计显示,重症新冠患者死亡率为1.4-4.5%,武汉地区的危重症新冠患者死亡率约40%

【日本规定打新冠疫苗为国民义务】据中新网援引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11月19日,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了《预防接种法》修正案。该法案规定,接种新冠疫苗为“国民义务”,政府将全额负担接种费用。据报道,这一法案规定,具体的接种将由各市町村实施,接种费用由政府全额负担。此外,一旦发生了因接种疫苗而导致的健康问题,政府将负担受害人的医药费;如果有制药公司因疫苗安全问题对被接种人进行了赔偿,政府将在事后对制药公司的损失予以补贴。

(王怡迪/文 实习记者 赵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